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商标_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这10大信号,关系到汽车行业未来发展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支持汽车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报告还指出,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以下为《汽车纵横》根据报告提炼出来的与汽车行业发展有关的10大关键词:

1

扩大内需

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纵横速评

过去一年来,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汽车产业发展再创佳绩。未来还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

2

建设统一大市场

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营商环境。

纵横速评

高标准建设全国统一的体系化、规范化市场,有利于汽车行业企业避免恶性竞争,实现良性竞争,并在竞争中获得统一大市场所带来的应有红利。

3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报告指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纵横速评

我国汽车产业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而此体系中核心的环节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我国已掌握相当多的关键核心技术,但仍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待突破。

4

激励创新

报告指出,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

纵横速评

创新是汽车行业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源生动能,而税收等优惠政策则为企业立足创新“加油鼓劲”。

5

中高端发展

报告指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纵横速评

中国汽车品牌向中高端发展已成大势。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手汽车行业企业正积极推动“品牌向上”专项行动,并取得积极成果。

6

强链补链

报告指出,开展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产业政策要和发展和安全并举。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纵横速评

过去几年因疫情和国际政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很大影响。事实一再证明,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至关重要,我国必须牢牢掌握主导权。

7

节能降碳

报告指出,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纵横速评

绿色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行业企业始终不渝的使命和担当。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就是有力注脚。

8

数字化转型

报告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纵横速评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汽车行业数字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仍需进一步深化,以逐渐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化。

9

国企民企共发展

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纵横速评

三年国企改革行动中,国有车企聚焦主责主业优化重组,实现提质增效,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同时,民营汽车企业也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和法治化环境中健康成长起来。

10

扩大制度型开放

报告指出,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加大出口退税、信保、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纵横速评

制度型开放是一种高质量开放,是我国深化开放的具体落实路径和新的表现。我国汽车行业企业正在践行并获得红利,去年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就是有力佐证。

图片:汽车纵横

文章:汽车纵横

排版:汽车纵横

       原文标题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这10大信号,关系到汽车行业未来发展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