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证书_10万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入局MPV市场就能让一汽奔腾翻盘?

12.05万辆、8.01万辆、5.78万辆,这是一汽奔腾近三年来交出的销量数据,在今年,一汽奔腾在前8个月的时间里,累计销量也不到5万辆,虽然整体表现好过去年,但也不能改变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一汽奔腾正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的局面。

犹记得在2021年5月一汽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总经理隋忠剑还雄心壮志的为一汽奔腾定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按照隋忠剑的说法,在2023年一汽奔腾将实现品牌转型,产销将达30万辆;2024-2025年,产销将达60万辆,最终向百万辆发起挑战。至于2022年的销量目标,一汽奔腾的期望则是10万辆。

以目前一汽奔腾的表现来看,今年前8个月完成率还不到一半,基本可以提前宣告无法完成了。但一汽奔腾并未摆烂,仍在朝着10万辆销量目标前进,而一汽奔腾给出的方法就是入局MPV市场。

入局MPV市场,一汽奔腾出现战略错误

近两年来,国内掀起了一股MPV热潮,丰田、现代、起亚纷纷在去年引入了MPV车型,同时在新能源市场,在今年,岚图梦想家、腾势D9也先后上市,MPV市场的竞争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

一汽奔腾,同样看中了MPV市场。有消息称,在11月下旬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一汽奔腾全新MPV——奔腾M9将正式上市。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奔腾M9的定位是一款中大型MPV,且与红旗HQ9同平台打造。结合此前的路试谍照,奔腾M9在设计上主要还是以家用为主,至于动力方面,或将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5kW。

且不说奔腾M9在竞争力上表现如何,仅看奔腾M9的定位就注定“难成大事”。首先就是在定价上,作为与红旗HQ9同平台下的产物,奔腾M9就注定不会太便宜,而同为中大型MPV的现代库斯图已经将起步价下探到了不足17万元。那么,奔腾M9将如何定价呢?

如果高于17万元,以奔腾的影响力显然无法让奔腾M9走量。而如果定价低于17万元,那么又会让诞生于同平台的红旗HQ9尴尬无比,毕竟红旗HQ9的起步价已经达到了35.88万元。

此外,尽管在最近两年,MPV车型的选择越来越多,但MPV市场终究只是一个小众市场。纵观近两年上市的MPV车型,除了丰田赛那外,没有一款MPV掀起过风浪,MPV市场依旧是别克GL8的天下。轿车和SUV还没玩儿明白的奔腾,想要在MPV市场分得一杯羹,显然有点不切实际。

对奔腾来说,与其将精力花在MPV上,倒不如想想如何拯救轿车和SUV市场糟糕的销量。

技术和营销同样糟糕的奔腾

论出身,一汽奔腾在自主品牌中,绝对算是“贵族”,毕竟有着一汽集团做后盾,而一汽又拿着自主品牌中最优渥的资源,可以说是要钱有钱,要技术有技术。

但一汽奔腾从一开始就是靠着模仿他人走红,最初的奔腾基于马自达的底盘和动力系统推出了首款轿车,其市场表现极其火爆,还成功树立起了高端国产品牌的形象。当时的奔腾还沉浸在喜悦中,依靠着合作伙伴畅想着自己的未来,但短暂的成功也让奔腾彻底迷失了方向,随着其它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成功,仍在原地踏步的一汽奔腾也就逐渐没落了下来。

对一汽奔腾而言,现在的根本问题其实就是核心技术问题。在燃油车市场,一汽奔腾的三大件根本没有与长安、长城、吉利一较高下的底气,但是在对旗下产品的定价上却与长安、长城、吉利高度看齐,其结果可想而知。

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汽奔腾的短板则更大,旗下产品除了作用于网约车外,家用车市场几乎没有一汽奔腾的存在感,近两年火热的插电混动技术,一汽奔腾更是没有任何作为。是一汽奔腾缺技术吗?显然不是,连从未有造车经验的新势力品牌都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混得风生水起,一汽奔腾为何就不行了?这背后的原因值得一汽奔腾反思。

至于在营销上,一汽奔腾同样糟糕,除了拉飞机、拉坦克外,一汽奔腾似乎就没有拿得出手的营销手段。更致命的是,拉飞机、拉坦克的行为,并不能证明车辆的性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一开始外界可能还会被这样的营销方式吸引,但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发现一汽奔腾拉飞机、拉坦克的行为,完全就是在侮辱智商。

奇瑞的营销相比一汽奔腾好不到哪儿去,但奇瑞有着技术兜底,是自主品牌中公认的技术宅。正所谓,营销不够产品力来凑,只要产品力足够强大,自然也会有消费者为其买单。奔腾可以说是要什么没什么,有的只是心比天高的雄心壮志。

写在最后:

如果一汽奔腾是民营品牌,早就会落得和众泰一样的结果。虽然有一汽撑腰的奔腾未来不至于破产退市,但想要在国内汽车市场崭露头角,就必须摆正自己的态度,而不是靠着入局MPV市场来救市。如果还想靠着合资公司来得过且过,只会没有任何未来。

       原文标题 : 10万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一半,入局MPV市场就能让一汽奔腾翻盘?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