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代理_国6B汽油即将全面推广,未来燃油车不再是“最佳选择”?

前段时间,广东省发布的一则名为《关于全面推广使用国ⅥB车用汽油的通知》,通知提到了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广东省内将全面推广国ⅥB(国6B)车用汽油;自2023年1月1日起,将停止销售低于国6B标准的汽车。消息一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国6B,是针对汽油的标准,而不是此前大家广泛关注的排放标准。目前,车用汽油实行的是国六A标准。

区别于国 6A ,国6B汽油最大的变化是烯烃含量降低。相比国六A标准汽油,国六B标准汽油更加清洁,其烯烃指标由18%降至15%,碳氢化物和氮氧化物限值分别加严49%和42%,颗粒物排放限值收紧了33%。烯烃含量降低,能有效减少尾气中的氮氧化物,降低大气污染。

推广国+6B汽油,最根本目的也就是为了减少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实现碳排放目标。除了减少环境污染外,国6B汽油品质更高,并且烯烃更少,可以有效减少积碳的生成,对发动机的保护和寿命延长也有帮助。

另外,网传国 6B汽油会通过添加更多酒精(乙醇),来达到降低烯烃含量的效果。不过,这已经被辟谣了。要知道,国内目前有传统汽油和乙醇汽油两种类型,其中乙醇汽油采用的是E10标准(也就是乙醇含量10%)。国6B不只是针对传统的汽油,乙醇汽油同样需要满足标准,在乙醇含量满足要求的条件下,只能通过工艺、提炼等方式,来提高油品。

更高的燃油标准,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也对汽车的寿命有好处。不过,大部分消费者都担心,国六B 95号汽油未来会不会涨价呢?要知道,从国三到国四,从国四到国五,汽油每吨的价格都是涨了的(国3变国4时,汽油价格每吨上涨了290元;国4变国5时,则上涨了170元)。
从目前已经抢先使用国6B汽油地区(云南、陕西、贵州部分地区、四川部分地区)的油价来看,国6B的价格并没有比现行油价格更贵。也就是说,短期来看,即便个别省份开始实施国6B汽油标准,其价格仍按国六A标准车用汽油价格执行。

而目前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是跟国际三种油种挂钩(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但并不是实时根据国际油价进行调整的,而是以十个工作日为一个调价周期进行调整。不过,毕竟国6B的标准更为严苛,制造成本也更高,如果全面实施国6B标准后,到时会不会涨价呢?这个还需要持续观察。

写在最后

之前汽车国六排放的施行,推动的是汽车厂家排放技术的升级;如今国6B汽油的应用,则是在倒逼炼油厂升级进步。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不少国家和地区还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计划。

其实,在今年油价高居不下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将目光投向了混动甚至是纯电领域。因此,短短几年时间里,国内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一度逼近30%。

随着节能减排要求进一步严苛,燃油车的生产和使用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相信届时燃油车将不再是消费者的“最佳选择”。对此,你又怎么看呢?

       原文标题 : 国6B汽油即将全面推广,未来燃油车不再是“最佳选择”?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