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哪吒与零跑:既是同赛道的队友,又是彼此最好的对手

导语

Introduction

“既是同赛道的队友,又是彼此最好的对手。”

作者丨崔力文

责编丨曹佳东

编辑丨朱锦斌

“路怎么走,你自己选。”

这样一句经典台词,来自《无间道》。而它,也是香港电影鼎盛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产物。

周末,有幸重温过后,心中再次泛起一种莫名的压抑与唏嘘。

梁朝伟与刘德华所扮演角色的第一次相遇,在那个令人难忘的影像店内,仿佛两位挚友一般。

但最后,站在天台上的他们,知晓了对方的身份,已然无法逃脱互相为敌的宿命。

“对不起,我是警察。”

当枪口举起,不同于以往谍战片的撕心裂肺,《无间道》像极了一股别样的清流,用平铺直叙的方式,完成了整个剧情的阐释。反复观看,反复思量,总会产生新的理解。

而这一次,更想借此契机,聊聊文章标题中所提及的哪吒与零跑,两家新势力造车二线梯队中,最有可能从一片红海,就此突围的存在。

长期以往,由于较为相似的发展经历与战略布局,外界不免总是将它们,放在一起比较。

二者,也渐渐变为彼此成长之路上,无法忽视的队友与对手。

1

守住基盘与奋力一搏

试问,过去一年,哪吒与零跑,所做的诸多事情中,显得最弥足珍贵的一件是什么?我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直白:终于在市场端,证明了自己。

汽车作为大宗消费品,无论怎样变革与转型,还是需要用不断累积的用户量与认可度,作为企业继续前行的底气与背书。如果总是无法实现足够可观的量变,那么一切都将成为空谈。

好在,从阶段性成绩来看,2021全年,哪吒共交付新车69,674辆;零跑则交付新车43,121辆,均实现了同比层面的大幅度增长。

2022年首月,良好的势头还在延续。哪吒共交付新车11,009辆,连续三月实现破万;零跑则交付新车8,085辆,同样表现尚可。

“如果不是从低端切入,或许两家新造车,早就死了。”

绝不是危言耸听,过去几年间,作为旁观者,正是因为见惯了太多至死,都未找准自身定位,却又不愿放下身段的“炮灰”,迅速坍塌后,消失在电动化的浪潮之中,所以才能认定哪吒与零跑,不约而同的首先从纯电小车维度切入,是一种颇为正确的选择。

哪吒 V与零跑T03的热销,让二者能够在残酷的厮杀中,获得暂时喘息。

并且仔细观察能够发现,虽然均为两款售价5-10万元的低端产品,但为了寻求差异化,还是能够在哪吒V与零跑T03身上,看到许多本应不属于该级别智能化功能的上车。

而这恰恰令它们在推新过程中,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也从侧面证明,部分潜在消费者,在选择纯电代步产品时,并不是一味追求价格的低廉。反而“精品化”,才是他们愈发看重的东西。

逐渐站稳脚跟后,顺势推出的哪吒U与零跑C11,则是两款纯电SUV。略有不同的是,前者的售价区间为10-16万元,后者则提升至16-20万元,车身尺寸上,零跑C11也整体更大。

相同的是,二者自身最突出的标签,在外界看来,都可以用“水桶车”所形容。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匹配上没有明显短板的产品力。

最终,伴随整个中国新能源大盘的快速膨胀,哪吒U与零跑C11,成功在订单与交付量层面,提供着一定贡献,也让各自的品牌形象渐渐向上。

那么,今年,怎样凭借上述几款在售车型守住基盘,继续获得还算可观的年终交付量,将会是摆在哪吒与零跑面前,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不然,没有足够牢靠的“地基”作为支撑,上层建筑不断累加的过程中,随时有着垮塌的危险。

而在此过程中,同样需要愈发繁多的资源进行倾注。更直白来讲,为了寻求整体更大的发展与突破,急需筹得多多益善的“钱”。

即便存在争议,但必须承认的是,“蔚小理”作为新造车中已经被视作范本的三家公司,所做最正确的决策之一,就是离岸架构的提前搭建。

抓住风口,赶在大局突变之前,接连成功赴美上市,以及去年小鹏、理想赴港二次上市,令它们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反观哪吒与零跑,既然已经错失第一波机会,今年除了“守住基盘”,更为重要的任务,必然就是“IPO”的顺利达成。

毕竟,只有为此奋力一搏,才能在这场淘汰中,有机会拿到通往下一轮的门票。无论研发端、制造端、营销端还是服务端,也急需上市来进行赋能。

而就目前已知信息来看,港股将会成为双方,又一个相同的选择。孰强孰弱,谁快谁慢,很快就将揭晓答案。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