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质_奇瑞“拯救”李一男?

作者丨张之栋

责编丨崔力文

编辑丨别   致

涅槃重生,还是新的不归路?

奇瑞接盘自游家?当传言得到肯定,一切尽在不言中。

时至今日,距离上次自游家“退圈”,已经过去了2个月。恍如隔世一般,百味杂陈之余,还剩下些许禁不住的惋惜。人们总说黎明前的黑暗最难熬,而倒在黎明前的自游家,似乎也等来了新的转机。

不久前,坊间突然传来消息,一辆自游家NV开进了奇瑞商用车总部,疑似两者合作联合,好事将近。

面对“自游家已与奇瑞方面达成代工”的传言,有自游家内部人士表示:“还在和对方洽谈中,并没有确定下来。”然而奇瑞方面却对之三缄其口,声称“没得到这方面的消息”。

无论具体情况如何,对于自游家来说,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好消息。

回顾曾经,自游家之所以没能如约交付,与生产资质、大乘汽车拉胯,存在着不可割裂的关系。所以,如果将代工厂换成奇瑞这一强劲车企,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乍一看,自游家NV的车型,与奇瑞品牌的调性,存在一定的相似度。但两者究竟能否一拍即合,其实还是要看奇瑞的决心有多大。换句话说,也就是奇瑞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究竟想要如何展开。

01

可能性、机遇、挑战

行业和消费者对于自游家的期待,其实就是对李一男的期待。头顶“华为继承人”“天才少年”等诸多光环的李一男,从一开始造车,便吸引了众多目光。然而意料之外的却是,2023年交付前夕,一个小道消息,一纸公告,将自游家打落谷底。

时也,命也。谁能想到,李一男的自游家,甚至连上赌桌的机会,都没有。

回顾当时,影响自游家NV交付的最直接原因,还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

大乘汽车拉了胯,有知情人士表示,工信部对大乘汽车造车资质进行审核时,基本上是牛创新能源在“四处奔波”,大乘汽车则是充当木偶人,试图“逢场作戏”。

但工信部怎么可能被“忽悠”,最后资质审核的结果就是“再研究研究”。也不知道是因为箭在弦上、着急变现,还是有其它原因,自游家在“被研究”的前提下,选择“带病闯关”。

最终结果显而易见,自游家NV的新品上市发布会确实如期举行,但是因为审核未过,不能正常生产制造,也就陷入到不能按期交付、原地解散的尴尬局面。

过去无法挽回,未来可以改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奇瑞与李一男合作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尤其是在奇瑞新能源战略依旧不温不火的情况下,这种几率被进一步放大。但,依旧值得思考的问题在于,两者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合作。

市场传言,华为与奇瑞的智选车将于今年4月上市,新车内部代号E03。而据星途汽车的消息,其将推出一款内部代号为E03的新车,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如果奇瑞是为了自游家的技术能力,那为什么要舍近求远,不去借助华为的威势。反之,如果奇瑞只是去代工自游家NV,那么自游家又凭什么让广大消费者相信,一个已经“解散”过的车企,没有后顾之忧。

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启了大洗牌模式。

当特斯拉正式拉开价格战的序幕,没有车企能够独善其身。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也好,长安、吉利等孵化出来的“新实力”也罢,都会在这场价格大战之中,极尽沉浮。

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果奇瑞全盘接收自游家,大概率是喜忧参半。机遇在于,奇瑞的新能源战略以此有了新的跳板;而挑战却是,奇瑞是否已经下定决心,讲好自游家涅槃重生的故事。

02

产品力,才是竞争力

根据自游家内部人士透露,产研、财务、人力等核心部门依旧存在,但市场部大部分员工已经离职。而与奇瑞的合作,究竟是想要卖掉自游家及时止损,还是寻找代工“重启”,恐怕只能交给时间验证。

但现在的问题是,待到一切正常,自游家NV还具备竞争力吗?

平庸!依稀记得,自游家NV上市之时,市场对其的标签,便是“平庸”二字。

外观设计也好,智能化配置也罢,平平淡淡,没有惊喜可言。简单来说,自游家NV的产品力,与27.88万元起的价格,并不相配。

再加上特斯拉掀起价格战,26万元起的Model Y,为纯电动SUV树立了标杆价格。两者相比,消费者会如何选择,结果不言而喻。

如果李一男真的解决了自游家NV的代工问题,那么接下来所面临的,便是市场的无情碾压。要么调整车型战略,降价增配;要么拿出更多的闪亮点,增加整车产品力。

2月5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2年汽车行业收入92900亿元,增6.8%;成本79833亿元,增7%;利润5320亿元,利润总体同比增1%。

虽然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7%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压力较大,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汽车行业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

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增高,全新的零部件产业链也随之重构,包括电机、动力电池、车规级芯片等。而在智能化、电气化的推动下,整个行业市场,正变得愈加欣欣向荣。

毫无疑问,机遇和挑战永远并存,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足以支撑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茁壮成长,多一个自游家也没什么不可以。但挑战同样如影随形,当自游家试图吃一口时代的红利之时,就必须做好被时代淘汰的准备。

“只有好的产品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这句话在汽车行业,永远适用。

其实奇瑞能否“拯救”李一男并不重要,因为前面依旧还有更多的艰难与挑战,在等待着。反之,更重要一点是,自游家是否真的能够凭借产品力,去说服、打动更多的消费者。

2023年的考验已经到来,没有谁能够拯救谁,奇瑞如此,自游家也是这样。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唯有自渡,方得始终。

期待看到自游家翻身的那一天,也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

       原文标题 : 奇瑞“拯救”李一男?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