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官网_倒在2022年的车企,给了“活者”哪些忠告?

曾远销到俄罗斯、巴西、越南、叙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整车制造公司,倒在了2022年的最后一天。

近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原子公司及被担保方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车辆”)于2022年12月30日被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据悉,金杯车辆是华晨集团所属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国内主要卡车生产厂之一,2002年由沈阳汽车制造厂重组而来,其主要产品包括5大系列,其中以承载能力从0.5吨到3吨的轻型卡车为主,同时生产厢式车、工程自卸车、特种车、SUV、皮卡以及客车等。

金杯车辆的倒下,其实也只是汽车行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至今,已有数十家整车企业宣告“死亡”,包括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乃至合资品牌无一幸免。

市场大环境不佳刷掉的边缘车企

受局部战争、新冠疫情、全球地缘政治冲突、缺芯等多方因素影响,2022年整个汽车市场非常萎靡。从销量上看,今年年初专家预测今年汽车销量为2750万辆,到了年底这个数据已经下降到了2680万辆。

除了总体销量下滑之外,2022年车市的生产和销售秩序也面临大范围的不确定状态。根据流通协会统计,2022年曾在部分时间有40%左右经销商出现闭店无法营业的艰难局面。乘联会厂家和经销商的11月末库存也达到了394万台的历史高位。汽车行业销售利润率仅有5.7%,远低于下游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

这样的车市环境,无疑直接给宝沃、陆风、观致等经营不善的车企下发了“死亡通知书”。

最早的莫过于4月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而申请破产清算的宝沃汽车,对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民事裁定书》,正式裁定宣告北京宝沃破产。值得一提的是,宝沃此次是进行破产清算,也就是说公司不会有人接盘,而是直接交给清算组进行处理和清偿,然后公司注销。至此,曾号称跻身德系“BBBA”之列的“传奇品牌”,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紧接着便是江铃控股旗下的陆风汽车。11月21日,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据悉,江铃控股由江铃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孵化出陆风品牌,该品牌拥有陆风X7、陆风X2、陆风X5、陆风X8等产品,涵盖非承载式和承载式SUV、紧凑型和小型SUV市场。虽然,江铃控股已对外发布声明,称该破产申请已被法院驳回不予受理,但没有新车可供售卖、不再公布汽车产量和销量的陆风汽车,早已是名存实亡。

不过,令人唏嘘的还是最早冲击高端化的先锋,誓成“中国现代”的自主品牌——观致。12月14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被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约为1.23亿元的起拍价,公开拍卖,同时还有大量观致7新车在平台上等待拍卖,查封车辆的法院也涉及山东、浙江、湖北、河南、重庆等多个地方。据了解,公开拍卖的部分原因,是观致汽车已经没有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名下存款仅剩2651.30元。

为电动化转型被迫“优化”的合资品牌

与车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600万辆,预计全年将接近700万辆,增速接近100%,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25%。远远超过国内外汽车行业对新能源替代进程的预期。

不过,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势头,却合资车企带来了不小冲击。为加快电动化转型,以及平稳渡过这段转型期,部分车企选择丢掉“包袱”。

2022年4月,广汽本田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促进电动化战略落地,广汽本田将充分整合广汽Acura(讴歌)品牌资源,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这也意味着,从今年起,销量持续走低的讴歌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而后的7月,Stellantis又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与广汽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近年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此前讨论的合资公司股权变更计划迟迟没有进展,因此双方正在协商终止合资公司的经营,并将有序停止Jeep品牌的国产化。未来,Stellantis将通过进口的方式独自在中国销售、经营Jeep产品。最终,广汽菲克于10月底,正式宣告破产。

倒在交付前夜的造车新势力

电动化的浪潮下,抢先登上新能源发展赛道的造车新势力,也或因造不出车,或因产品市场表现不及预期,而出现资金链断裂、降薪裁员、项目失败的案例。

绿驰和奇点是国内最早一批涌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造车新势力,但多年的挣扎还是没有摆脱“淘汰”的命运。

2022年5月17日,烧光了100亿元仍未量产的绿驰汽车,被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原因,吊销了营业执照。目前,绿驰的经营状态显示为停业。

而耗时7年、耗资170亿元,却依旧停留在“PPT阶段”的奇点汽车,则是自2021年开始,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后被众多供应商投诉,导致被法院多次列为被执行人。去年7月,奇点汽车被其供应商向法院申请强制破产重整。

相较而言,自游家的成立时间晚很多,但这个距离发布还不到一年的品牌,还是倒在了交付前夜。12月初旬,自游家官方发布消息,由于公司自身原因,自游家NV短期内将无法交付,为已支付定金的用户退还了定金,并且赠送一台NV车模和200元星巴克消费卡,同时对内部员工进行了遣散。

这也不由得让人担忧起,还处于“孵化”阶段的小米汽车。“其他新势力未来几年会更加艰难,智能驾驶的噱头已经不灵了。目前新势力的新鲜感已经失去,新势力和旧势力在一个维度竞争,而旧势力又在能力方面占了上风。”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新势力前两年融资环境非常友好,大笔烧钱抢占市场,可以持续亏损,但现在融资环境恶化,钱如果烧完了一二级市场都太好融资,也就是说还会有人倒在时代的洪流中。

       原文标题 : 车市观察:倒在2022年的车企,给了“活者”哪些忠告?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