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富_“理财产品”特斯拉,三年调价超过10次

出品|派财经(ID:paicj314)文|罗莉 编|派公子

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全线降价,降幅最高至3.7万元,此事在全网引发了热议。不少老车主纷纷表示不满,近日刚刚完成订车的新车主也自发建起了维权群。有网友在群内表示,“提车刚好一个月,一个月亏两万。”

特斯拉降价风波

据其官网显示,特斯拉此次降价的车型包含了Model 3和Model Y全系车型,Model 3后驱版本由27.99万元至26.59万元,高性能版从36.79万元降至34.99万元。Model Y后驱版从31.69万元降至28.89万元,长续航版由39.49万元降至35.79万元,高性能版由41.79万元降至39.79万元。

其中,降幅最大的一款车型是Model Y长续航版,降幅高达3.7万元;Model 3后驱版本降幅最小,也达到了1.4万元。

(派财经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降价之后,Model Y后驱版售价跌回30万元以内,仍可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约11088元,也就是说Model Y系列降价幅度最高达到4.8万元。而据了解,国产Model Y系列是当前特斯拉最受欢迎的车型,也是当前30万元以上中国高端SUV的销冠。

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特斯拉中国销量31.8万辆,同比增55.4%,占据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的8.2%。其中Model Y销量21.91万辆,同比增长135.8%。同期,Model 3销量9.9万辆,同比降11.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特斯拉中国进入2022年以来首降,也是特斯拉中国Model Y系列的首次降价。自2019年正式在中国生产销售以来,特斯拉中国已经超过10次价格调整。

据派财经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来,特斯拉Model 3调价13次,Model Y调价10次,调整原因多与国家补贴政策变化及原材料变化相关。仅今年3月,Model Y就在十天内连续涨价三次。这还不包括通过保险补贴变相“曲线降价”的部分。

而关于特斯拉国产大幅降价的消息早在9月底就已经有传言,对此特斯拉曾公开对外辟谣。

早在9月中旬,有传闻称在9月16日到9月30日完成提车并选择在特斯拉店内购买保险的车主,可享受8000元保险补贴。

10月1日,特斯拉宣布称,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车的消费者,若选择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可通过尾款减免7000元享受保险补贴。在特斯拉这波降价风波中,再次迎来了“口碑危机”。

有特斯拉维权用户在社群内表示,9.12提车到现在,一个半月不到降了两次价,差了三万六,割了一波又一波,我对特斯拉是一点忠诚度都没有了,对这个品牌好感度也是降到0点。目前,特斯拉官方未对此事进行回复。

特斯拉降价始末

众所周知,特斯拉调整价格从来不讲道理,三年多来,其涨价次数要远超过降价次数。

派财经梳理了特斯拉在201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价格浮动,Model 3系列先后调价13次,2019年至2022年期间,分别调价2次、4次、5次和2次。Model Y 系列先后调价10次,2021年至2022年期间,分别调价4次和6次。

(派财经制图)

总的来说,Model 3的价格整体涨价多过于降价。在13次调价中,降价6次,涨价7次。在Model Y上市的同年7月,Model 3 的售价降至了历史最低点至23.59万元。此后,受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售价跟着水涨船高。但截止此次价格下调前,Model 3的售价为27.99万元,相较于发售价32.8万元,降幅达到4.81万元。价格下调后,其整体售价降幅较发售价差距扩大至6.21万元。一定程度上,Model 3系列是贬值了,而与之相反的是特斯拉中国区销冠Model Y。

(派财经制图)

2021年初,Model Y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对Model 3销量也造成了一定程度冲击。在特斯拉中国的多次调价中,Model Y呈现直线增长的趋势。两年时间,ModelY长续航版从起售价33.99万元,涨至39.49万元,涨幅5.5万元;特斯拉ModelY 高性能版从起售价36.99万元,涨至了41.79万元,涨幅4.8万元。直到近日才首次下调价格,降幅分别为3.7万和2万,依旧要高于起售价。

如此随性的价格调整,也难怪特斯拉车主前来维权。更是有不少车主将特斯拉戏称为“理财产品”。不过此次特斯拉突然降价,背后到底有何缘由?

特斯拉中国开始低头了

此轮降价,并非全因原材料价格下影响,更多是特斯拉为了拉动销量。

今年年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线进行了改造,改造完成后产能迅速提升,供应也跟着增加了不少,随之而来的是特斯拉车辆交付周期的大幅缩短。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份特斯拉中国交付量超8.3万辆,再次创下月度交付的新纪录。当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特斯拉将会通过降价来拉动整体需求。这一说法在二季度财报会上也有迹可循,不过当时马斯克曾回应特斯拉美国的售价问题称希望在年底通胀下降的时候,可以稍微降低车价。

根据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特斯拉总营收214.54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营业利润为36.88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到17.2%,同比增长2.62%。财报显示,三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创历史纪录。但总体低于华尔街预期。

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186.92亿美元,同比增长55%;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7.9%,连续第二个季度低于30%。尽管特斯拉营收再创新高,但毛利率降低、营收不及预期,交付压力大等问题减弱了市场对其的信心。10月20日发布财报后,特斯拉股价一度跌超5%。而在10月24日宣布特斯拉中国降价后,美股盘前一度跌超3%。

早在今年4月,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将在今年生产超过150万辆汽车。而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累计生产汽车92.99万辆,距离产量目标还有超过57万辆。第三季度特斯拉交付了34万多辆汽车,是迄今为止交付最多的季度。

财报显示,即便如此,特斯拉仍然面临着物流波动和供应链问题的严峻挑战。想要在第四个季度实现接近1.7倍的增长,难度显而易见,相较去年同期产量,特斯拉也需要多完成27万的产量。如此一来,降价就顺水推舟成为了当下最合适的方案,这也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第一次促销型降价。毕竟,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特斯拉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而且已经开始在挤压特斯拉的增长空间。

从乘联会发布的9月份新能源销量数据看,特斯拉中国销量为77613台,同比增长了48.8%,相比之下销冠比亚迪销量为191237台,同比增长了173.9%,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增速上都实力碾压特斯拉中国。而在TOP10名单中,除了上汽通用五菱之外,其余几家新能源厂商的同比增速都要远高于特斯拉中国。作为新能源“卷王”,在中国市场本土化上特斯拉火力全开。特斯拉中国此次降价举动,必将对中国本土汽车厂商造成一定压力,或将迎来一波降价潮。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还发布了一款比Model 3便宜将近一半的民用越野车Model Q,该车型在中国区售价为15.88万-19.68万计划在2023年第二季度交付。纵观全局,特斯拉此次降价拉动销量的行为,最终也是为了给资本市场输入更多信心,拉动其股价上涨。

       原文标题 : “理财产品”特斯拉,三年调价超过10次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