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施工_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渗透率提高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具有一键制动、自动开启关闭、节省车内空间、操作简单、省力、稳定性强、安全性高等优点。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英文简称EPB,是通过电子线路控制车辆驻车的系统。汽车制动系统包括行车制动(脚刹)与驻车制动(传统为手刹)两大块,是汽车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功能等同于传统机械拉杆手刹,随着汽车电子化率不断提高,正在逐步取代手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具有一键制动、自动开启关闭、节省车内空间、操作简单、省力、稳定性强、安全性高等优点。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在汽车启动时脚踩油门会自动关闭,在汽车停车熄火时会自动驻车,并且随着技术进步,电子驻车制动系统还拥有了动态应急制动等功能,在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的同时,可在坡道停车起步时配合使用,使得汽车坡道起步更加稳定。

与传统手刹相比,电子驻车制动系统成本较高,早期主要应用在高端汽车生产中,随着技术日益成熟,以及车主对驾车体验重视度不断提升,电子驻车制动系统逐步向中端汽车领域拓展业务,市场普及率不断攀升。此外,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子化程度更高,其电子驻车制动系统渗透率因此更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利好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市场规模扩张。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预计2020-2025年,全球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市场将以4.6%左右的增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40亿元左右。预计2020-2025年,中国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市场将以10.2%左右的增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左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国内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市场平均增速。

在海外市场中,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生产商主要有美国天合(TRW)、德国博世(Bosch)、德国大陆(Continental Teves)、德国基士特(Kuster)、德国博泽(BROSE)、韩国万都(Mando)等;在中国市场中,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生产商主要有比亚迪、芜湖伯特利、浙江亚太机电、浙江万超、浙江力邦合信、格陆博、万安科技等。与国外相比,我国大部分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生产商在规模、实力等方面存在差距,高端市场竞争力较弱。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对汽车安全性要求不断提高,以及汽车需求中高端化趋势明显,我国市场对高性能、高质量的电子驻车制动系统需求更为旺盛,国内生产商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生产技术工艺水平,向高端化方向发展。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恢复增长,新能源汽车除个别年份外产销量整体呈现上升态势,未来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市场前景良好。

新思界产业研究院新思界致力做最好的产业研究平台,建立了以市场调查、行业研究、规划咨询等为核心的国内业务体系,以海外市场调查、海外公司选址与注册等为核心的海外业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国内外产业咨询服务。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