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_出海不是岚图的解药 | 电动势

近年来,在搅动国内新能源市场后,一些新势力纷纷开启出海之旅。

近日,岚图汽车宣布,正式登陆以色列市场,这也意味着,继出海挪威之后,岚图汽车的出海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另外,2023年,岚图汽车计划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与丹麦等国家,出海进程持续提速。

那么,岚图汽车为何出海?又为何如此急着出海?

之所以出海,岚图汽车解释称,“向世界讲述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故事。”这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出海措辞,然而,岚图汽车国内市场表现远低于预期,恐怕也是难以言表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22年,岚图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9万辆,严重低于2022年初制定的4.6万辆销量目标,以及低于年中更改的3.1万辆销量目标。

因而,岚图汽车出海,变得愈发迫切。

只是,国内市场难以突破,出海就能成为岚图汽车的解药吗?这看似是一个问句,其实答案大家都清楚,国内市场才是岚图汽车的主战场,而且是必须要突破的最重要的市场。所以对岚图汽车来说,最紧迫的问题是,国内市场如何突破?

出海没错,切莫把出海当解药

由于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更早,且市场化经营卓有成效,以至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整体领先全球。

在最核心的动力电池方面。据南朝鲜SNE Research的数据,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517.9GWh,同比增长71.8%。在装车量前十名的企业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占据6个席位,合计市场份额达60.4%。

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优势,彰显了产业链技术与规模优势,同时带来了价格优势。彭博新能源财经的调查显示,欧洲的电池组价格比中国高出33%,美国则高出24%。

整车产品价格方面,2021年,配备国产电池的电动汽车平均售价为26500美元,不到欧洲电动汽车平均售价的三分之二,不到美国电动汽车平均售价的一半。

除了供应链优势,还有产品体验优势。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比如蔚小理旗下的车型,它们在辅助驾驶、人机交互、车机系统等各方面,表现都十分出色,相较欧洲的“老车”,一定程度上有着越级般的存在。

领先的产品力,国内越发内卷的市场,让中国新能源车企纷纷出海,尤其是前往汽车发源地——欧洲。

据媒体统计,目前已有近10家中国新能源车企向欧洲出口新能源车。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已经占到欧洲电动汽车总销量的10%。”

2022年2月17日,岚图汽车宣布正式进军欧洲市场,首站挪威,成为新能源国家队首个出海品牌。

对此,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中国创造正在成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中国汽车品牌正引领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岚图FREE出口挪威,是岚图进军海外市场的第一步。挪威热爱环保的文化和对新能源汽车的极高认可度,为岚图FREE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之后,岚图还将陆续进入欧洲其它国家,并逐步丰富在海外的产品布局,凭借创新技术与服务体验,满足并引领欧洲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智能电动出行的需求。”

2022年9月26日,500台岚图FREE从武汉出发,正式发往挪威;11月底,首批500台岚图FREE抵达挪威奥斯陆;12月,岚图FREE在挪威启动交付,到12月底,共交付136台。

尽管岚图汽车完成了对挪威市场的出海,但这个市场表现很难用惊艳来形容。实际上,不只是岚图汽车,其它新势力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都一言难尽。

eu-evs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小鹏与蔚来在海外累计销量分别为1256辆和1327辆,这与其国内超过10万辆的年销量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爱驰汽车因为发展重心在海外,销量稍多,不过累计销量也仅有6464辆。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且增幅依旧高达93.4%。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每一个有实力的新能源车企都应该将中国市场排在发展首位。

对于愈发内卷的国内新能源市场,出海虽然能够为岚图汽车们攫取一点销量补充,但数量极为有限,若想实现销量目标,或者向上进阶,终究还是得进一步激活国内市场,出海不是纾困的解药。

营销之困

面对新能源时代巨变,每家车企都有难言之殇,百年车企有百年车企的转型掣肘,新势力也有新势力的成长苦恼。

而作为脱胎于东风的新势力,岚图汽车可谓“二者”皆有。在内,东风因素始终挥之不去,这让岚图难以像其它新势力那样高效、狼性经营;在外,年轻的岚图品牌知名度,却迟迟未能打开。

内外交困下的岚图汽车,市场表现可见一二。

2021年8月,岚图汽车正式启动交付,开始接受市场挑战。2021年,岚图汽车累计交付6791辆,成交均价超33.8万元。

据媒体报道称,2022年初,岚图汽车CEO卢放曾在公司年度工作会上提出岚图汽车2022年的工作目标:年销量4.6万辆,年产量4.8万辆。

不过,岚图汽车去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6878辆,仅完成销量目标的14.95%。所以在去年中,岚图汽车内部展开了一次大调整:

第一,降低销售目标。

据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网报道,2022年7月8日,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党委(扩大)会暨2022年年中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指出,岚图汽车2022年全年销量必达3.1万辆,挑战3.7万辆。

同时在会上,岚图汽车董事长尤峥号召全体干部员工以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奋力实现2022年度经营目标,共同构建岚图汽车发展格局。

尤峥的讲话,与其说是号召,更像是批评,不过,作为董事长,岂不是第一责任人?尤峥更需自省。

第二,调整领导班子。

7月18日,岚图汽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决定。其中,卢放不再兼任CTO职位,仍保留CEO职位,CTO职位由汪俊君担起;新增两位总经理助理——巩雪松和邵明峰,等等。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岚图汽车就对外透露,其首席品牌官雷新已被调离岗位。雷新的调岗,可以说是对岚图之前营销不力的集中体现。

7月,岚图品牌运营高级总监黄伟冲也提出离职,随后,又有多位一线干将相继离开,离开这个他们曾经一起从零到一共创的品牌。

黄伟冲在离职感言中列举了几个“遗憾”:没能一起打造出爆款,没能解开岚图FREE销量困局,没能更好地参与岚图企业战略、品牌和技术战略、产品战略的制定……他也提出了疑惑:一款产品真的可做成to B又to C吗?

以职业经理人身份加盟大东风,黄伟冲们的“遗憾”并不难理解,甚至早已注定,他们终究未能冲破机制迷障,他们的困惑也并不难解答,二汽东风的发展本就是从B到C,虽然岚图是一家独立主体,但骨子里的东西很难改变。

这样的混合经营制也体现在岚图的营销风格,既要贴近红旗求高大上,又想学极氪接地气,结果是钱花了,效果没出来,反而给外界落下“四不像”的印象。

2022年,岚图汽车最终累计交付新车1.9万辆,仍然低于年中制定的3.1万辆销售目标。相较上半年近0.7万辆销量,下半年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提升明显,当然,新车岚图梦想家的交付功不可没。

今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卢放在内部发了一篇4000字长文,直指岚图还有3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品牌知名度、销售体验与服务体验。岚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营销传播,这是新势力的一个行业通病。

雷新调岗后,首席品牌官由卢放兼任,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CEO,这并不容易。尽管卢放在努力寻找自己的身位——介于传统CEO与网红CEO之间的一种身份,但一人之豹变,焉能匹敌体系化作战?

去年7月,极氪豪赌式为用户免费升级8155,此举几乎博得全行业的喝彩,同时让极氪口碑与销量获得大丰收。今年1月,岚图象征性以0.1元“免费升级”8155,业内表现却是风平浪静,这个结果实在令人惊愕,差距这么大?

自加入岚图开始,卢放一直身兼多职,从CEO兼CTO,到CEO兼CBO,且不论他是否精于业务本身,就说精力是否充沛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尤其是,岚图的组织机制不像蔚小理那些互联网新势力那么纯粹。

显然,岚图汽车亟需一位营销大师来给卢放卸压,同时理顺岚图的营销传播体系,重新激活团队的战斗信心。

“岚图像一个3岁的孩子,在这起步的3年,我们做得并不完美,但我仍然坚信,我们有底气和信心,做得更好!当然前提是,我们清醒地知道自己的所长和所短,知耻而后勇,不断提升和改进,我们一定能在2023年,打好这翻身一仗!”技术出身的卢放,一如既往的坦诚,面对问题,依旧满怀韧性。

       原文标题 : 出海不是岚图的解药 | 电动势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