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价位_均瑶集团入主云度,这家福建造车新势力要起飞了?

最近几年,于跨界造车的热潮之中,我们已然见过太多特点鲜明的跨界企业了,例如互联网领域的百度、小米,又比如传统制造业里的创维、格力等,这些行业巨头的入局造车,大抵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毕竟它们原先的业务,非要说也能和汽车沾上点关系,所以没理由不来新能源风口上寻得一杯羹。

2月21日,均瑶集团举行“吉祥大出行”媒体沟通会,正式发布“吉祥大出行”战略构想,宣布正式入局造车,意图通过吉祥航空以及云度汽车覆盖航空和陆地两大主要出行场景。也就是说,继互联网、制造业巨头入局造车后,跨界阵营又迎来了一位来自航空行业的新成员——均瑶集团。

这里简单介绍下均瑶集团与云度汽车,前者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业务涵盖多个领域,旗下拥有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均瑶健康4家上市公司,实力雄厚;云度则是我国首批造车新势力之一,但长期处于市场边缘,不管是品牌还是销量都比较透明,甚至在2022年还一度接近停产。

了解完基本情况,我们再来聊聊均瑶集团此次提出的“吉祥大出行”战略构想。其实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上,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曾多次重申:此次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对全新领域做出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均瑶集团造车不属于造车新势力的模式,而是打造新能源车2.0模式,即不以烧钱为目的,要做持续的服务以及能够实现盈利的模式。

根据均瑶集团官方的说法:“吉祥大出行”战略构想将由吉祥航空与云度汽车执行,从硬件、软件和服务三个维度出发,为用户的航空及陆地出行提供一体化服务体验,通过构建吉祥大出行会员体系,实现航空出行与汽车各项互惠权益一体化。

而站在我们用户的角度而言,均瑶集团主导下的云度汽车,在初期更多会做专车服务、短租服务、分时租赁等对公业务,结合吉祥航空的企业背景,也就是我们在机场经常能够看到的官方租车、接送服务等。说得再直白些,云度汽车今后的一部分新车,更多会被兄弟企业吉祥航空直接采购,并拿去跑专车,进而实现自产自销。

但换个角度想,均瑶集团花费大力气入主云度汽车,想必不会只想让后者仅作为吉祥航空在运输业务上的补充。因此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么一段话:均瑶集团在2021年就开始布局人才、研发,并启动了均瑶集团汽车板块和研发中心的组建。未来,均瑶集团将在整车、三电、全域安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赋能云度汽车。

据悉,目前云度汽车的团队之中,不乏有前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勇(目前为云度汽车总经理)、前中科创达原自动驾驶首席执行官张平以及诸多来自汽车行业内关于供应链管理、营销、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员工。

这里我们将时间拨回到2月4日,这天云度汽车官宣全新A0级纯电SUV——云兔的预量产车正式下线,这其实就能够算是均瑶(2022年初已敲定融资)入主云度后所主导的第一款车辆产品,新车的基本信息如下:

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035/1736/1625mm,轴距为2480mm;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70kW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分别提供320km和415 km(CLTC工况)两种续航版本;目前已推出两款车型,预售价区间为9.00万-10.00万元。

简单来说,这台定位于10万级纯电小车的云度云兔,整体的产品力偏弱,并没有太多亮眼的地方,同时根据官方公布的已知配置,目前我们暂未看到新车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如何。考虑到同级别/同价位的竞品,诸如欧拉好猫、比亚迪海豚等,云兔不仅品牌力较弱,同时在产品力方面也占不到丝毫优势,这或许也是云度汽车今后主打出行市场(捆绑吉祥航空)的原因所在。

写在最后

根据吉祥航空每年服务1400万人次旅客的数据来看,这样的出行规模无论对于车企还是出行公司都有着极大的诱惑力,相信这也是均瑶集团王均金董事长坚定造车路线的首要原因。

但必须注意的是,云度汽车至今多以生产亲民小/微型车为主,今后是否具备研发、制造中高端车型的能力则还需要打个问号,这同样也考验均瑶集团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更考验吉祥航空对于中高端新能源车用户的号召力与吸引力。

那么大家觉得,均瑶集团这次入主云度汽车,今后真的能带领福建这家新势力车企扶摇直上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原文标题 : 均瑶集团入主云度,这家福建造车新势力要起飞了?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