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商标_抢答:威马汽车还能活多久?

继工厂停产、降薪裁员、输掉吉利官司、拖欠供应商账款等舆论风波过后,威马汽车在2023年似乎又迎来了新的转机。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

这句台词出自上世纪80年代电影《芙蓉镇》。今年1月12日,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在微博上用包含有这句台词的桥段,道出了威马汽车的艰难现状。

卖一辆亏一辆,大家都在赔本赚吆喝

造车是一门极度烧钱的生意。自2019年以来,新造车公司基本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以“蔚小理”为例,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三家企业净亏损合计近180亿元。其中,蔚来、小鹏、理想的净亏损额分别为86.5亿元、67.8亿元和24亿元。

威马自然也不例外。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威马汽车交付新车44152辆。以毛损除以交付量计算,不考虑不同车型影响,2021年威马汽车每辆均摊销售成本为15.05万元,均摊收益为9.74万元,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售出一辆车亏损5.31万元。而根据之前港股招股书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的净亏损分别是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在短短的三年里,威马汽车总计亏损了近175亿元。

在2022年11月21日,威马的一封内部沟通信更是把公司资金短缺的矛盾公之于众: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50%,普通员工降薪30%,并停发14薪年终奖。伴随调薪而来的是公司运营费用的缩减,上海总部裁员,同时公司的外包人员大量流失,这很大可能意味着威马新车型的开发人员岗位需求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过去的一年,我国汽车市场在跌宕起伏中深度调整,在疫情冲击、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下,新势力们都在为实现着各自的既定目标发力。尽管期间沈晖为威马汽车吸引来了大量融资,但这家新造车公司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截至发稿前,威马汽车的2022年财务数据仍未公布。我们目前仅能得知,威马汽车在2022年的销量已不足3万辆,同比下滑近三成,不禁令人唏嘘。

反观“蔚小理”,它们的年销量纷纷超过了10万辆,并且昔日不及威马的哪吒和零跑汽车在2022年也纷纷实现了销量反超。虽说这些新造车公司依旧难逃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但其中多数已具备了初步的盈利能力。

当下,资金是阻挠威马前进最大的绊脚石。最近,威马汽车共获得了三笔资金支持,总额约为20亿元人民币,作为上市前的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三笔融资方主要包括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2.5亿港元,正威国际5亿元人民币和雅居乐集团15亿元港币。不过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且各大车企竞争日趋白热化,这20亿元在造车的“烧钱比赛”中恐怕只是杯水车薪。

为了提升公司营运能力,威马近三年来的借款总额分别达到24.2亿元、64.1亿元和100亿元,呈现出逐渐攀升趋势,可见威马对资金的需求实在太大。如今,一面是源源不断的抵押借款,一面是疯狂烧钱的经营现状,威马想要继续活下去,赴港IPO是赢得喘息的唯一机会。

纵横商界多年的沈晖早早就想到了这一点。去年6月,威马曾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不过这次申请似乎并不顺利。据爆料,同年12月,威马汽车在港股递交的招股书就已经失效。这意味着威马需要重新梳理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再次递交招股说明书。紧接着,网上还传出威马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的消息。一时间,流言蜚语四起,威马似乎迎来了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

好消息是,在2022年的最后几天,威马汽车旗下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获得了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新股东的前身是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绵阳安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儿八经的国资身份。其持股比例占到67.3%,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7亿元增至5.2亿元,增幅约206%。

得到了国资入股,这对于威马汽车来说似乎又是一次转机。然而好景不长,沈晖的烦恼并没有终结。2022年12月26日,一封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再次给沈晖浇了一头冷水。

判决书内容显示,上海高院已对吉利和威马21亿元天价知识产权纠纷做出一审判决。威马汽车需赔偿吉利汽车700万元,其中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尽管威马汽车方面极力表示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且己方已再次上诉,但要说停用图纸对公司没有影响那是不现实的。

借壳上市,威马汽车迎来转机?

《芙蓉镇》这部电影大致讲述的是:黎桂桂和胡玉音夫妇卖的米豆腐在芙蓉镇十分有名,两人起早贪黑、省吃俭用,才有了富裕的生活,盖了新房,使得国营饮食店经理李国香十分嫉妒。然而,二人好日子没过多久,“四清”运动开始,以李国香为首的工作组把胡玉音夫妇打成新富农,没收新屋,黎桂桂被逼自杀,胡玉音只能寄居于烂木板房,终日以泪洗面。

随后,文化大革命开始,胡玉音又和“五类分子”秦书田走到了一起,二人有了孩子,于是便向上级申请结婚,可结果却是二人双双被判刑。其中秦书田被判了十年,胡玉音被判刑三年。在二人因入狱分离时,方有了那句入木三分的台词——“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最终,胡玉音孤身一人将孩子带大,直至文革结束,一身怨反才被洗除,其中的辛酸可想而知。沈晖分享这个电影桥段时并没有任何配文,但其中的深刻涵义或许只有真正认真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才会懂。

再次回归我们的正题,在“缺芯贵电”的当下,威马汽车是否还能继续活下去?转机出现在沈晖发布微博的同一天。

微博发布后不久,威马汽车便发布重大公告,称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威马集团达成有条件买卖协议,并建议配售股份款项总额约为39.18亿港元,建议临时融资约人民币7.2亿元。同时,威马持有股东承诺常备融资15亿港元。

据了解,本次交易采用了市销率计算方式,以威马2021年全年47.4亿元的销售收入,及港股新能源汽车股约3.9倍的市销率,威马3.7倍数的估值水平大体在合理范围之内。作为对比,蔚来为3.3倍;小鹏为1.9倍,理想为4.3倍,零跑为6.1倍。需要指出的是,相较2021年57亿美元的估值,此次Apollo出行对威马的收购对价为20.23亿美元,这意味着威马汽车的估值较此前大幅缩水56%。

其实单从名称上看,不少人都误以为是百度Apollo收购了威马汽车,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在汽车纵横查证后得知,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其前身是德国小众超级跑车制造商Gumpert,而后者曾是奥迪的御用改装厂。

2007年,Gumpert推出了首款车型Apollo,但在2012年,因资金链断裂,Gumpert宣布破产,后被香港一投资公司收购并更名为Apollo,而沈晖正是该公司的联席主席、非执行董事。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此前就持有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23.66%的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沈晖的这波操作相当于左手倒右手,给威马汽车上演了一波“狸猫换太子”。这一做法在资本市场被称为RTO(反向收购上市),简单理解来讲就是非上市公司股东(威马集团)通过收购一家壳公司(上市公司,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控制该公司,再由该公司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使之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在完成并购上市的同时,威马汽车有意完成品牌与产品战略升级——通过与Apollo共同研发,贯通主流、高端和超豪华三大市场,提升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整体企业价值。具体而言,包括15万元-35万元覆盖主流市场的威马汽车、60万元-80万元高端品牌A@X,以及专注超豪华车市场的Apollo跑车。

对于想要在新能源市场有一番作为的Apollo出行来说,并购威马不仅可以获得造车资质,威马现有的产能与造车经验再加上品牌力可以快速为其打开国内市场,在战略层面确实是省下了不少时间与成本。而威马汽车也将借助Apollo出行完成港股上市,从而快速获得在股市融资的权限,促使股票的价格拉升。

据专业人士推测,威马具有极大可能性在本年二季度完成挂牌。而为顺利完成后续的挂牌上市,威马也做出了改善公司盈利结构的决定。即自2023年起针对旗下W6、EX5-Z、E.5等多款在售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调整之后的售价将会上涨1.5万元到2.5万元不等,从而提升单车的毛利。

不过,车型价格上调必然面临销量再度下滑的风险。尽管行业内大部分车企都对自家车型的价格进行了上调,但作为对比,比亚迪和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价格上调的幅度在2000~6000元之间,远低于威马汽车的涨幅。这从一方面印证了威马汽车作为新造车公司在承压能力方面的不足。

总而言之,前方的道路依然崎岖,威马汽车的成败也在此一举。如果在今年二季度能够顺利完成港股挂牌的目标,那么威马汽车或许还能像《芙蓉镇》剧中胡玉音一样再寻得一线生机。

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汽车纵横

排版:汽车纵横

       原文标题 : 抢答:威马汽车还能活多久?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