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系列_国产马斯克,造车、卫星两手抓

01

提到吉利汽车,你是不是一直觉得,它土low土low的?

可你知道吗?奔驰的最大股东之一,是吉利;英国豪车阿斯顿·马丁的第四大股东,也是吉利。

中产最爱的沃尔沃,是吉利的;英国满街跑的黑色出租车(LEVC 英伦电动汽车,原英国锰铜),是吉利的;就连跟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顶奢超跑“路特斯”,也是吉利的。

不止这些,领克、极氪、几何、极星、雷达、远程甚至奔驰SMart……这些汽车品牌,也全是吉利的!

你以为这就完了?大家都知道,马斯克马老师最牛的,不是造汽车,而是火箭和星链。

而就在去年6月,吉利一口气发射了9颗卫星,成为我国第一个一手造车、一手造星的民企;吉利旗下的太力飞车,已经拿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颁发的适航证书,很快就能上天。

不仅如此,吉利还连续两年,位列车企研发投入第一名,碾压比亚迪,在全国500强中,仅次于华为、阿里、腾讯和百度!

吉利的资本版图,更是大到令人震惊:从乘用车商用车、飞行汽车,到新材料、新能源、通用航空、商业航天……涵盖了各个高精尖领域。

而假如曹操出行顺利登陆港股,吉利旗下,将拥有8家上市公司! 

是不是挺刷新认知的?这就好比,昨天还开着三蹦子,满村儿转悠的老大爷,一夜之间,摇身一变,成了爱马仕、Gucci傍身的时尚精英。

而要问吉利是怎么做到的?那是因为在它背后,有一个敢想敢干的“疯批”老板——李书福。

提到李书福,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他的名梗——“造汽车有啥难的?不就是4个轮子、两个沙发,再加一块铁皮?”

甭管看起来有多难,我上,我也行——有一说一,这种思维方式,难怪他敢造卫星。

而事实上,当年吉利以十几亿美元的体量,收购年入150亿美元的沃尔沃的时候,李书福的“疯批”气质,就展露无遗。

02‍

一家市值3亿美元的中国小公司,竟然成功收购了体量150亿美元的国际巨头,震惊了哈佛商学院!

其实早在2002年,李书福就产生了买下沃尔沃的念头。

可那时候的吉利什么水平?“车头像奔驰,屁股像宝马,方向盘转过去就回不来,一关门,车门就往下坠”,被车友们尊称为“工业垃圾”。

2007年,自以为攒够了实力的李书福,鼓起勇气,给福特公司写了封信,表达了自己对沃尔沃的兴趣。

福特高管们嘴上说着“我们再看看”,可心里却在想:“你是什么档次,也配跟我们谈收购?”

没想到,1年之后,李书福就等到了时机。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日子捉襟见肘的福特开始变卖家当。

听到消息后,李书福再次找到福特。经过一番斡旋,福特终于答应把沃尔沃卖给他。

当时,福特开出的价码是60亿美元,而吉利的总资产加起来才不到20亿美元。然而,对书福哥来说,那可是梦寐以求的沃尔沃啊!

于是,他充分发挥了“砍价就要对半砍”的中华传统美德,把价码从60亿,一路砍到了18亿!

好不容易,福特准备咬牙答应了,可李书福又说:我凑来凑去,只凑了16个亿,剩下2个亿,打si都拿不出来了!

没办法,福特只好摇摇头,又借给吉利2个亿。就这样,2010年8月,疯子李书福在谈判800多天之后,终于100%收购了沃尔沃。

然而,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国内质疑的声音却纷至沓来。

03‍

前有腾中收购悍马,后有上汽收购双龙,中国车企的跨国并购,不是腹死胎中,就是水土不服。

在吉利手里,沃尔沃能活得下去吗?

2010年,完成了“蛇吞象”的李书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为了把沃尔沃经营好,李书福定下两大原则:

第一,绝不干预沃尔沃的经营,总部不搬家,员工不裁员。

第二,绝不强加吉利LOGO,父子关系,当成兄弟来处。

此后,借着吉利的渠道优势,沃尔沃成功打开了中国市场。201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突破50万辆,创下了88年来的历史记录!

经营沃尔沃的成功,也让书福哥打开了思路——咱虽然技术落后,但是咱有钱呀!

于是,李书福变身收购狂魔,先后把DSI、英国锰铜、阿斯顿·马丁、韩国雷诺、东南亚第一神车宝腾、豪华超跑路特斯等品牌揽到麾下。2022年,他还收购了黄章的魅族。

最牛的是,李书福的收购,从来不是盲目“买买买”。不少长期亏损的品牌,到了他手里,总能奇迹般地起死回生。

如今,吉利已经从一个不入流的小车企,做到了市值1100亿港币!回到2008年,就在收购沃尔沃的前夕,吉利也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股价一度跌到2毛钱。

当被问到怎么应对的时候,李书福说过这样一句话:“冬天到了,不是说大家都冬眠了,待着不动了。”

“越是寒冬,越要冬泳,越要做很多事情。”只有不断折腾,才能在春天到来之际,满血复活。也许,这就是李书福疯狂并购,却总能成功的原因。

也把这段话,送给屏幕前的你,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春暖花开!

       原文标题 : 国产马斯克,造车、卫星两手抓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