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登录_杀疯了,特斯拉突然掀起“价格战”!崩盘之下的“自救”?

新能源的“价格屠夫”又掀起一场战争。

特斯拉又降价了,直接降到了历史最低价。1月6日,特斯拉突然官宣,国产车型大幅降价,单车最高降价降4.8万元,最大降幅达13.54%。随后关于“特斯拉降价”的话题直接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疯狂降价的背后是,特斯拉的焦虑:产能过剩、需求疲软。1月5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2月交付量55796辆,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21%。同时,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频频传出“放假、停产”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特斯拉卖不动”了的担忧。

另外,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产量超过交付量近56000辆,特斯拉的渠道库存在一年内翻了两番。如此看来,特斯拉突然挥起的“价格镰刀”,更像是一场被逼无奈的价格策略。

此番特斯拉大幅降价无疑吹响了“价格战”的号角,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特斯拉“杀疯了”

特斯拉又在全球市场展开了一场“价格屠杀”。

1月6日,特斯拉突然官宣,国产车型大幅降价,Model 3起售价下调至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下调至25.99万元,交付周期均为1-4周。其中,降幅最大的是Model 3后驱版,降了3.6万元,降幅达13.54%;Model Y长续航版更是直降4.8万元。

同时,特斯拉还公布了全新的Model S、 Model X起售价,分别为78.99万元、87.99万元。

当天,特斯拉还宣布,将Model 3、Model Y在日本的价格下调约10%。

特斯拉官宣后,瞬间引爆了全网,有网友们高呼:杀疯了!被逼疯了!

而在1月6日前提车的消费者,可能无法接受特斯拉降价的事实,有消费者表示:“入手半个月亏3.6万”、“一个礼拜亏5万”、“再也不会买特斯拉了”.......

其实,特斯拉在中国的降价策略早在2022年10月便已启动。当时,特斯拉宣布,国产车型全系下调售价,下调幅度在1.4万至3.7万元。同时,特斯拉经常推出保险优惠、现车优惠政策,试图提振中国国内需求。

2023年开年,特斯拉还推出了新年限时福利,即日至2月28日期间,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的新车订单,可享受6000元限时交付激励方案。

一系列疯狂降价的背后是,特斯拉的焦虑。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市场份额,正在被国产新能源玩家蚕食。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累计交付31.82万辆,市场份额为8.2%;2022年前11个月,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约39.8万辆,市场份额下降至7.9%。

相比之下,以比亚迪为首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份额则迅速快速增长,2022年前11个月,国产新能源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达31.3%。

另外,据招银国际发布的一份报告数据显示,从2022年12月1日至12月25日,特斯拉在中国的平均每日零售额较2021年同期下降了28%。

如此看来,特斯拉突然挥起的“价格镰刀”,更像是一场被逼的价格策略。

有分析人士感慨,如此激进的降价促销,非常罕见,或许表明,特斯拉为了提高销量已经“杀红了眼”,也可能暗示,当下特斯拉的处境确实不妙。

特斯拉的焦虑

产能过剩、需求疲软,正在成为特斯拉最大的焦虑。

1月5日,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2月交付量55796辆,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21%,为五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频频传出“放假、停产”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特斯拉卖不动”了的担忧。

而特斯拉“产能过剩”更明确的数据来自于,其公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生产和交付报告。其中显示,四季度交付量为40.53万辆,不及市场预期的42-43万辆;四季度总产量为43.97万辆,略超预期的43.88万辆,为连续第3个月出现产能过剩。

同时,特斯拉2022年全年的总交付量为131万,未达到150万辆的交付目标。而在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特斯拉也被比亚迪以185.7万辆的总销量拉下销冠宝座。

另外,特斯拉生产与销售数据追踪服务商Troy Teslike表示,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订单积压量正迅速减少,截至2022年11月30日已降至19万辆,环比下降约33%。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产量超过交付量近56000辆,特斯拉的渠道库存在一年内翻了两番。

一系列信号之下,华尔街机构开始发出悲观预期,认为特斯拉已出现供应过剩,并下调了特斯拉的评级与目标价。其中,花旗表示,在特斯拉正在大量增加产能之际,交付数据不及预期,可能会加剧人们对其未来需求的担忧,对特斯拉的评级为“中性”。

瑞穗证券也发出警告称,短期内,特斯拉销售可能疲软,因为宏观‘逆风’和消费信心疲软可能会降低对高价电动汽车的需求。

悲观预期,正在冲击着特斯拉股价。继2022年“雪崩”后,特斯拉在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遭遇“开门黑”,股价一度暴跌15%,创两年多来最大盘中跌幅,刷新2020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位。

截至当地时间1月5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110.34美元,相较于2022年年初,累计下跌幅度达72%,总市值跌至3484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年初,累计蒸发9037亿美元,成为2022年以来美股表现最差劲的科技巨头。

“杀一个措手不及”

面对特斯拉的突然大降价,其他新能源车企无疑被“杀了个措手不及”。

因为前不久,包括比亚迪、奇瑞、长安、大众、宝马等车企刚刚掀起了一轮新能源汽车涨价潮,单车最高涨幅达到2万元。

其背景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已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意味着,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

此番特斯拉大幅降价无疑吹响了“价格战”的号角,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

受此消息影响,1月6日午后,港股造车新势力集体跳水。截至收盘,理想、小鹏汽车均大跌超6%,蔚来则跌超3%。

未来,是否会引起其他车企的跟进降价,业内将持续关注。

对于特斯拉的突然降价,小鹏汽车内部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小鹏汽车有自己的销售节奏,会根据自身情况决定产品售价及促销活动,而非跟随其他车企。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挥起“价格镰刀”的底气是,其单车利润高达1万美元。且特斯拉的毛利率高于其他任何公司,这也给予了更多的降价空间。

如果考虑到特斯拉技术进步带来的单车成本与规模成本的下降,三年后,假设维持30%左右的毛利率,则Model 3低配版最终的国内定价可能会降至17.51万元。

       原文标题 : 杀疯了,特斯拉突然掀起“价格战”!崩盘之下的“自救”?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