关于天富_赚钱难,消费低,2022车市金九银十的含金量有多少?

在全国的汽车市场中,车越来越不好卖,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去哪儿了?

2022年9月中旬,国有六大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再加之招商银行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不论是活期,还是整存整取,利率都进行了下调,幅度最大的是三年整存整取利率,政策一出,有一众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分析,政策层面想进一步刺激消费,给经济注入活力。

不过,这一政策背后其实还显示着一件事,即全球格局波动、新冠疫情突发等,另消费欲望变低,因此很多钱开始加速存进了银行。“从2021年开始,确实我们的存款业务是在不断变好的,数字你就不要问了。”这是一位在银行工作的亲戚给予我的答复。

基于这种大环境,再看今年近几月的相关汽车消费数据其实就不难解释,为何“金九银十”的力道今年不太强劲。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看,今年9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量192.2万辆,同比增幅超20%为21.5%,不过这一数据比起8月的同比增长29%其实是有下滑的,而8月历来是传统销售淡季,今年的增长是因为被购置税减半政策所刺激。

同时,根据乘联会11月2日发布的10月市场零售量,为190.5万辆,同比增长11%,批发销量226.2万辆,同比增长15%。上述的一系列成绩其实在说明,今年的汽车市场里,金九银十表现只能说中等。

2022,车市金九银十的含金量有多少?

分析一下9月、10月的销量数字,其实就能看出金九银十的含金量。

9月,市场的同比增长为21.5%,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持平这个数字等于正常发挥,低于这一数据等于拉后腿,只有高于这一数字才是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以及市场相对欢迎的。

主流车企的销量数字更大,对金九银十的共享更大,因此筛选销量头部的企业,超过21.5%的同比数据有一汽-大众的53.1%,长安的28.6%,吉利的26%,广汽丰田的68.4%,奇瑞的43%,特斯拉的394%。

这份数字,其实意味着有近50%左右的头部企业是处于拖后腿状态的。而头部企业向来代表着市场的风向,体现着消费者的购买欲。

同时在当前公布10月销量的汽车企业中,华为依然是杀疯的状态,赛力斯同比增长461.3%,单月卖出1.2万辆新车,销量冠军比亚迪的成绩也依然亮眼,10月销量再破20万,达到21.78万台,同比增长168.9%。广汽集团的10月销量21.25万辆,同比增长10.16%。上述三家是增长幅度较大的企业,不过赛力斯的体量不大,并不会对整体市场的增长起太大的数字作用,而广汽集团的10.16%与市场的整体增长幅度基本持平,这也反映着当前主流汽车集团它们的增长能力。

从今年6月1日开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很多车企都选择了对另一半进行补贴,历经6月、7月、8月三个月时间的消化之后,燃油车的消费趋势在金九银十里是开始呈现了疲态的。

当然,新能源也并不是什么王炸级的法宝。

“往年的国庆假期,我们都能比平时的一周,多卖出30%的销量,但今年反而卖的比往年少,这疫情反反复复,很多人压根不想出门看车,今年也不好赚钱,所以更没什么消费的欲望。”北京有很多家从业数十年,销量一直不错的经销商集团,而上面的这段话,则是我和他们聊天时,被频频提及的共识。

另外,也就在今年国庆假期刚刚结束后,上海公布了“2023年,插电混动技术不再赠送牌照”的新政策,却并没在上海引发什么反响。“我们年初其实预计到了这件事,还做了相应的Plan B,如果因为明年没有了,今年发生抢购潮的话,产能调整释放早就准备好了,但最后几乎是没什么响动。”这是我在采访一位车企营销高管时,他给到的答复。且,在他的了解中,不仅是他所就职的品牌没有遭遇抢购,其他大多数品牌也没有。

比亚迪的订单早已爆单,在上海政策下放时就已在4S店端暂停接单,理想的销量一直以来在上海只是中等,且它是订单制,因此也没有遇到抢购。就在政策落地2周之后,我们询问了大量身边的上海朋友,那里的消费挂念如今大体是“PHEV无所谓,该买燃油车的,还愿意10万元拍牌照,该买新能源的,果断去选择了纯电动车”。

新势力们的表现相比传统车企要更好一些,比如蔚来9月销量10878台,比2021年同比增长了125.7%,10月销量10059台,比2021年同比增长了174.3%。理想9月同比增长62.5%,10月同比增长31.4%。小鹏9月同比增长199%,10月同比下降49.7%。哪吒9月同比增长134%,10月同比增长122%。

除了小鹏因为新车G9正在切换本品牌产能,有了一定波动之外,其余的几家主流新势力都有比较大的增长。但因为其数量级不大,所以即便有着较大的增长,2个月的销量也不过最多增加1万辆左右,其实能证明的是,市场中的部分消费者在犹豫中选择了相对更创新的产品。

今年车市的金九银十,最终留下的答案是,那些偏传统的汽车,消费者对其的热情是比较明显下降的,因为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不确定,尽管有着购置税政策的刺激,却也不能改变本质。而新能源也并不是绝对好的法宝,尽管它们每年的使用成本要比传统燃油车省70%,尽管驾驶起来更快、更顺畅,但也还是要看,它们够不够炫酷,如果在功能、空间、价格上做出让人眼前一亮感觉的话,那也一样缺乏热度。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