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商标_小鹏果然慌了,P7直降3.6万,能拼过特斯拉吗?

临近农历新年,小鹏步特斯拉的后尘也宣布降价了,最高降幅3.6 万元,全系除了G9,最低也有2万的优惠。价格调整之后,小鹏P7的起售价为 20.99 万元。比优惠后的特斯拉Model 3 的22.99 万起还便宜了2 万元。不得不说,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新年车市的内卷程度。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波看似由特斯拉引起的降价波动,其实主要由于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上涨所导致,而主流品牌及车型之间的应对方式并不一样,有涨有跌。

大致分为三类。一是以比亚迪、大众为表率的传统新能源厂商,选择弥补补贴退坡的差价,选择售价上调;二是主流新势力们,维持 2022 年的综合补贴不变;三是选择大幅度降价,之前特斯拉算是独一份儿。

我们之前发布的内容中,不止一次跟大家分享过,由于成本控制能力强、单车利润高,特斯拉的产品有不小的降价空间。但小鹏为啥能跟特斯拉,也能有有如此高的降幅呢?

另外,相比特斯拉的产品降价,小鹏这次没有忘记老车主,针对价格调整前一年内购买小鹏G3i、小鹏P5和小鹏P7几款车型的首任车主,推出了新春回馈方案:

这对于用户运营赛道,又内卷出了新的高度。

但需要注意的是,从小鹏汽车去年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2022年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68.2亿元,净亏损23.8亿元,同比扩大49.0%。而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共卖了29570辆车。以此可以推算出,小鹏汽车每卖出一辆车约亏损8万元。

而且除了本身造车成本没有减少,同时还要面临各种成本压力。国补的取消,让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因此降价空间有限。

小鹏并没有和特斯拉一样的高盈利率作为降价的底气,而强行跟上特斯拉的市场调整节奏,无疑将进一步加剧自身亏损的情况。

可以看出,这场新能源市场的突围者游戏,变得越来越激烈了。

那小鹏为何咬牙也要迎头跟上呢?

以笔者之见,小鹏降价既有主动寻求市场突围的决心,也有因为特斯拉挤压市场的被动与无奈。

小鹏主力车型P7最大的悲剧是锚定特斯拉Model 3,产品调性高度相似,特斯拉降价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小鹏。

其次,从乘联会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到,特斯拉2022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内销量不佳,已经影响到主要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在新品即将跟进的青黄交接之际,降价或是一种快速提升销量,顺便去老款库存的选择。

而小鹏也有着类似这样的情况,别看年末的11月、12月小鹏销量连续环比增长,其实小鹏整个2022年的销售劲头远不如2021年夺得销冠的气势。

同时,降价本身符合时机。目前小鹏的产品中P7和G3i来到产品周期尾声,P5在同级市场也不算特别有竞争力,那么想维持销量,势必要在价格上有让步。而且小鹏P7的改款就要上市了,此轮降价3万起步正好覆盖了新款加推激光雷达版的成本和其他产品细节优化。

另外,自去年至今,特斯拉多次毫无规律的涨/降价,引得多次车主维权、拉横幅,影响了口碑。更大的落差在于,特斯拉入市时标榜“售价透明、公正公开”,但根据现实情况,显然无法自圆其说。

相比特斯拉取巧的地方在于,小鹏此轮产品调整照顾到了老车主的感受,既可以帮助销售,又可以在消费市场树立不错的印象与口碑。

只不过,此番花费与操作,毕竟是建立在本身就持续大幅亏本的基础上,最后到底是否值得,还需要让子弹先飞一飞。

随着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互联网产品思维介入行业,对于各大车企来说,卖车不再是把这项最基本的事情做好,销售业务覆盖到产品与服务两大赛道上,制造体系和技术实力依然是基本盘,还需要多维度考量车企的营销策略等综合方面的实力。

简单来说,并不是能造好车,有一个领先的技术,就可以受欢迎。而此次小鹏的官降反击,从好的一面来说,不仅代表自主新势力品牌,展现了与行业鲶鱼——特斯拉硬刚的态度,打响了开年的反击战。同时,也算给特斯拉上了一“课”,为老车主让利的促销方式,让突然的官降,可以不用担心拉横幅。

但伴随而来小鹏面临的问题是,由于没有特斯拉那样巨大的管理成本上的优势,导致降价后,本就不多利润,再度被大幅压缩,而销量能否回之前的状态,还是未知数。

总而言之,2023 年对包括小鹏在内的许多新势力来说,会是异常艰难,但也充满机会的一年。

       原文标题 : 小鹏果然慌了,P7直降3.6万,能拼过特斯拉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