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价位_CEO薪酬12.6亿上过热搜的威马,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全了?

已经在主流视野消失很久的威马汽车,这一个月内,频繁登上热搜,但都不算什么好事。

比如前段时间有这么一串热搜,关键词是:威马汽车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占了威马年营收的近30%,是其他新势力创始人的800倍……

后来小柴也曾写了一篇文章《既然12.6亿年薪是假的,那么威马那么多钱去哪了?》分析了下,这这个所谓的12.6亿到底是什么。文章也提到,12.6亿说是年薪,那有点误会威马,因为这12.6亿是薪金及花红201.1万元和限制股份或购股权开支12.60亿元。

也就是说12.6亿是一次性的期权激励。这部分钱在威马上市后沈晖才能真正收入囊中。

但虽然把这16.2亿说成年薪不合适,但威马汽车花钱厉害却是真的。即使是在销量从昔日的新势力冠军,掉到上不了排行榜,威马汽车花钱的厉害程度还是相当害怕的。

也就是在卖车的数量已经在新能源车企销量榜单中垫底,甚至消失,三年研发费用不足蔚小理一年的情况下,威马依然花了大几百亿?

其自成立以来,融资规模高达350亿,另外还向银行借款100亿,甚至还年亏损超过了80亿……小柴也在文章中提到,威马缺钱是实在的,就算上市又如何?这个烧钱的速度,很难在资本市场讨喜。这不,前不久,比威马在卖车方面厉害的多的零跑汽车显然是给威马打了个预防针。

零跑汽车上市后,股价短期内就遭遇了腰斩,显然,想在资本市场继续融资烧钱,对于威马这样的标的来说,不会太那么顺畅了……

好巧不巧,这两天,威马又成了车圈的头条热搜,而原因,还是钱那点事……有媒体报道,有内部员工透露,从10月起,威马汽车对基层员工工资按70%进行发放。为何发不全工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官方截至目前也没有回应传闻。除了基层员工工资发不全之外,前不久还有爆料称,威马将进行包括“高管主动降薪 50%”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

威马员工则在社交媒体平台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消息,大家都在等待官宣。

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3月就有媒体爆料威马在优化员工,当时的消息称,威马汽车拟对出行事业部进行人员调整,该部门下属的技术部和产品部人员或将面临大范围裁员

随后6月,也有爆料称,威马在大规模优化员工,大概比例三分之一。

在2020年初,还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已通过线上会议通知全体员工取消了2019年的年终奖消息,给出的理由是2019年公司年度KPI不达标。另外,员工的“13薪”和“员工购车补贴”等福利也将延迟发放。尽管这样,但丝毫没有降低威马烧钱的速度。

此次再被传出高管、基层员工纷纷被降薪,据业内人士分析,威马显然是遇到了严重的财务危机。

威马汽车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营收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同期,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三年亏损达到了174亿元。

在销量方面,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威马汽车售出7476辆电动汽车,交表后的4个月,威马一共卖了不到九千辆车,其中6月卖了2268辆,7月、8月分别卖了2000辆车。

9月份为2494辆。财务数据还显示,过去三年,威马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根据亏损数据、销量和营收数据,威马平均每卖一辆车仅能收入10.7万元,却要亏损18.6万元。

大几百亿的融资、银行借款,加上174亿的亏损,威马的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研发是支出的大头,比如蔚小理去年研发投入分别为分别为45.9亿元、41.1亿元和32.9亿元。

但到了威马这里却不是,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研发费用投入占比连年下滑,从2019年的50.7%下滑到了20.7%,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9.81亿元,三年加起来也只有二十多亿。

而占其支出大头的则是行政费用和销售费用,仅在2021年,威马汽车的行政费用同比大涨57%至27亿元,销售成本达到了66.9亿元威马汽车曾在招股书中表示:“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如果未能按可接受条款获得充足融资,则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缺钱的威马,急着上市,先是冲击科创板,后来又搁浅,今年6月又转战港股。

如今,其转战港股已经数月,但依然没有好消息传来,在烧钱停不下来的情况下,威马还能撑多久呢?新能源行业行至中场,一大批所谓的新势力开始显露本相,上市股价腰斩的零跑,发不全工资的威马……昔日那个以亏损换销量、融资上市的商业模式也开始到了玩不下去的时候了。显然,新能源行业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牌正在拉开大幕,牛鬼神蛇现真身的时候到了……

柴狗夫斯基??

作者|小柴伍号

编辑|谭松

       原文标题 : CEO薪酬12.6亿上过热搜的威马,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全了?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