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信誉吗_“我们”已无需仰望世界,“电动化”让中国不再怯弱

导语

Introduction

进博会为促进国际交流和共享发展机遇提供了宝贵平台的同时,多年来也见证着中国产业的变迁与强大。

作者丨曹佳东

责编丨曹佳东

编辑丨朱锦斌

面对全球范围发生的种种巨变,以社会发展为基准,从贸易构型到能源变迁,乃至国家间的协作和互动,荡漾在浩渺烟波中,相信任何人都会深感与这个世界的距离被逐渐拉近。“全球化”就是这样不可理喻地将各个国家的生产与生活联系到一起。

但另一边,当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时宣称,2021年全球贸易额约为28万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3%。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球总额的21.6%。“我们”又始终秉持着「发展是时代前进动力」的思维方式。

无需多言,从试探到躁动,平地一声惊雷起的中国,终于成为了主宰世界贸易的核心之一。

眼下,2022年11月5日,是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的一天。

以“贸易共通,涌现活力;消费共享,遇见精彩;产业共荣,赋能时代;开放共赢,迸发机遇”4个分主题为基底,参与这届进博会的28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恰如其分再次立足中国,向世界致意: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而于汽车产业来说,在经历20载的内外联结,中国企业与海外强者之间的规模差距不断在缩短之余,从贸易端对外疏浚的出口,亦在技术的推动下,蜕变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得以站上世界顶峰的上升通道。

像往届一样,包括丰田、本田、日产、通用、现代、奔驰等在内的一流跨国车企,依旧会在进博会上公开展示自己的“黑科技”。以此,试图用电动化的视角,将汽车百年的故事,重新演绎成一个绿色且低碳的理想社会。

关于这些,是我们所期待的。可看着2022年的中国车市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锐度将旧秩序推到,有时,我会在想,这片曾经背靠人口红利而成为制造业大国的土地,是否迎来了重焕新生的时机?

历经数年发展,在摸索中扩张至今的进博会,让中国见识到了全球化与多边贸易的力量,实则也让中国在行业进化的洪流中,无需仰望星空,在新的历史高度上与所有人平视,共鉴新时代的发展与更迭。

“电动化”让中国不再怯弱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互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经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扩大进口不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世界共同发展。”

一直以来,这就是进博会召开的初衷。

对于中国来说,习惯了全球化运作的体系,总会催使我们在贸易往来上进行多维度地考量。那么,作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进博会总会在所有注重中国市场的企业眼里,用来展现自我的平台。

所以,在传统汽车企业想方设法进驻进博会的同时,现代摩比斯、CARIAD中国子公司、科思创等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一并选择了同场竞技。核心主题显然离不开“电动化”这一词。

以现代摩比斯为例,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现代摩比斯向全球观众展示自身在车灯、底盘、电动化、自动驾驶等领域25项展品,到了2021年,现代摩比斯套用“氢能小镇”的环保设计理念,向展会中外界展示着以“智行未来,慧享生活”为主题的技术成果。

而今年,不管展区将向外界传递怎样的产业理念,作为始终参与新能源产业进化的一员,现代摩比斯无论如何都将期待以中国为根据地,与中国和全球事业伙伴进行战略合作,携手探索未来出行新模式。

“在中国研发,为中国创新。”带着类似的决心,从CARIAD中国子公司誓要通过软件业务与中国车企竞争,到整个大众集团不惜一切代价扩张自己在中国的电动车事业版图。即便未来的中国车市不一定会为之留足发展的余地,行业的高度内卷,亦会时不时爆发出些许挑战,但身在其中的它们,定当全力以赴。

现在的中国车市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前4届进博会,我们总是仰视着外国车企为我们树立可学习、可借鉴的优秀一面,对它们在技术实力和未来畅想上的巧思投去羡慕的目光。到了今年,相信拥有奥特能电动平台的通用,大举突进电动化产品落地的本田和丰田仍会继续贯彻自己的转型誓言。

领略技术先进性,品味未来汽车世界的底色,是进博会汽车展区之所以存在的理由。

奈何,当展会信息中出现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的身影时,我还是不禁想念叨一句:如果中国车企大规模登陆进博会,过往由海外车企主导的汽车展区,将呈现出一片怎样的光景?

纵观新能源产业今时今日的发展情形,无需多提“蔚小理”,单论参会的高合HiPhi Z,“花哨”与“炫技”的表象下,隐藏的却是中国新能源在短短三年产业裂变后淬炼出的精进一面。

换言之,“「电动化」让中国车企不再与传统车企竞争中露怯。”已不是一句空谈。

众多海外车企愿意在进博会反复“亮剑”,其意义就像五度参展的沃尔沃所坚信的,“中国市场是沃尔沃汽车实现电动化转型的核心市场。”接下来,与中国车企在竞争中学会成长,或是在理念相悖中找到不足,只是在用自己最真诚的一面予以回应紧绷的现实。

植根中国,方能共创未来

的确,过去的四年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为全球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与世界共同进步的绚丽舞台。“相通则共进”,也让全世界一流的车企汇聚于中国,就着新技术咀嚼着未来。

但话说回来,疫情之下2022年中国车市,太需要这么一个能按期向公众显露身手的契机。

4月,因上海在疫情侵袭下全面停摆的影响,北京车展被迫延期,直至取消;8月,看似如愿召开的成都车展,召开短短两天后便戛然而止,落得一地鸡毛;本月初,广州车展组委会公告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22年11月18日至27日举办的广州车展将延期举办,并未给出具体重启时间。

诚然,据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8%;1-9月份累计销量1487.5万辆,同比增长2.4%。

另据推测,10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将达191.0万辆,同比增长11.4%,环比下降0.7%;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55.0万辆,同比增长73.5%,渗透率28.8%。

一切都在向我们传递着,2022年备受外部因素困扰的中国汽车产业总算挺过来了。中国车市依旧在完成“换道超车”的大业,成为全球车企竞逐的蓝海。只是,产生在车市内部的分化却清晰可见。

正当中国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酣畅淋漓,以大众、丰田为首的海外车企总显得那般落寞。伴随旗下电动车型在市场化的运作上愈发举步维艰,眼看自己费力制定的战略规划在中国车企一轮又一轮的行业攻势下,不堪一击。

这一届的进博会需要承担起得以让它们释放实力的使命。

像前文所预见的那样,受限于新能源技术的壁垒和产业布局所欠缺的思维,这一次,借机完成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碾压,将变得格外困难。尤以捷豹路虎、捷尼赛思、福特为主,进博会又将沦为它们用以提高品牌认可度,又一个走过场的展会。

然而,撇开传统车企不够力量的展示,我始终坚信,只要特斯拉还在,中国企业便不能掉以轻心。

你可以说,特斯拉时刻手握着一把割韭菜毫不手软的镰刀,而它的到来又让中国新能源产业频繁出现发展BUG。但不出意外,人形机器人Tesla Bot、Model S Plaid、Model X Plaid,以及能源架构的到场,势必会引发全行业对三电技术、能源效率、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的再次挖掘。

总之,裹挟着世界各国技术与文化底蕴的进博会,给了很多人宣传自己的机会,必然会给强者一个足够分量的舞台。从汽车产业辐射至各个产业,从中国辐射到世界各国,“强者恒强”的定律背后,有的唯是一段段对世界开战的豪迈宣言。

而时光未曾仁慈,市场也从会不可怜任何人,新的战争总是悄然打响,最后却充满赤色的曙光,所表露的确为,中国这个贸易大国能走到今天,本质上就是对高科技技术的渴望和对世界秉承开放和终身学习的态度使然。

       原文标题 : “我们”已无需仰望世界 | 进博会2022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