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官网_“清仓式”价格战能否帮东风汽车驶出低谷?

《投资者网》葛凡梅

今年3月,东风系汽车清仓式降价引发关注,其中56款车型享补贴、价格降幅最高降9万,由此汽车厂商“内卷”,“价格战”战火再次蔓延。

业内普遍认为,东风汽车集团此举或许是为了“消化库存”。截止2022年中报,东风汽车港股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存货周转率为3.21次,是近年来同期新低。

东风汽车集团近年来销量持续下降,降价或是无奈之举。不过对此,3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通过官方渠道发声,呼吁各方理性对待本轮汽车促销,让市场尽快回归正常秩序。中汽协指出,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政府、企业、媒体应对此理性看待,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大幅降价

东风汽车集团官网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前身是始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总部设在湖北省武汉市。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军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出行服务、汽车金融等,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现有资产总额5377亿元,员工人数13.1万人。2021年销售汽车327.5万辆。东风汽车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8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9位。

今年3月,东风汽车集团凭借史上最强限时补贴购车优惠,引发业内广泛关注。3月6日晚间,武汉经开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推动一揽子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武汉经开区全力激活汽车消费潜力》。

上述文章中提到:近日,市民购买东风旗下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等7个汽车品牌在武汉经开区生产的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可享受4000元至90000元的“大礼”。

其中,东风雪铁龙最高优惠9万元,东风本田最高优惠6.8万元,东风日产最高优惠6万元,东风标致最高优惠4.8万,东风风神最高优惠4万元。举例来看,东风雪铁龙C3-XR市场指导价113900元,此次补贴56000元,补贴后的售价直接打了五折。

(资料来源:东风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限时购车补贴优惠活动,为湖北政企综合补贴,是湖北省与车企的政企联合补贴,车企与政府对半承担,该轮政企补贴以东风汽车为主,补贴截止至3月31日。

据湖北某4S店销售人员表示:“必须在湖北当地买车和上牌,在3月31日前开票;不能贷款,必须付官方指导价全款。补贴会在15个工作日内分别由车企和政府对半返还到你的银行账户。”据了解,在此轮政企补贴中,购车限制为“湖北人、湖北车、湖北买”。

在大力促销刺激下,东风汽车畅销。据武汉经开区3月9日发文披露,东风本田自3月1日开展促进汽车消费活动后的7天里,日均订单量较2月增长4倍。据了解,东风本田3月份排产7.5万辆。此外,东风风神3月4日至7日达成销售订单730辆,较2月日均增长7倍。

对于此次购车补贴活动,东风标致相关人士回应称,这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降价力度很大。而东风集团股份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我们实际上是一个正常性质的促销,那些力度比较大的车型,主要都是一些要换代的车型,把这些的库存清一下。另外确实有一些国6A的库存,我们刚好借着这个时机提前出清一下。”

有意思的是,在东风系汽车大幅降价的舆论热潮之际,由东风集团股份持股29.9%的A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SH)股价涨幅较大。对此,上述东风集团股份工作人员称,“可能有的人会把东风汽车误以为是我们,A股的东风汽车其实是一个轻卡的公司。”

东风汽车董秘办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涨停可能与湖北省这次的购车补贴有关,但购车补贴不涉及该公司产品。东风汽车生产销售的是商用车,湖北购车补贴针对的是乘用车。

去库存承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1%,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80.2%经销商认为2月销量未达预期,库存压力较大,资金流转情况较差,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多家车企降价销售,经销商经营状况下滑。

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而言,此轮的补贴和优惠力度可谓空前,去库存、慢周转能否带来改善?

目前,东风集团股份的最新财报仅披露了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存货为130.27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4.08%,为近10年以来最高值。

东风集团股份2022年中报暂无披露存货的具体构成,而根据2021年年报数据,东风集团股份的存货中,制成品存货金额约为89.97亿元,同比下降7.37%。

此外,东风集团股份的存货周转也在变慢。数据显示,东风集团股份2022年上半年末的存货周转天数为61天,同比增加28天,较2021年末的存货周转天数42天增加19天。

而从存货周转率来看,2022年中报显示,东风集团股份存货周转率为3.21次,是近年来同期新低。

事实上,在东风集团降价促销的影响之下,上汽旗下多个品牌也加入湖北政企补贴活动。补贴均截至3月31日。其中,上汽名爵、上汽荣威、上汽大众湖北省专项补贴,补贴后综合优惠至高分别为4万、5万、7万元。

对于同样降价促销的上汽集团,其库存也出现了上涨。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末,上汽集团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为458.37亿元,较期初的314.73亿元增长45.64%,但较2020年末的531.79亿元下降13.81%。

不过,在本轮价格战前,东风集团股份的毛利率已降至多年新低,Wind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东风集团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14.5%、12.56%、11.74%,逐年下降。

以2022年上半年来看,东风集团股份11.74%的毛利率高于同期上汽集团8.69%、低于福田汽车11.81%、比亚迪13.51%、长城汽车18.38%、长安汽车16.96%的毛利率。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表示,20%的毛利率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红线。若以此来看,东风集团股份仍需筑牢发展红线。

销量不振

东风集团股份降价促销、急于去库存的背后,主要源于公司汽车销量持续下降的窘境。

3月8日,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披露公告中称,2023年1-2月,公司累计汽车销量为26.23万辆,同比下降48.48%。销量腰斩,东风集团股份迫切需要自救,降价促销成为其主要手段。

事实上,东风集团股份的销量不振由来已久。竺延风作为东风集团的掌舵人,自2015年起带领企业发展,然而公司的的成绩并不理想,东风集团股份在2016年销量达到427.67万辆巅峰后,便开始走下坡路,2022年只有246.45万辆,自高点下滑幅度超40%,较2021年277.51万辆同比下滑了11.19%。

失去了销量的支撑,东风集团股份盈利能力也出现下降。2022年中报显示,东风集团股份营业收入为459.86亿元,同比下降36.16%,净利润为51.56亿元,同比下降44.32%。

在东风集团的汽车销量中,乘用车占比较多。2022年东风集团股份的乘用车销量215.32万辆,占比87%,较2021年下滑4.4%。这也是公司从2018年开始,连续5年出现乘用车销量下滑。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我国累计销量乘用车约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由此来看,东风集团的销量增长低于行业。

销量增长乏力,盈利能力节节走低,东风集团股份也在谋划新能源车转型突围。2022年,东风集团股份新能源汽车总计销售34.61万辆,较2021年16.06万辆同比增长115.5%。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2.04万辆,较2021年14.33万辆同比增长123.5%。

岚图汽车是东风集团旗下打造的定位于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品牌,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亏损14.44亿元。尽管业绩惨淡,但其仍受资本追捧,已于近日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以“国家队”为主,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

本次A轮融资完成后,岚图汽车的估值约为295亿元,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最大首轮融资。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然而,备受资本热捧的岚图汽车,新能源高端化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岚图汽车2022年全年销量不足两万辆,仅完成当年既定销量目标的62%,完成率在造车新势力中几乎垫底。此外,其全年销量与“蔚小理”、零跑汽车等全年超10万辆的销量也不可同日而语。

进入2023年,岚图汽车的销量也并不见起色。2023年1月,岚图汽车交付1548辆;2月,岚图汽车交付量下滑至1107辆,环比下降28.49%,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排名看,岚图汽车位列倒数第二。

目前,东风集团股份也迎来人事大变动。3月3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宣布,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将正式卸任,东风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青将主持东风公司工作。如今,执掌东风汽车集团约8年时间的掌门人竺延风卸任,东风集团股份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原文标题 : “清仓式”价格战能否帮东风汽车驶出低谷?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