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施工_神龙汽车为销量沾沾自喜时惨遭合资股东抛弃?

近日,神龙汽车公布一则喜讯。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今年的销量达到了100600辆,超过2021年全年,实现了连续23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这是神龙汽车自去年销量翻番之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战果。

这个成绩在比亚迪看来不值一提,但对于神龙汽车而言却值得庆祝。过去几年间,神龙汽车的年销量由2015年的70.5万辆下跌至2020年的5.02万辆。造成其销量断崖式下跌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近几年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流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的强势扩张抢占了神龙汽车的市场份额。二是神龙汽车没有把握住中国SUV市场的红利期,在其他车企相继推出新车时,神龙汽车却没有像样的产品参与竞争。

销量即将触底后,神龙汽车总算幡然醒悟,发布了“元+”复兴计划,将产品更加“中国化”,配置更加全面化。经过不懈的努力,神龙汽车的销量持续回暖,今年9月份销量为14037辆,同比增长73%,预计今年年底有望突破13万辆。

连续增长的态势和销量破10万的战绩看着很唬人,但神龙汽车旗下可是包含了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目前在售车型达到了15款,以9月销量为例,平均每款车销量不足一千台,这个成绩可以说是相当差。而这15款车型中,仅有凡尔赛C5X一款走量车型,占到了神龙汽车9月总销量的41.38%。紧随其后的是标致408,9月销量2147辆,但两千台销量的成绩在市场中也处于偏低状态。刨去凡尔赛C5X和标致408,剩余十三款车平均月销量仅有467辆,甚至还有两款车型的月销量是个位数,这个销售数据简直惨不忍睹。

就在神龙汽车公布销量喜报的同一天,远在欧洲的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对外表示,Stellantis集团正考虑在中国市场对标致和雪铁龙等品牌采取“轻资产”的模式,外界将其解读为Stellantis集团很可能会全面停止在中国的汽车生产,这一消息对神龙汽车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

为何销量节节攀升的神龙汽车却遭到了Stellantis集团的抛弃?

下面这组数据可以给出答案。据悉,Stellantis集团2022年上半年净营收880亿欧元,调整后净利润达124亿欧元。它的业绩主要由北美、欧洲和南美市场支撑,中国销量仅4.7万,在全球市场占比0.16%,中国、印度和亚太市场营收一共为21.52亿欧元,只占整体营收的不到2.5%。

与Stellantis集团的全球销量和营收相比,中国市场的销量和营收少得可怜,神龙汽车就像巨人头上的一根头发般无足轻重,所以砍掉神龙汽车对Stellantis集团几乎没有大的影响。

当“BBA”加大在华投资的时候, Stellantis却收缩了在华阵线,那么神龙汽车此后的路又该何去何从?

 第一种可能性是,如果“轻资产”战略落实,那么只拥有标致和雪铁龙的神龙汽车品牌将会消解,沦为汽车经销渠道,以后标致和雪铁龙只能依靠进口车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神龙汽车的原版法系车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以致销量十分低迷。目前,支撑起神龙汽车过万销量的最大功臣是凡尔赛C5X,一辆经过“中国化”改造后的车型。

所以,一旦神龙汽车直接销售进口车,不仅成本和售价会随之上涨,就连原本积累的消费者也难以留存,标致与雪铁龙的市场表现将更加不容乐观。

另一种可能是,东风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就“两室一厅”方案达成一致,由中方主导雪铁龙品牌,法方主导标致品牌,共享包括制造在内的公共资源与领域。

但“两室一厅”方案也不是尽善尽美的,中方主导雪铁龙品牌后,其主要产品仍旧靠Stellantis集团提供,“自主性”的程度存疑;而法方主导标致品牌,很有可能再造几台法系车出来,依旧得不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无论神龙汽车“轻资产”化,还是实施“两室一厅”方案,它的未来发展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即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空白。在刚结束不久的巴黎车展上,以比亚迪、长城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携着各自旗下的新能源产品一一亮相,在车展上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而欧洲品牌与之相比黯然失色,其产品成熟度远不及国内品牌,唐唯实直言:“红地毯是为欧洲的中国制造商铺开的。“ 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发布”Dare Forward 2030“战略,明确表示将重点布局欧美电动化市场,但对中国市场电动化产品问题只字未提。

要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占据全球电动车销量的六成还多。如此庞大的市场,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卯足了劲抢占市场份额,只有Stellantis好似霜打的茄子,看上去像是放弃了中国市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但目前神龙汽车还处于利用燃油车争取销量以维持企业生存的状态,再加上国内电动车市场“卷生卷死“,Stellantis的产品不足以抵抗国内的热销车型,神龙汽车即便有心也无力发展电动车,而一味地啃燃油车的老本,恐怕会再一次陷入低谷。

总而言之,尽管神龙汽车9月销量14037辆,连续23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但这个成绩看起来更像一场“自嗨“,与其他车企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其实,若神龙汽车能够加大技术投入、增加车型投放、切入新能源车市场,也许未来还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可Stellantis集团目前没有反哺神龙汽车进入国内电动车市场的能力,而唐唯实此时公开发表“负面评论”,无疑将刚冒出了向上苗头的神龙汽车再次推入深渊。10月18日,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对媒体回应道:“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他同时提到,国内外媒体关于唐唯实发言的解读有误,“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删除)

       原文标题 : 神龙汽车为销量沾沾自喜时惨遭合资股东抛弃?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