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大众醒悟了!不做下一个诺基亚,先交出“灵魂”

在“大众收购华为自动驾驶项目团队”的消息沉寂了大半年之后,近日,大众自动驾驶技术合作方终于尘埃落定。

不是华为,而是地平线。

10月13日,大众汽车正式宣布,将投资24亿欧元(约166.8亿元人民币),由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携手高效能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头部企业地平线,在中国成立一家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合资企业,并持有合资企业60%股份。

大众控股的新公司成立,看似是地平线这家中国企业抱上了国际巨头的大腿,但是对大众智能化水平有所了解的都明白,这其实是大众交出了自己的灵魂。

甚至可以说,倔强自研的大众,早就该交出自己的灵魂了。

过去几年,因为特斯拉软件自研模式带来的诸多优势,不少传统车企在转型升级战略中也纷纷效仿。而作为传统车企第一“特吹”,迪斯在任CEO时,一直是软件自研的坚定推动者,并早早在2020年就顶着董事会压力,成立了独立的软件子公司CARIAD。

但是软件自研并没有让大众在智能化领域收获鲜花,反而还加剧了内部争斗。

两年前,首款纯电车型ID.3上市之际,就因为自研的VW.OS系统bug太多一再延迟交付。直到现在,车机卡顿、死机仍然是国内交付的ID系列车型最大的槽点。当时因为软件问题,Car.Sofeware 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一度与前奥迪研发主管Peter Mertens隔空对喷,前者最终从大众离职。

直到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软件部门的研发进程仍然严重落后于计划,并因此导致奥迪、宾利、保时捷等多个子品牌电动车延期发布。

目前,大部份大众子品牌车型仍未搭载其自研软件平台;计划2025年推出L4级自动驾驶,至今仍未见自动驾驶测试车队,更尴尬的是连一个流畅灵敏的车机系统都拿不出来。

但问题真的只是因为自研吗?

实际上,不纯粹的自研和半桶水的外包才是大众软件bug满天飞的核心痛点。

对于自己的软件技术有几斤几两,大众还是有数的,在大众内部主流观点还是认为“造不如买”。所以大众集团软件在开发过程中,大部分软件开发工作还是外包给了第三方,甚至有内部人员表示,“即使到现在,也几乎没有一行软件代码是我们自己写的”。

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软件研发工程师指出,如果从整车架构的研发入手,需要对汽车内部的 CAN 协议、ECU 交互协议和工作模式等进行提前定义。如果各部件ECU不兼容,最终系统部件就无法兼容,类似ID系列车型的卡顿闪退问题就不可避免。

要自研,自研能力不足,选择外援,却又只是各个软件的拆分外包,这样左右摇摆的研发模式,自然无法打造一个充分融合,高度协同的智能化生态。

媒体报道指出,按照大众集团的规划,“将软件开发100%放在内部,至少需要15年时间。”别说十五年,仅仅是五年跨度,整个汽车软件领域都要大变天了。大众自然是不可能这样折腾下去的。

如此一来,把灵魂交给地平线这样成熟的自动驾驶头部企业,无疑是大众最优的选择。

因为,在中国市场能提供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虽然不少,但同时还有拔尖的自主芯片技术的,除了地平线基本没谁了。

也就是说,一家地平线就解决了大众的全部麻烦。把灵魂交给它,虽然说不上是高枕无忧,但是起码可以保证大众在该领域跑赢大部分传统车企了。

上汽董事长陈虹说,不能把自动驾驶的灵魂交给第三方公司,同样,坚定自研的大众前任CEO迪斯也英雄所见略同。

但是成大事者不仅要不卑不亢,自知之明也很重要。对于大众这样软件研发基础薄弱的欧洲车企,交出灵魂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是最佳方案。

而且,不只是大众,眼下,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失速,是包括丰田、通用在内的众多传统主机厂面临的相似境遇,与其在保守的节奏中艰难自研,尽早投靠一位成熟的合作伙伴,其实不失为加速转型的上策。

       原文标题 : 大众醒悟了!不做下一个诺基亚,先交出“灵魂”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