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工程_5年暴亏452亿,追梦人李斌有多拼?

01

如何在一个月之内花光10个亿?王多鱼做不到的事情,却被一个“倒霉蛋”轻松完成。

这个人就是李斌,一个身价百亿,却还租房住,为了造车,几乎倾家荡产的追梦人。

他36岁就财务自由,跟张朝阳一样,那么有钱,却那么痛苦。不过相比于张朝阳,他只痛苦了4年,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造车。

为此,他压上了全部身家。“这是一件值得用生命去做的事”,李斌逢人便说。

那是2014年,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风口,李斌的决心打动了一众大佬。

雷军说,“当你扣动扳机时,直接找我就行”;马化腾跟他吃了顿饭,爽快掏钱;刘强东听他讲了15分钟,就说“我投”;俞敏洪也投了钱,并开玩笑地说,“我投了这个钱,要是亏了,我就把你弄死”。

这开局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当时的李斌信心满满,压根就没想到后来的九死一生。

2014年,蔚来成立前,一小撮儿“骗补”的老鼠屎,几乎败坏了造车新势力的名声。

2017年,量产前夕,“PPT造车”的贾跃亭跑路美国。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李斌一度被当成是跟贾跃亭一样的骗子:你一个搞互联网的,造什么车啊?

2018年,好不容易在美股上市了,第二年就到了生死边缘:

亏损、裁员、高管离职,融资不利、退市风险,到处都是“蔚来不行了”的声音。

可李斌却坚信:蔚来有光明的未来。

02‍

有人问过李斌,你把蔚来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的秘诀是什么?

结果他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不是他慷慨激昂的游说合肥政府,要到了投资;也不是他豪言壮志的向银行大展蓝图,拿到了贷款。

而是全力以赴的真心。

为了救活蔚来,整个2019年,他用尽了全力。吃盒饭,住出租屋,卖资产之外,就是到各地拜访蔚来车主,听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解决他们最迫切的需求。

大部分需求,李斌挥手就能搞定,但在太原,一位车主的问题让他犯愁了。

“斌哥,我们这边什么时候能有换电站?”

李斌摸摸口袋,只能无奈地说:“你们先用充电桩,等我们有钱了再说。”

可在回去的路上,李斌纠结了,既然车主这么信任咱,咱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啊。

回到北京后,李斌力排众议,在一、二线城市之外,甚至更偏远的地方,安置了换电站。而且承诺,凡是购买蔚来ES8和ES6的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

不少人认为,李斌疯了,只会赔本赚吆喝,根本不懂经营。然而就是这种“仗义”行为,再次打动了车主。

2019年,蔚来最困难的第四季度,一下子卖了8000多辆车,回款30多亿,而新增用户中,近一半来自老车主的推荐。

李斌后来回忆说,“如果少个1000辆,蔚来可能就因为发不出工资,而倒下了。”

然而理想主义者的奋不顾身,换来的远不止这些。

03‍

2020年11月22日,哈尔滨一家酒店,一位东北大哥上台献唱,“斌哥啊,想你了……斌哥啊,别走了,冰城相遇不容易……”

坐在第一排的李斌,被感动得不行,拿着半杯白酒走上台,二话没说,一饮而尽。

作为身价百亿的大老板,李斌亲自 “讨好客户”的场面,在蔚来,每天都在上演。

他会每天跟用户线上交流,有求必应,有问必解。

有同事看他太忙了,说要给他请一个助理,帮忙回复私信,而李斌却说,这会显得不真诚,直接拒绝。

于是,蔚来形成了一个所有车企都无法理解,但十分羡慕的现象:

有车主包下广告牌,自费帮李斌宣传;有车主把蔚来装上游轮,替李斌参加国际车展;还有车主逢人便推荐蔚来汽车。

可黑蔚来和李斌的人,才不管这些。

他们只盯着李斌的雷人言论,却不看蔚来在测评中的真实表现。

他们只知道骗补贴、PPT造车的老鼠屎,却不知道蔚来已经申请了6000多项专利。

他们只会诟病蔚来卖的太贵了,却从不关注蔚来车主的真实评价。

他们只看到蔚来又亏了144亿,却没看到蔚来一年建了528座换电站,研发费用达108亿。

但无论别人怎么说,2022年蔚来已用业绩(交付12.25万辆车,同比增长34%;总营收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表明:李斌距离实现造车梦,又近了一步。

曾经,有人问李斌为什么要“all in”造车:你都财富自由了,万一失败了,你可什么都没有了?

他回答说:“电动车是中国百年难遇的可以做国产高端品牌的机会,既然这件事如此宏大,一旦决定做了,那么他的个人成败以及遭遇的风险,就不重要了。”

或许,有的人真的天生就是来改变世界的。

无论成败,梦想都不会被岁月磨平。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原文标题 : 5年暴亏452亿,追梦人李斌有多拼?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