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工程_“难产”三年,恒驰5终于开启交付,恒大造车还有救吗?

“三年磨一剑”。

用时三年,恒驰5完成了上市。此前许家印承诺恒驰5在9月实现量产,10月开启交付,这次也没有食言。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10月29日恒驰5终于迎来了正式交付,现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海口等19个城市布局首批交付服务中心,首批交付100辆,后续批次车辆将陆续发往各地交付到车主手中。

按照恒驰汽车的计划,今年年底前要交付1万辆恒驰5,并加快推动其它车型的研发量产工作。比如恒驰6计划今年底下线,于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而恒驰7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另外恒驰汽车还将同时加快恒驰1、恒驰3的研发进度,实现多产品落地。

加快其他产品量产落地对于恒驰汽车而言,不过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20万左右的主流价格区间,更是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竞争红海,就即便是如今恒驰5能够顺利交付,又即便恒驰已经开始加速其他产品量产落地的进度,但也不意味着许家印就造车成功,交付仅仅是迈出了造车的第一步;而想要靠恒驰汽车挽救跌落谷底的恒大集团自然又是另外一回事。

事实上,由于受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恒驰汽车的进展并不顺利。虽然自从许家印宣布进入造车领域一直都是持着高举高打的态度,目标也是要做到行业第一;于是乎靠着“买买买”,在造车之路上砸下几百亿的真金白银,一度给外界一种“恒驰或将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惯有打法”的错觉。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恒大汽车一口气携恒驰品牌九款车型高调亮相,覆盖A-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所有车型,不仅迎来了自己造车之路的“高光时刻”,也成为了行业的关注焦点。

然而亮相容易量产难。

在砸钱开道、产品高调发布后,恒驰汽车的进度就开始停滞不前,又遇恒大集团资金链断裂和债务等危机,一度让恒驰5处于“难产”的边缘;包括去年10月恒驰汽车还被爆出停薪、降薪、裁员等丑闻,网上甚至还传出恒驰5的预售将会被无限期延期的消息。最后还是靠着许家印到处配股融资,自掏腰包拿出10亿来支持恒驰5的下线,下线到量产的时间一拖再拖,直到今年7月份才正式开启预售。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恒驰“烧钱”式的打法行不通,虽然几经坎坷,但如今恒驰5还是顺利量产上市并正式交付,对于恒大而言更是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如今恒大集团资金问题还没有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恒驰5能实现交付也实属不易。

只是量产上市只是第一步,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才是关键。且不说恒驰5对于这些豪华品牌的燃油车能有多大的冲击力,就连在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竞争也过于激烈。

从定位来看,恒驰5是一款紧凑型纯电SUV,售价17.90万元,厂家声称对标奥迪Q3、宝马X1等豪华燃油产品。新车车身尺寸为 4725mm*1925mm*1676mm,轴距为 2780mm,配备了手势控制、AR实景导航、高通8155芯片、疲劳驾驶提醒、座椅通风和记忆功能、隐藏式门把手和感应后备箱等各项配置,纯电CLTC续航里程为602km,零百加速时间 7.8s。

对比市面上在售的同价位造车新势力的SUV车型,恒驰5的产品力并不算突出,也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再加上高开低走的恒驰汽车在前期给予了市场太高的期待值,但落脚到产品上并没有给大众带来预期的高度,再加上反复上演“狼来了”的故事,让市场恒驰汽车的口碑和风评急转直下。

除了自身面临的困境,恒驰汽车还要接受红海竞争的挑战。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代际更迭愈发快速,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市场表现开始逐渐乏力,甚至掉队,更何况资质尚浅的恒驰汽车;再加上市面已经有诸如比亚迪、特斯拉这样具有统治力的品牌,凭借着先发优势和技术累积进一步巩固其新能源领域的地位,恒驰汽车想要在“虎口夺食”又谈何容易。

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受恒大集团巨额债务的牵连,恒驰5交付之后,销售渠道建立、用户的售后保障等还需要不断的资金投入巩固,对于本就不富裕的恒驰汽车而言接下来只会越来越举步维艰。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来看,后续服务无法得到保障,一定程度上会劝退大家的购买欲望;包括从现阶段的市场反馈来看,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恒驰汽车还是抱以怀疑的态度,对于品牌形象、产品品控、汽车残值等等都有所顾虑,直白一点讲就是对恒驰汽车缺乏信任。

自从恒大出事以后,许家印寄希望于恒驰汽车,想要凭借恒驰汽车翻身。不可否认,恒驰汽车确实成为了恒大集团和许家印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如今恒驰5开启交付或许让恒驰汽车和恒大集团在困境中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但并不能救恒大于水火之中;而在烧钱造车的赛道上恒驰汽车想要逆风翻盘,恐怕也还任重而道远。

       原文标题 : “难产”三年,恒驰5终于开启交付,恒大造车还有救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