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系列_“李秦自媒体”:吹响蔚来欧洲战场冲锋号?

文 / 四海

出品 / 节点AUTO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洲将是造车新势力的下一个战场。

近日,蔚来在柏林举办了NIO Berlin发布会,蔚来CEO李斌贡献了个人全英文演讲首秀。在发布会上,李斌一口气带去了EL7(即国内ES7)、ET7和ET5三款新产品。

发布会之外,蔚来依然坚持了“非常蔚来”的服务特色。从北京时间9月23日起,李斌坚持每天撰文,连续在蔚来 App 上发表了十篇文章,与用户分享产品体验,李斌和秦力洪还组成了“李秦自媒体”。

一边召开发布会,另一边是CEO、总裁充当“宣传大使”,足见蔚来对欧洲市场的重视。

在蔚来之前,吉利旗下的领克、广汽旗下的埃安以及新势力爱驰、小鹏都已经进入了欧洲市场。最近,比亚迪还与德国汽车租赁公司SIXT签订了合作合同,后者将在未来6年内向比亚迪采购至少10万辆新能源车

前有狼后有虎,蔚来为何如此头铁?

01

李斌已经拼了,蔚来却只租不卖?

“只租不卖”,NIO Berlin发布会结束后,许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蔚来要这样做。毕竟李斌从出席发布会到撰写游记,对进入欧洲市场十分重视,而且蔚来在财报中也提到过新市场可能带来的新增量。

反常之下,我们有必要探究一下蔚来为什么选择“只租不卖”。

在说“为什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只租不卖”到底是什么意思。

节点财经了解到,蔚来此次发布的这三款全新车型,将率先登陆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市场,蔚来提供的租赁服范围也是这四个国家。

汽车动辄几十万的售价提高了车主的购买门槛,金融服务也由此诞生。而蔚来的“只租不卖”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业内和欧洲市场都早已有之。沃尔沃就为旗下的XC40,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5年免息免手续费超长贷款服务,这个模式就与“只租不卖”相似。

这个模式在网约车行业更普遍。根据节点财经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广州,次新比亚迪秦e5-450有两种租车方案,租金在每月3200元左右,最长可租12个月。

蔚来在德国等四国市场提供了最短1个月最长5年的租赁服务。在德国,ET7的月费为1199欧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8332元,EL7的租金价格为每月1299欧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9027元。

在推动订阅制这件事上,蔚来并不孤单,已经有多家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推出了订阅制服务。我们可以参考“前辈”们的表现,来倒推蔚来采取“只租不卖”策略的原因。

早在2020年9月,领克就在欧洲上线了订阅模式,订阅价为每月500欧元,这其中包括车辆保险、简单的故障恢复以及相关税收。车主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设定价格,并且决定是否将他们的车辆进行共享。

目前,领克在欧洲多国的官网页面中,为用户首推的正是订阅模式。截至今年7月,有99%以上的领克欧洲车主使用的是公司牌照。这说明,绝大多数欧洲用户都选择了订阅制。

另一家新势力爱驰汽车,也在欧洲市场推行了租赁服务。今年5月,爱驰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合作,在法国科西嘉岛开展汽车租赁服务,租赁车型是爱驰U5欧洲版。

友商的行动是支持蔚来采取订阅制的原因,但这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推动因素是出于市场的考量。

归根到底,蔚来进入欧洲市场的目的在于寻求销量和业绩的增量,而订阅制也可以帮助蔚来实现这两个目标。

以德国市场为例,ET7的订阅基础价格为1199欧每月,折算成人民币是8340元/月,一年就是10008元人民币,而它在国内的起售价为45.8万。也就是说,用户订阅四年以上产生的订阅费用足以买下一辆ET7。李斌也表示,在建立起一定的用户基础后,订阅模式是有可能比直接销售带来更高的盈利。

更重要的是,对于网上的质疑,李斌已经做出了回应:发布会上只是说要提供这个租赁,并没有说不卖。这个其实本来也是一步一步来,因为初期确实如果是这几种模式一起搞的话比较麻烦。

在节点财经与蔚来车主、行业投资人交流时发现,蔚来进入欧洲市场所后引发的争议,其实可以和当初在还没交车时就花大力气做服务,放在一起理解。

当初,蔚来花费上千万元举办发布会,重金租下核心商圈场地做体验中心,被吐槽是烧钱。而如今看来,这些恰恰是帮助蔚来建立高端品牌形象的一部分。沿着这个逻辑去推导,蔚来的海外政策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

节点财经了解到的另一个情况也可以作为参考:蔚来目前的发展与李斌前期所做的规划相差不大,大体上按照李斌的想法在推进。甚至有人直言道“李斌想得很透”。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