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斥资13.76亿!吉利汽车购入雷诺韩国汽车34.02%股份,开拓韩国市场

5月10日,吉利汽车控股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双方合作开拓韩国市场。

(图片来源:车事小说/摄)

文|车事小说 无花果

继通过收购马拉西亚宝腾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过后,吉利汽车国际化版图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北亚市场。

5月10日,吉利汽车控股(0175.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CIL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公告截图)

根据协议,CIL同意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万股股份(相当于价格为每股目标股份约为人民币30.3元)。交易完成后,CIL将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股份。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此次合作尚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据公告内容显示,雷诺韩国汽车董事会将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2名由CIL委任(当CIL持有股份少有10%时,则只能委任1名董事)。

在此次签约之前,合作双方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和雷诺集团在今年2022年1月就曾宣布双方将合作在韩国市场推出节能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

据了解,新车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的混动技术。雷诺和雷诺韩国则发挥在前瞻技术、造型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

(图片来源:车事小说/摄)

对于为何选择与雷诺合作共同进入韩国市场,吉利汽车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吉利产品国际化及巩固全球市场地位。通过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技术和研发水平在韩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进而实现产品国际化的长期战略目标;另一方面,与现有业务可以产生协调效应。交易完成后,可以使吉利进一步加强汽车架构和车型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同时寻求产业价值链的发展。此外,知识产权许可也能够给吉利带来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虽然此次并非单打独斗,而是通过与雷诺合作的方式进入韩国市场,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就会降低多少。

要知道,一方面,韩国汽车消费市场与日本相同,是一个高度偏重本土品牌,有着浓厚的民族情节的汽车消费市场。即便没有去过韩国,通过影视剧也可以看出,在韩国大街小巷中穿梭的车型,绝大部分均为韩国本土品牌,马路上鲜有进口车型行驶。即便是强如大众、通用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在韩国也没捞到多少好处。

另一方面,变幻莫测的地缘政治将是摆在吉利汽车面前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尤其是当前韩国新任总统明显偏向西方的倾向,以及对与中国关系的种种言论来看,都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对于地缘政治这个潜在风险问题,吉利控股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则回应称,“由雷诺统筹,吉利出车型和技术,促进当地经济和就业,应该还是不错的安排。据我了解,工厂和工人还是很欢迎的”。

据公告内容显示,交易完成后5年内,在未取得另一方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吉利及雷诺禁止出售或转让各自持有的雷诺韩国汽车股份。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公告截图)

经营财报显示,在过去的2021年,雷诺韩国汽车实现全年营收201.16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1.2亿元(人民币)。而在2020年,则全年营收为177.24亿元(人民币),净亏4.17亿元(人民币)。

签约前,雷诺韩国汽车由雷诺BV、Samsung Card及ESOP Pool分别持有80.05%、19.9%及0.05%的股权。

———— / END / ————

|车事小说  AutoNovel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等使用

       原文标题 : 开拓韩国市场,吉利汽车斥资13.76亿购入雷诺韩国汽车34.02%股份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