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安全吗_联盟谈判仍未达成最终成果,雷诺-日产联盟谈判卡在哪里?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葛帮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联盟谈判仍未达成最终成果。

表面上看,雷诺-日产联盟重启谈判是为电气化未来做准备,创建一个双方都将投资的下一代电动汽车子公司。

但如果深入挖掘,就会发现,这场微妙的谈判还涉及到另一项似乎已经过时的技术——在这场大胆的电动汽车改革中,老式内燃机反而成为核心关键。

技术合作并共享20年后,雷诺集团打算将内燃机资产拆分为一家独立公司,与其新建电动汽车业务并驾齐驱。为达成这一目标,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面临拆分共享知识产权的艰巨任务,其中涉及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处理内燃机共享技术?

这极其重要。因为尽管电动汽车前景向好,但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汽油和柴油内燃机汽车仍将占据全球汽车销量巨大份额。

日产汽车拥有许多尖端技术,比如e-Power技术和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些技术比雷诺集团想要剥离的过时内燃机技术,有更长的发展潜力。

“未来20年,ICE(内燃机)仍有巨大市场潜力,很多国家还没有准备好接受电气化。”一名熟悉联盟谈判的官员说。在这波电动汽车热潮中,容易被忽视的是,“过时的”内燃机技术仍将是强有力的收入来源。

由于谈判的敏感性,上述官员要求匿名。

尽管欧洲等地区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内燃机汽车零排放,但非洲、亚洲和中东不断增长的市场则不会有那么快的转变。

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称,即便是美国、中国和日本这些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日产汽车的重要内燃机汽车市场。“毫无疑问,我们的内燃机技术可以更具竞争力,除欧洲外,我们需要继续投资。”这位人士说。

标准普尔全球移动公司预测,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只占全球产量40%左右,换言之,剩余60%市场仍需要发动机。

两家公司知情人士透露,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之间的讨论,已勾勒出一项计划。根据该计划,雷诺集团将把所持日产汽车43%股份减少至15%。待出售股份将被存入一家独立的金融信托机构,晚些时候以预定价格出售。

作为交换,日产汽车将投资雷诺集团新电动汽车业务部门Ampere。其中,雷诺集团持51%的股份,日产汽车持15%的股份。Ampere拟于明年上市。

与此同时,雷诺集团的内燃机资产将被并入Horse公司。

这一举动反映了汽车制造商,将内燃机和电动汽车业务转移到独立公司,甚至独立上市的趋势。这种趋势正在汽车行业蔓延——福特汽车、沃尔沃和梅赛德斯-奔驰等公司,最近都在考虑对其业务进行类似重组。

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曾希望最早能在2022年10月底,达成一项初步的非约束性协议,以重塑长达20多年的联盟关系。但因受几个症结影响,拖延了协议的如期达成。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两家汽车制造商计划于11月15日发布公告,不过细节尚未敲定,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

此外,联盟的另一位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可能会向雷诺集团新子公司投资几个百分点,以维持联盟关系。但三菱汽车回应道,尚未对投资进行详细考虑。

▍谈判牵头人古普塔

今年1月,雷诺-日产联盟公布了一份电气化路线图——未来5年,将对电气化进行大量投资,到2030年,拟推出35款新电动汽车。其中,90%基于5个通用电动汽车平台打造,覆盖所有主要地区的大多数市场。

雷诺-日产联盟一直被标榜为一个成功的故事,与同样发生在1990年代末的戴姆勒集团与克莱斯勒的灾难性合并形成鲜明对比。现在,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无疑也意识到,他们需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即使前提是,确保日产汽车在阳光下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以印度为例,雷诺-日产联盟在金奈有一个庞大的制造工厂,其产能一直未得到最佳利用。马恒达(Mahindra & Mahindra)本是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但后来却退出了投资。

雷诺-日产联盟继续委托该工厂生产。这似乎有些微妙,雷诺集团生产Duster、Kwid、Triber和Kiger等产品,看起来更成功。相比之下,日产汽车业务一直不稳定,直到最近,才凭借Magnite有所回缓。

日前,在德里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日产汽车领导团队重申,将在印度积极参与SUV竞争。但更紧迫的挑战是,提高金奈工厂产量,这也是合作伙伴雷诺集团的努力方向。

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汽车将投资5亿~7.5亿美元,换取雷诺集团电动汽车部门约15%的股权。一位知情人士称,考虑到投资需求,联盟这两家公司中,雷诺集团更渴望达成协议。他援引日产汽车的话,日产汽车没有理由一定要参与这个部门。
今年5月,当被问及日产汽车是否会像雷诺集团那样,剥离自己的电动汽车业务时,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回复道:“考虑到市场组合和产品组合的多元化,日产汽车做出决定还为时过早。”

古普塔是日产汽车与雷诺集团谈判的牵头人。他认为,将(日产汽车)电动汽车技术与其他产品捆绑在一起有好处,因为该公司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都拥有完整产品线,包括那些仍然严重依赖内燃机的市场。

日产汽车的目标是,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占其全球销量的40%左右。

今年2月,古普塔证实,日产汽车将停止在欧洲开发内燃机,因为欧洲市场将在2025年转向更严格的欧Ⅶ排放标准。部分导致日产汽车或许不会投资Horse公司。另一方面,日产汽车可能不愿与吉利汽车等潜在竞争对手分享联盟技术。

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沙特阿拉伯石油和天然气巨头沙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都将参与投资。

雷诺集团一直在向吉利汽车靠拢。去年,雷诺集团绕过日产汽车及其中国本土合作伙伴,转而与吉利汽车合作。其后,吉利汽车入股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外界猜测吉利汽车将在韩国生产领克混合动力车,然后出口到美国。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日产汽车不希望e-Power技术参与其中。但雷诺集团为欧洲共同开发的柴油发动机呢?日产汽车还会在意吗?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