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特天富_贾建旭接替陈贤章,上汽大众能否打开新局面?

最近这段时间,车企换帅成风。

丰田现任社长将于4月1日离职,由佐藤恒治接任。

长城汽车原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小鹏汽车总裁。

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王军离职,余承东全面执掌汽车业务……

近日,上汽大众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上汽大众现任总经理陈贤章将离职,由原延锋汽车总经理贾建旭接任。

和丰田一样,上汽大众的换帅也是一次内部的新老更替。

那么,45岁的少帅贾建旭,能够为上汽大众带来什么呢?

01

新老交替,上汽大众告别陈贤章时代

陈贤章离职的消息,在汽车圈子里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他并不是一般的经理人。

陈贤章出生于1964年,2014年至今一直担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一职,是上汽大众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

任职期间,陈贤章带领上汽大众成为年销200万辆以上的巨型车企,2015-2018年连续四年成为国内车企销量冠军。

有这样的辉煌经历,车圈内便有了“陈贤章时代”的说法。

但需要注意的是,陈贤章离职并非按照正常程序。

根据国企总经理60岁退休的惯例,陈贤章真正的退休时间应该是2024年,现在等于说提前了将近两年。

很明显,陈贤章的离职,并不能完全与“功成身退”划等号。

2018年的巅峰期过后,陈贤章执掌下的上汽大众问题频出,多少给陈贤章的职业生涯添上了一些悲剧色彩。

首先是众所周知的2019年上汽大众帕萨特的碰撞门事件。

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帕萨特的A柱出现了极为夸张的弯折、溃缩,随后帕萨特被爆出侧气帘减配、用防撞泡沫取代防撞梁、车顶大量采用海绵填充物等各种奇葩操作,销量急转直下,直接砸了上汽大众的招牌。

其次则是大众朗逸减配事件。

2022年年初,大量车主反映大众朗逸车机减配、功能缺失,而上汽大众4S店以“缺芯”“不属于质量问题”等理由敷衍塞责,引发车主共怒,最终被央广网点名批评,“德原朗”的口碑就此崩塌。

除此之外,最近这两年有多名车主反映,上汽大众旗下多款车型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最终导致动力下降、油耗突然升高、加速无力等各种问题。

其中,问题最严重的是上汽大众主力车型途观L,这则丑闻持续发酵,到现在也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

也就是说,在短短3年时间里,上汽大众三款“神车”帕萨特、朗逸、途观L全部走下神坛。

“纸糊A柱”、“伤欺大众”之类的段子不胫而走。

与丑闻相伴的,是销量的不断下滑。

从巅峰期的200多万辆一路跌至2021年的134万辆,2022年上汽大众虽然销量稍有反弹,但距离巅峰期仍然相差甚远。

质量问题,可以用自作孽来形容。

但这三年突然暴起的新能源汽车,则属于不可抗力因素。

在上汽大众堕落的这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飙升到了650万辆,而上汽大众2022年ID.系列电动车累计销量只有7.4万辆。

折腾了三年,仍旧处于边缘化地位。

陈贤章的辉煌,没有人能够否认。

但对现在的上汽大众来说,它更需要痛定思痛,及早解决眼前存在的问题,推出一位少壮派来执掌大局已经是势在必行。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