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质_中国新能源汽车区域产业吸引力榜:产业新版图正在形成

引言

尽管面临疫情反扑、消费疲软、供应链危机等不利影响,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脚步却未停下。2022年中国新能源车(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销量超680万辆,是2021年的4倍多,2020年的5倍多。伴随产业的快速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加速重构,传统汽车产业版图正在发生改变,多地竞相争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为更好洞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区域发展情况,火石创造基于产业数据中心,从产业吸引力的视角出发,围绕企业、资本、人才三个维度,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吸引力指数,对全国337个城市(含4个直辖市),2673个区县级行政区(包括市辖区、县级市、县), 381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进行评价,并形成30强城市、区县、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三大榜单,以期实现新能源汽车区域产业吸引力对标分析。

图1:中国新能源汽车区域产业吸引力评价概念模型

01

吸引力30强城市

以上名单按汉语拼音首字母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来源: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

新能源汽车区域产业吸引力30强城市在长三角地区分布集中,浙江省与江苏省进入30强的城市均达到6个。

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吸引力30强城市中,既有北京市、天津市、广州市、上海市、武汉市、长春市等汽车工业基础深厚的地区,也有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例如深圳、苏州、湖州等城市。

图2:中国新能源汽车区域产业吸引力30强城市分布图

来源: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

从产业集中度来看,30强城市集聚了全国近七成的乘用车整车生产基地,六成以上“三电”企业;乘用车整车产销量、融资事件数量三项指标集中度很高,合计占比均超过80%。如表1所示。

表1:吸引力30强城市产业集中度

来源: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

对吸引力30强城市各指标进行加权平均后,对比不同城市的分维度得分结构。发现30强城市在企业维度得分普遍较高。已形成规模效应的企业群、完整的产业链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市的核心要素。

从30强城市的分维度得分看,各地呈差异化发展模式。

企业规模效应大、资本热度高、人才引力强的城市,如上海、深圳、北京、苏州、常州、合肥。其中上海、常州在燃油车时代就强于整车制造。面对产业变革新挑战,积极适应“换道”的变化,竞争力强劲。深圳、合肥、北京则充分发挥已有的产业链基础,借助政策“有形之手”的推动,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苏州利用在智能汽车配件配套、新能源领域的优势,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企业规模效应大、人才引力强的城市,如广州、武汉等。均为燃油车时代的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变中,拥抱变化,吸纳造车新势力,吸引人才。

西安、芜湖、重庆、柳州等地,已形成较强企业规模效应,但在资本热度、人才引力两方面,与企业维度得分相差较大,可能因要素供给不足制约产业进一步发展。

杭州的资本热度较高,但企业规模效应尚有一定差距。无锡、徐州、保定等地已形成较完整产业链布局,但在资本吸引力方面均显薄弱。

图3:吸引力30强城市得分结构(截取)来源: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