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建设_失宠的“Plolo们”,在电动化时代,输是必然

导语

Introduction

电动化时代,该如何定义精致纯电小车。

作者丨邓勇拓

责编丨崔力文

编辑丨靳鹏辉

不管黑猫白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现在,无论是“黑猫”、“白猫”,就连“好猫”也不管用了。今年2月,欧拉好猫销量为3015辆,同比下降25.8%。算上1月份,今年前两月累计销量相比同期暴跌59.1%,这款主打精品路线的纯电小车,似乎遇到了市场瓶颈。

其实,在欧拉好猫之前,长城集团还推出过欧拉黑猫和白猫,这两款纯电精致小车在上市之后引起了巨大反响。2020年到2021年,这两款车单月销量的总和可以屡次突破万辆大关,足以显示当时市场对这两款车的喜爱。

不可否认,黑猫和白猫的出现,在8-10万元的市场中犹如一颗新星闪闪发光,并且以新能源的身份,让车辆的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也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因此,这两款产品的成功,并不让人意外。

以此作为依据,欧拉好猫也本是一款主打细分市场的优秀产品。并且,更为精致的设计也让欧拉的产品形象迈向新的高度。然而,随着好猫的销量下滑,不是产品端出现了问题,实则是市场的竞争发生了明显改变。

燃油小车的破灭

曾经,提起精致小车,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Polo、飞度以及雅力士。这些车型,也曾很长一段时间在8-10万的细分市场内牢牢霸榜,单月销量连续破万的局面,这其中的每一款车型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仔细想想,精致小车的需求一直存在,而这些车型能够成功似乎也有迹可循。

一方面,是车小。诚然,好开好停长期以往都是评价一款车好坏与否的最本质要求。得益于尺寸方面的优势,小型车在城市通勤时变得更加游刃有余,可以极大满足消费者的日常出行需求,并且对于驾驶者而言,也让驾驶变得更轻松,更易于上手。

另一方面,是精致。相比较而言,对于小型车市场中的长安奔奔、奇瑞QQ等车型,合资品牌在品质上的表现更进一步。并且,彼时中国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偏执,诸如Polo等这些小型车在品牌形象上更胜一筹,也让消费者以一个入门价格进入合资品牌的市场范畴。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如今这些合资品牌精致小车的处境却变得异常难过。近两年,以大众、丰田、本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整体销量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尤其是曾经市场的当红一哥飞度,也难以不受影响。

从数据来看,去年大众Polo、本田飞度以及丰田致炫的全年销量分别为32,220辆、65,545辆和81,313辆。其中,Polo和飞度同比下滑分别达到18.6%和32.0%,致炫虽然是燃油小车市场中为数不多保持正增长的车型,但也仅微增0.5%,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与之相对应的,是小型车市场总体销量高达28.9%的增长。如此惊人的增长率,在所有细分市场中,也仅次于自主中级车的31.0%,排在增速榜单的第二位。

虽然,这样的市场总体数据,是涵盖了诸如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激凌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并以此为依托实现了小型车市场192.8万辆的整体销量。但是,对于8-10万元的精致小车,燃油车领域很明显受到了不可逆转的冲击,市场竞争正在加快。

事实上,在燃油小车这样的细分市场,不是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的冲击,而其实是整体受到新能源的挑战。因此,之前在这一市场牢牢占据主导地位的合资品牌,自然受到较大的影响,并且新能源市场实则由快速布局的自主品牌握住了话语权,并让市场的天平开始倾斜。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没有那么简单。尤其在如今新能源市场变得更加内卷,也让新能源时代的精致小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电动化,如何定义精致小车

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当年轻消费者趋于主流,对于不同的车型也有了不同的定义和评判标准。更重要的是,电动化的脚步不断加快,对于小型车市场,必将会加快电动化车型不断渗透,并加速市场的洗牌。

从本质上将,选择小型车的消费者,用车场景和使用范围更加趋同,例如日常代步、城市通勤等,这些特点让消费者更在乎车辆的使用成本以及便捷程度。因此,纯电动车在这个油价不断飞涨的时代,显然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另外,也正是小型车有着自我划定的用车范围,让续航问题不再是选择纯电动车的枷锁,从而让消费者更乐意接受电动化。

如此一来,那些将目光从传统合资品牌小型车领域转移过来的消费者,对于电动化时代的精致小车,自然也有了更高要求。尤其,当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在电动化领域开始疯狂内卷,也让消费者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

首先,颜值即正义。在精致小车的领域里,外观永远是最“用力”的部分,也让颜值比拼成为了一种基本素养。从欧拉黑猫到好猫,再到即将上市的五菱缤果,无不有一双萌萌“大眼”,而那些颜值不太出众的车型,最终似乎只能沦为网约车的境地。

同样影响颜值判断的,还有车内的空间。毕竟,在追求车内的舒适空间时,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将车身进行拉长加高,必定会影响到整车外观的协调感,从而让颜值大打折扣。因此,在保证大空间设计时,还能让车辆外观看起来更为流畅,就对各家车企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就是价格。对于一台10万级的纯电小车,价格就会显得无比敏感,很可能差价5000元就会成为消费者购买与否的决定性原因。因此,性价比成为了市场竞争中的杀手锏。在同样的价位中,智能化、科技化的配置越多,也就让市场的竞争力变得更强。

2021年,采用仿生学设计的比亚迪海豚横空出世,这款纯电小车开始的起售价正是在10万元之内的区间。并且,得益于纯电动车在车内空间方面的天然优势,以至于其虽然定位为小型车,却拥有2700毫米的轴距以及堪比A+级轿车的内部空间,让海豚在乘坐舒适性方面更具吸引力。

基于这样的优势,海豚在2022年全年销量突破了20万辆大关,达到了205,417辆,更是连续多月单月销量突破两万辆,成为小型车市场里最为耀眼的一颗新星。显然,这样的销量成绩足够让燃油车汗颜。

毫无疑问,着电动化浪潮汹涌而来,燃油小车的份额被快速侵蚀的局面已然无法改变。但随着更多品牌的倾斜,纯电小车的竞争也处于意想不到的激烈程度。

随之而来的,是配置的不断升级。例如,更大的电池以及更长的纯电续航以及快充技术等等。以五菱缤果这样的精品小车为例,也可以实现333公里的续航里程,而海豚更是超过了400公里。并且,随着价格战的不断深入,这些车型的价格也在下探,比如今年将上市的比亚迪海鸥,将进一步让市场门槛降低。

诚然,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也开始注意到这一市场,大众ID.2概念车已经亮相,未来还将有更低廉的ID.1发布;另一边,无论是叫Model 2还是Model Q,显然更小尺寸的特斯拉也已经在计划中。当更多的车型汇入其中,也会让纯电精致小车的市场变得更加热闹。

       原文标题 : 失宠的“Plolo们”,输是必然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