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系列_被巴菲特抛弃?比亚迪霸气交卷

比亚迪于北京时间 10 月 28 日晚发布了 2022 年三季报,要点如下:

1、要坐实赚钱机器?比亚迪股份三季度归母净利润 57 亿元,与之前预告的基本一致,一个季度的利润已经是过去四个季度之和,更重要的是这次的利润质量非常高,大部分是由汽车业务贡献。

2、毛利率提升蹭蹭上冲:之前一直诟病的比亚迪毛利率贴着费用率,只卖车不赚钱,这个季度的状况有明显的改善,单季度毛利率直接环比上拉五个百分点。海豚君估计背后有三季度本身电池金属价格从二季度高位下探,也有公司一季度涨价效应开始全面打入三季度交付订单中,以及交付量提升之后,持续压缩折旧费用率等因素。

3、走出 ASP 下滑区间,汽车销量与单车价格双驱推进,营收高速飙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到 54 万,9 月单月销量已经过了 20 万,而且年底公司还要努力把交付量拉到 28 万辆,三季度市占率进一步攀升超了 28%,同时涨价 + 上半年推的一些价格较高的车开始交付,比亚迪的单车价格反过来已经开始成为营收增长的有一推手。

4、汽车业务盈利:虽然比亚迪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还在节节攀升,但这个季度毛利率的快速飙升 + 收入膨胀式增长,让汽车业务利润增长高达 470%,归母利润 53 亿。

5、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走出低谷:走出二季度疫情的低谷期之后,以手机代工为主的比亚迪电子无论是收入指标还是盈利指标都在回升当中,但在汽车业务大放异彩的情况下,这块业务相对重要性已经越来越低。

海豚君整体观点:

这个季度的比亚迪,可以说无论是从销量、收入、利润释放,都呈现出了国产新能源汽车带头大哥该有的气势。而且目前从车系上来看,除了超高端系列,比亚迪用王朝家族、海洋生物家族、海洋军舰家族 + 腾势已经逐步覆盖了相对全的价格带。

本季度,比亚迪通过逐月公布销量 + 提前预告利润其实已经充分预告了比亚迪三季度业绩的含金量,但期间股价还是无可逆转的下行,或许是当前估值太高,上有巴菲特的抛压,明年又是竞争变局的大年,市场不愿意高位接盘,可能是关键缺陷。

基本面角度关键还是理解明年的竞争变局的问题,比如 30 万以上价格带竞争饱和之后,这个段位的新能源车公司价格下探、补贴退出 + 消费低迷 + 新能源车迈过 30% 渗透率关键节点,明年如何再续辉煌等等问题。

对于比亚迪的三季报,海豚君重点关注什么?

比亚迪是一家业务结构复杂的公司,涵盖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等业务:

相关文章可参照海豚君去年发布的比亚迪深度文章《比亚迪:最会做电池的整车厂》、《比亚迪:暴涨过后,富贵稳中求》。

目前电池和储能业务已并入汽车业务当中,第二大业务手机部件与组装主要在单独的上市实体比亚迪电子中,长桥海豚君将公司刨除比亚迪电子后的数据做了测算,来近似看作比亚迪大汽车业务数据。

另外,比亚迪汽车销量是明牌,惊艳的归母利润也已经提前披露,本季度更多是通过更详细的数据来观察利润释放的来源、单车的大致的价格趋势等等。

在上述拆分逻辑下,我们核心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汽车业务增速: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车型结构复杂,包含油车也包含新能源车,包含乘用车也包含客车,即使销量是明牌的基础上,汽车业务创收情况也具备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关注汽车业务的营收增速的变化;

2、汽车业务盈利:三季度 50 多亿的归母利润是来自于比亚迪电子,还是大汽车业务?是经营杠杆的释放?还是毛利率的改善?

3、手机部件及组装: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虽然不是比亚迪估值的核心,但目前是业绩的核心,并且覆盖业务众多,波动性较大,因此我们从比亚迪电子的视角来了解一下该业务的表现;

4、整体情况:影响比亚迪整体业绩的因素众多,因此我们关注整体的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的变化。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