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安全吗_爆款工厂长城汽车,为何成了今日“妖股”?

去年末追涨长城汽车的小可爱们,今天按时emo了吗?

一向岁月静好,没太多大波澜的长城汽车,这两年里,已经在双股股价上纷纷创造了近10倍的巨大起伏。

然而今天,长城汽车似乎让投机者们也已经开始犹豫,到底还能不能冲,因为无论是在A股还是H股,长城汽车从去年末开始,都给我们留下了一条并不曲折的下跌曲线。

在这期间,长城汽车相继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以及今年一季度报告,然而两份报告似乎也未能挽回长城汽车今天仍在“跌跌不休”的颓势。

在这背后,是长城汽车的业绩开始难看了吗?还是另有隐情?

我们不妨透过两份报告,以及长城汽车的现状,去进一步找寻到这支“妖股”在近年来所留下的蛛丝马迹。

关键词:局部小胜,销量败北大盘

关于长城汽车从去年至今的业绩,先来看一看亮眼部分。

长城汽车2021年年报显示,长城汽车去年销售新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实现营业总收入1364.05亿元,同比增长32.04%,相较于前些年的营收同比增长率,2021年32.04%的成绩足够亮眼。

其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为16.34亿元,销量283,500辆,不考虑业务结构而推算,长城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单车净利润高达5763.33元,再推算2021-2019三年,这一数据分别为5250.69元、4824.13元、4241.14元。

相较于推算得出老对手吉利汽车2021年的单车净利润仅有约3280元,如果再部分考虑到吉利营收结构更加多元,从而进一步“注水”单车净利润这一客观因素干扰,不难发现,作为从低端市场发家的长城汽车,近年来确实逐渐有了“少卖车,多赚钱”的好转趋势。

但二级市场不买账,似乎就意味着,长城这几份成绩单的高光背后,隐忧也同样突出,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了整车产品的销量方面。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今年一季度其销量283,500辆,看似不少,但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32%。

在这其中,尤其是长城汽车的“老本儿”哈弗品牌和长城皮卡,此季度内对长城汽车销量贡献率相加高达73.97%,但销量却分别同比大幅下滑25.13%和27.68%。

至于分别帮长城扛起了混动和纯电大旗的WEY、欧拉,以及新爆款坦克品牌,诚然销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但销量贡献率不足4成,当前似乎仍很难托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大盘。

谈擎说AI认为,当前在销量上老王牌相继出现萎缩,新产品又不够强势,似乎是给长城汽车透露出了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毕竟今天C端市场电动化、智能化变革的浪潮已经开始起量,长城当前无论是在纯电还是混动上,相较于隔壁比亚迪去年新能源合计60万左右的销量,差距似乎可不只是一点儿。

总的来看,近期几份报告给我们拼凑出的长城汽车样貌,既不能说是非常难看,但很显然,他也还没有赢麻,甚至微弱高光里透露出的险胜,还不足以让二级市场买账。

其实无论是短期或长期,长城未来的日子,都很可能不再会有哈弗H6曾一路开过的坦途,“跌跌不休”的注脚,似乎是已经藏在了瞬息万变的行业与市场里。

混动一战,赶了晚集

相较于做纯电汽车的一步到位,当前行业内已经出现了不少选择先抓住短期“新基建缺口”红利的玩家,诸如比亚迪用DM-i,理想汽车用增程式方案,都客观上在市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这份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混动产品短期内的市场冲劲儿会更强,能够在续航焦虑、保值率等诸多方面体现出独特优势,从而更好地承载汽车产业从油转电的市场惯性。

然而在混动市场上,从来自东瀛的两田,到本土混动魔王比亚迪,谁还没点儿绝活?甚至是理想的增程式方案,虽算不上是一个多么复杂的技术壁垒,但也实为一个优秀产品经理的画龙点睛之笔。

没什么绝活的企业也有,比如被电气化浪潮冲到懵逼的某些传统车企,上来就甩一张油改混的增程牌,如今这些产品都已经走得很安详。

也许正是基于以上考虑,2020年末,长城尽早推出了柠檬混动DHT技术,如今长城的哈弗H6S、赤兔,以及WEY牌摩卡、拿铁、玛奇朵均已搭载柠檬DHT技术,哈弗神兽也于近日亮相了混动版。

那么长城混动一战打得如何?销量往往是最优说服力的证词。

扛着混动大旗的WEY,今年一季度销量14,285台,不过一方面,其中摩卡仍有未搭载柠檬DHT技术车型,另一方面,哈弗品牌由于燃油车占比绝对大头,所以姑且将赤兔今年一季度全部销量再加上,得出的长城混动一季度预估销量是2.5万台。

再看看老对手比亚迪,其实比亚迪的DM-i混动技术发布比长城柠檬DHT还略晚一些,但根据比亚迪近期发布的3月份产销快报,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今年第一季度共销售141,514台,这相较于长城混动车的销量而言,可谓是十足碾压。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