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_销量增长失速、徐留平调离,一汽红旗冲40万都未果又如何保50万?

2月23日,中国一汽官网发布了徐留平同志调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消息,可谓车圈人事巨震。要知道,徐留平是有名的“改革派”,自2017年掌舵一汽集团起,短短五年时间中,他就对一汽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由一汽直接运营的高端自主品牌红旗便备受重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红旗开始了它的“翻红”之日。

目标激进,增长“失速”早有预料?

近几年,红旗的销量攀升与品牌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而徐留平是改写红旗命运的关键人物。2018年初,中国一汽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要将新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此后三年里,红旗的销量宛如乘上了火箭,爆发式增长。2018年红旗品牌年销量达到3.3万辆,比2017年的几千辆有了质的飞跃;2019年,红旗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相较于此前的计划提前了一年;2020年,其销量又是大增长,当年累计销量超20万辆,再次提前交卷。于是,红旗似乎有点“飘”,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了40万辆,虽然2021年其增速也超过了50%,但30万辆的成绩并未达到预期。

有了2021年的遗憾,2022年红旗汽车的年销量目标保持在了“40万辆,争取50万辆至60万辆”的水平。不过2022年,红旗全年的销量却为310685辆,同比增长3%,完成年销量目标的77.7%。而国内其它品牌,例如吉利、长安、奇瑞等年销量目标完成率皆在80%以上。更不免令人质疑的是,红旗2022年终端上险量为285973辆,和官方给出的销量数据有明显出入。

2023年,红旗方面表示将确保年销量在50万辆,并向60万辆发起冲击。然而,红旗品牌1月份终端上险量为18536辆,同比下滑46.69%。除了大环境存在的缺芯、供应链问题以及口罩反复问题等因素,红旗品牌的“销量失速”也暴露出了品牌的“隐患”。

爆款不足,新能源之路道阻且长!

抛开环境因素,掣肘红旗销量进一步增长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品牌本身的问题。虽然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2022年红旗品牌销量同比有小幅增长,红旗旗下的车型也并不少,但观察红旗品牌的销量结构我们会发现,2022年红旗HS5累计销量达到12.76万辆以上、红旗H5销量在6万辆左右、红旗E-QM5约3万辆左右;红旗H9则为2.26万辆。

红旗品牌整体销量过分依赖于红旗HS5一款车型,但其在同级别市场中与比亚迪宋等车型有较大差距;定位中型轿车的红旗H5虽然也是销量主力,但和雅阁、天籁、凯美瑞、帕萨特等竞品对比,在市场中也几乎没什么话语权;肩负着品牌冲高任务的红旗H9,同比下滑33.8%,市场热度在逐渐走低,本身产品力方面虽然分为2.0T和3.0T,但动力参数却十分接近,在品牌影响力上也很难和奔驰E级、奥迪A6L、宝马5系等相抗衡;更别提红旗H7和HS7年销量均未达到1万辆。可见红旗品牌要想销量进一步大幅提升,必须要更有竞争力的爆款车型。

除了燃油版块爆款不足之外,新能源版块的沉寂也是红旗“失速”的主要原因。目前,红旗旗下拥有E-HS3、E-HS9、E-QM5等纯电车型,但是从终端销量上看,均并未掀起什么特别大的水花:最早推出的红旗E-HS3已经在淘汰边缘;“油改电”的红旗E-HS9在1月份的终端上险量仅为75辆,同比下滑80.42%;E-QM5今年1月份终端销量为925辆,环比下滑90.08%,该车型此前主要的专攻出行市场。新能源车型的不温不火,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旗年度销量目标的达成。

2023年1月8日,红旗新能源品牌全球战略发布,这也是徐留平最近一次公开亮相。发布会上其表示,红旗品牌将All in新能源,并且制定了“2025年,红旗销量突破1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30年,红旗销量突破150万辆,新能源车型成为销量主体”的宏伟目标。

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当然也包括高端市场。虽然红旗汽车表示未来将主推新能源车型,但在想要在新能源市场完成扩张并不是一件容事,毕竟像BBA这样的强势豪华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也都没什么人买单。对于红旗来说,要想完成目标并非易事。但如果没能有拿得出手的新能源车型作为支撑,红旗品牌后续的销量增长必将受到制约。

写在最后

事实上,从近几个月的豪华车型销量排行榜上,我们能够感受到红旗在豪华品牌市场的生存压力。不仅面临着BBA的强势守擂,还要防御新势力车型的奋起强攻,如今的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留给二线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只有增强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拓展新能源市场,提升品牌本身的溢价能力,红旗或许才能继续“飘红”。

当然,我们始终期待看到中国品牌持续向上发展,但是如果只是靠情怀,不管立多高的FLAG,最终可能都得倒下。更何况如今徐留平离任,继任者压力巨大,如何超越之前的成绩?红旗是否能和以往一样得到资源支持?也都还是未知数。

(文/Cc;审/凌云众生)

       原文标题 : 销量增长失速、徐留平调离,一汽红旗冲40万都未果又如何保50万?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