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价位_零跑汽车IPO之我见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炫夜白雪

大概率会破发,中长期不看好。9月29日,成立8年的零跑汽车将在港交所上市,成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第四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目前市场消息层面,有几个“利好”消息时刻刺激二级市场投资者们的神经。

1、零跑科技有望成为今年港股最大新发IPO;

2、零跑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

3、2022年汽车交付量超“蔚小理”,站稳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那么,在这些“利好”信息背后,投资者更应该理性思考:

一、    募资规模缩水,释放投资遇冷信号。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零跑汽车将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以每股48港元(合6.12美元)的发行价筹集8亿美元。尽管零跑汽车最新的筹资金额低于监管文件中10.3亿美元的目标,但此次IPO仍将是香港今年规模最大的IPO。此外,零跑汽车原计划筹资15亿美元,但在投资者反应冷淡后削减了IPO规模。

募资规模缩水背后的原因,一方面与近期美联储加息有关,同时与企业经营也有一定的关系,下面将做简单分析:

二、    “全球第五大电动车企”成色几何?

首先,从销量来看,零跑凭借低售价车型在销量上零跑了蔚来和理想。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按2021年车辆销售量计,零跑汽车已是“全球第五大”及中国四大纯电动汽车公司。今年8月,零跑交付12525辆,1-8月,零跑汽车销量为76563辆。

对比来看蔚来汽车,今年8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0677辆,1-8月共交付71556辆;小鹏汽车今年8月交付量为9578辆,1-8月共交付90085辆;理想汽车今年8月交付新车4571辆,1-8月共交付75396辆。

从交付量来看,零跑确实“跑”在了蔚来和理想前面,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零跑车型定价要较低,在销量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零跑汽车官网显示,S01车型补贴后价格为12.99万起;T03为7.95万起步;C11为17.98万起步;C1为18-27万。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交付2708辆零跑S01、46162辆零跑T03、3965辆零跑C11。

从零跑不同车型交付量来看,起售价仅7.95万元的T03才是零跑的真实销量担当。

相比之下,理想汽车在售两款车——理想L9和理想ONE,官方售价在35-46万元之间;小鹏在售的G3i、P5、P7、G9,售价17-31万元之间;蔚来在售车型最多,ES6、ES8、EC6、ET7、ET5、ES7六款车型,售价在32-59万之间。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在中低端市场,零跑则面临哪吒汽车的竞争压力。根据乘联会发布的8月销量数据显示,哪吒汽车2022年8月的销量为16017辆,同比增长142.20%。

2022年1月至8月,哪吒汽车的累计交付量为93185辆,远超零跑汽车。其次,营收方面,零跑与蔚小理存在较大差距。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车营收分别为1.17亿、6.31亿、31.32亿。今年一季度,零跑营收19.92亿元。

对比来看,今年上半年蔚来、理想和小鹏分别实现202.03亿元、182.90亿元和148.91亿元的营收,在营收规模上远超零跑。最后,零跑盈利能力远不及蔚小理。

目前,造车新势力依旧未摆脱“亏损魔咒”。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净亏损27.58亿元,同比增长369.6%,今年上半年净亏损45.7亿元;二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27.09亿元,同比扩大一倍以上,今年上半年净亏损达44.02亿元;理想汽车今年上半年净亏损6.52亿元。零跑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的亏损分别为9.01亿、11亿、28.46亿,三年亏损共达48.5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零跑亏损10.72亿元,而上年同期的亏损为3.98亿元,亏损扩大2.7倍之多。零跑一季度亏损额超过了理想汽车半年的亏损额。

既然都处于亏损的状态,那么零跑与蔚小理相比,未来谁的盈利能力更强呢?从盈利角度来说,通常情况下毛利率越高就说明企业的利润越大,从市场营销角度看则说明企业的产品更具竞争力。毛利率方面,零跑虽然有所改善,但依旧不理想。招股书披露,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零跑的毛利率分别为-95.7%、-50.6%、-44.3%和-26.6%。

对比在看蔚小理,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蔚来的毛利率为13%,车辆毛利率为16.7%;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小鹏毛利率为11.6%,汽车毛利率为9.7%;理想毛利率自截至2021年6月30止六个月的18.2%上升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2.1%,主要是由于车辆毛利率较2021年上半年有所上升。

理想汽车毛利率自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7.9%,上升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1.8%。对比下来,零跑毛利率情况不容乐观,更何况目前零跑销量还主要依赖低价位车型,未来毛利率上升空间有限,盈利空间也不大,想要靠低价位车型实现扭亏为盈几乎不可能。零跑也意识到这问题,其在招股书中披露,将在2025年底前推出7款新车型,价格位于15万-30万的区间。这个价格区间与蔚小理目前在售车型的价格区间较为接近,零跑能否跑赢蔚小理呢,目前充满未知和诸多不确定性。

三、    “全域自主研发”是“实力”还是“噱头”?

一家企业研发实力如何,最直观的就是看该公司的研发支出情况。招股书披露,零跑汽车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Q1研发支出分别是3.58亿元、2.89亿元、7.4亿元、2.43亿元,合计16.3亿元。其中,研发开支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06.4%、45.8%、23.6%、12.2%,逐年递减。

相比之下,“蔚小理”三家单个季度研发投入就超过了零跑汽车三年多的研发投入总和。数据显示,蔚来2022年Q2研发投入21.49亿元;小鹏投入12.65亿元;理想投入15.3亿元。

零跑如此的研发支出,似乎很难让外界信服。更何况,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的竞争压力是巨大的,除了蔚小理,传统汽车厂商、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们也纷纷加入造车大军,均会给零跑造成压力。技术的迭代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就目前零跑的现金流情况而言,并不乐观。招股书披露,零跑2019年-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分别为-6.75亿元、-7.32亿元和-10.19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零跑的现金流及现金等价物大约为43亿元。就目前账上43亿元的现金,按照零跑今年一季度10亿元亏损情况,零跑能撑一年就不错了,还如何拿更多钱来搞研发?目前看来,零跑上市大概率也是缺钱。

据招股书文件显示,零跑集资所得其中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并增强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四、  从中长期看,零跑股价暴涨的概率较低。此前蔚小理上市都曾有过股价暴涨的高光时刻,但零跑很难有这样的机会。

最近一年多,蔚小理股价大幅下挫,况且如今新能源汽车的估值逻辑也发生变化,在当前车卖的越多亏的越多的情况下,市场更关注的是盈利能力。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销售成本提升,这也是新能源车企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招股书披露,今年一季度零跑销售成本同比增长507%至25.21亿元,其中所用原材料及耗材高达22.71亿元,销售成本占比高达90.1%。综上,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看似是一个高增长的赛道,但竞争也非常激烈,零跑资金实力和研发能力都很难与蔚小理,以及传统车企和科技巨头相抗衡,因此本人从中长期不看好该公司,这是本人的个人观点,仅供交流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

       原文标题 : 零跑汽车IPO之我见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