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222.3万台,同比增加56.8%

文|陈根

目前,新能源称得上全球资本市场最火爆的赛道,面对这场大潮,各国争先抢占高位。今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时隔两天,26日国务院又紧锣密鼓地出台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新能源1-9月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9倍,占新车销量比重达到11.6%,9月份销量再次刷新单月历史纪录。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我国的充电设施网络也逐步更为密集完善。

近年来,我国公共充电桩建设提速,今年前9个月新增23.7万台,增量同比上涨164.5%。截至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22.3万台,同比增长56.8%。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充电设施网络。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10%,在政策推动以及多方共同努力下,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也正在快速增长。

统计显示,我国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已达102.4万个,增量同比上升178.5%。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平均每两到三辆电动车就可以分配到一台充电桩,让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与此同时,换电网络也在同步成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工信部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在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换电站数量快速增长,由2020年末的555座提升至今年9月底的890座。

另外,据工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28日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

可以预见,未来10年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将成为全民生产生活的主旋律、关键词。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