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施工_曾与大众抗衡,如今销量持续暴跌,别克有翻盘可能吗?

如果要问哪家外资汽车品牌最依赖中国汽车市场,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大众。其实,尽管中国市场是大众最大的海外市场,但也只是占据了大众全球销量的46%,大众并不是最依赖中国市场存活的外资品牌。

要说最依赖中国汽车市场的,其实还得是别克。2021年别克全球销量达到了106万辆,仅中国市场销量就达到了82.8万辆,占别克全球总销量的78.11%。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养活了整个别克,如果别克失去了中国市场,就是一家三流车企。别克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持续走低,正面临着与韩系汽车品牌类似的遭遇。

与大众抗衡的别克风光不再

据统计,2016-2018年间别克连续三年实现了销量破百万辆,特别是在2016年,别克年销量一度超过了123万辆,与南北大众分庭抗礼。自从经过2016年的巅峰之后,别克销量就连年下滑,以至于到了2021年销量仅为82.8万辆,相比2020年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了10.55%。

2022年1-10月份,别克的总销量仅为516361辆,同比下滑24.52%。按照当前的进度,2022年一整年,别克的销量也只能达到65万级,相比2021年下滑15万辆以上。

不到70万辆的年销量,让别克连丰田、本田都比不上,中国品牌就更不用说了,且不说比亚迪已经可以提前确定反超南北大众了,长安、吉利、长城、奇瑞今年的表现都要好过于别克。

中国市场是占据了别克全球销量的近八成,但别克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接连衰败,而别克现在走的路,与当年的现代、起亚如出一辙,至少在未来几年,别克根本没有重回巅峰的可能。

巅峰作死,别克并不可惜

别克为何衰败?很多人都将原因归咎于别克在巅峰时期盲目自大所致。从2017年10月起,别克就开始在新车型上广泛采用1.0T和1.3T三缸发动机,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别克就走起了下坡路。

一直以来,别克主要靠英朗、昂科威和GL8三款主力车,分别对应轿车、SUV、MPV三大市场。但别克英朗当初全系标配三缸发动机的做法,直接让英朗在国内被打入冷宫。别克大规模的推广三缸发动机,也进一步损害了别克的品牌影响力。日益下滑的销量迫不得已对旗下车型进行降价促销,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即便是没有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也因别克品牌力的下滑而受到影响。

2020年,英朗换回四缸发动机后,销量立刻大幅回暖,但是再也难以回到巅峰。进入到2022年后,别克又主动放弃英朗力捧威朗Pro,但威朗Pro无论是知名度还是销量,都无法与英朗比肩,别克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时至今日,别克除了GL8外,几乎就没有拿得出手的车型。

别克危机早已显现

三缸发动机固然是别克走向衰败的直接原因,但即便没有三缸发动机,别克在国内汽车市场也注定难以走远。目前别克旗下车型有凯越、英朗、昂科拉、阅朗、威朗、昂科旗、别克GL6、别克GL8、微蓝7等,已经涵盖了轿车、SUV、MPV、新能源等多个系列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别克除了GL8之外,居然没有其它经典车型传承下来。反观日系品牌,旗下畅销车型无不是有着几十年的传承,凯美瑞已经八代车型传承,雅阁更是已经来到了第十代车型,且第十一代雅阁也将于明年上市,轿车市场的常胜将军轩逸,更是经历了十四代车型的传承。

作为一个百年汽车品牌,别克在国内却没有经典车型的传承,中国汽车品牌也不乏有经典车型的传承,就比如哈弗H6,现在已经来到了第三代,且更多的中国汽车品牌也正在逐渐看重对经典车型的传承。

写在最后

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是一个漫长且不易的过程,毁掉口碑形象可能只需走错一步,别克来说亦是如此。如今别克想要走出困境,或许只有转型新能源汽车才是唯一出路,别克宣称未来将推出5款新能源产品,但就当下市场来说,别克的动作还是非常滞后,其转型之路无疑会充满坎坷。

       原文标题 : 曾与大众抗衡,如今销量持续暴跌,别克有翻盘可能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