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当蔚来失去了想象力

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强、蔚小理之首,蔚来为中国汽车带来了无尽的想象:

少有的换电技术、极致的用户服务体系、超豪华的蔚来中心,还有就是每年一次的NIO DAY蔚来日。

在电动智能汽车市场,每一场发布会都像智能手机那样,要有那些创新的突破,总要有个什么首发技术,而蔚来、小鹏和理想就是为创造而生的企业。

2022蔚来日如期而至,从举办地海选到新一代ES8和轿跑SUV EC7双车发布,依旧是那个熟悉的蔚来味道,却让人感到蔚来似乎已经失去了想象力。

一、蔚来造车资质何时了?

在汽车生产制造领域,几乎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实现了造车资质的自主化,仅有蔚来一家依旧在尾标上有辣眼睛的“江淮”二字。

我们无需多说拥有造车自由的小鹏和理想的多重优势,仅仅只是内部多一层的沟通体系都让我们对蔚来的造车心存怀疑。

在正式量产多年之后,蔚来依旧会陷入各种生产困境,包括来自供应链的众多问题,这简直令人难以想象,毕竟其背后还有传统造车经验丰富的江淮汽车。

蔚来究竟有没有放心思在造车这件正事上?

与大众实现了合作之后,作为彼时蔚来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们无法获知江淮汽车给蔚来划定了多少限制,仅仅看到江淮思皓X6与蔚来ES8雷同的造型,就足以让人体会到蔚来的尴尬地位。

退一万步说,即使江淮不把资质转给蔚来,也应该给蔚来申请一个独立的资质吧。

蔚来造车,何时能名正言顺?

二、蔚来汽车技术依旧领先,却不再惊喜

蔚来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终将迎头赶上头部主流,蔚来的豪华汽车配置也依旧领先市场,它似乎已经无法给市场和用户带来惊喜了。

理想汽车依旧将激光雷达作为汽车安全系统之一,不去追求最强,而是做到最好。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和北京二工厂将在2023年重磅亮相,这足以让人感受到理想的丰满。

在智能座舱领域为用户做到极致的理想汽车,我们可以翘首以待它的每一款汽车都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惊喜。

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先人一步的小鹏汽车,NGP城市导航辅助系统依旧是市面上最为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而这也将成为小鹏汽车触底翻身的强大武器。

在视觉和激光雷达双系统并行之外,G9量产了800V高压纯电平台,配合高功率的充电桩,一举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焦虑这一最后的问题。

800V快充车型将从2023年开始全面普及,这是整个电动智能汽车行业的其中一个主流发展方向。

激光雷达系统和800V高压平台共同合力,也成就了小鹏汽车备受期待的未来。

三、蔚来汽车依旧独特,却不再新鲜

换电是蔚来的优势,却也成为了蔚来面向未来发展的牢笼。

在不断提升电池包容量和完善换电网络布局之外,蔚来也在持续升级换电网络,包括建造更多的换电站,将换电站快速升级到第三代,拥有更大的电池包储存空间和提升全自动换电操作。

只是,蔚来如果发展市场主流的800V高压快充平台系统,将让此前的换电网络瞬间毁于一旦:换电的时间优势没有了,而谁也不愿意自己的新车新电池去换一块未知的电池。

蔚来依旧是市场上那个独特的豪华车企,但新鲜感却早已被消耗殆尽。

本次2022蔚来日发布的两款新车,轿跑SUV EC7和第二代ES8,是蔚来打造家族化汽车的努力,却让人看到蔚来似乎开始枯竭的想象力,而原本不多的优势资源也将无奈被迫分散。

EC7简单来看就是一辆轿跑SUV版本的ES7,而第二代蔚来ES8放弃了7座布局,学习理想汽车全系6座布局,甚至也带来了车载冰箱。

当我们看到EC7和第二代ES8,更多就是一辆掀背SUV版本的ES7和放大版的ES7之时,我们怀疑月销量近2万辆的蔚来,真的需要这么多车型吗?它真的有能力平衡这么多车型的量产和服务吗?

蔚来可以说是中国自主豪华品牌的第一人,它或许不应该是奥迪式的豪华,应该是保时捷式的豪华,因为后者依旧保有充足的市场新鲜度。

李斌说,开3年蔚来ES6,省出一台宝马X3,这样的言论曾经是新造车势力的开山之石,借助这些惊人的语句获得市场和用户的关注。

然而,不管是断言“蔚小理都能,而且都活得不错”,还是红红火火的欧洲10日自驾游,李斌或许忘记了市场的话语权最终是掌握在用户手里,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要的战场必然是在中国市场。

蔚来还有一个彩蛋留待2023年公布,那就是即将到来的中端新品牌。

只是,不管是可能被限制的服务内容,还是事实上被矮化的品牌定位,用户真的会考虑购买这个从一诞生开始就低人一等的品牌吗?

退一万步而言,失去了极致服务和高端调性的蔚来,又该如何自处?

小鹏汽车不断进化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理想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的智能汽车,蔚来却仿佛陷入了这家友商所打造的市场壁垒,无法动弹。

特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从诞生开始就给用户和市场带来了无尽的想象和惊喜,而这也是它们发展的动力。

一旦泯然于众人,或许就是空中楼阁幻灭的那一天。

希望蔚来不会成为第一家失去了想象力的企业,因为打造一个自主豪华品牌太不容易了。

— END —

       原文标题 : 当蔚来失去了想象力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