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代理_零跑汽车上市野望,挑战刚刚开始

如何从补血到造血?

作者:赫东樯

编辑:西西

风品:沈禾

来源:首财——首条财经研究院

2022,注定是零跑汽车的大年。

一边,销量持续爆棚,年内多月超越蔚小理,7、8月稳居销量榜前二;

一边,终获港股入场券,9月20日启动招股。因未采用“蔚小理”海外红筹架构,其将是造车新势力港股“第一股”。

双喜临门,“屌丝”零跑要逆袭了么?

1

销量与亏额齐飞

资本圈,就是这么翻云覆雨。

9月9日,“零跑汽车暂停15亿美元香港IPO”刷屏时,创始人朱江明还紧急下场澄清传闻。一转眼,零跑汽车就实锤招股啦。

实际上,早在2020年11月,零跑总裁吴保军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底或2022年初登陆科创板。然后续科创遇冷,于是转向港股。

如愿上市,可谓好事多磨。但港股这碗饭也并不好吃,能不能搏个好估值、持续获得资本青睐,下列因素不容忽视: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与蔚来、小鹏、理想算得“同期生”,境遇却大有迥异。受制低价定位,在曝光度、融资、销量、毛利等方面零跑长期被三者碾压。好在通过放下身段,又逢A00级新能源车爆炸式增长,终于拿到登上牌桌的机会,可差距仍然明显。

另一厢,多数车企连年亏损,叠加上游原材价高企、行业内卷加剧,市场担忧情绪浓郁。蔚小理的股价震荡下行、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等都是例证。

港股大环境亦难言多好:今年一季度只有16家公司上市,去年为32家,募集额更同比大缩89.28%。而零跑之外,哪吒、威马、极氪汽车等同样有赴港打算。

简言之,市场不缺选择。跻身上市公司,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

平心而论,为给投资者留好第一印象,零跑汽车也是铆足了劲。2021全年,交付超4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超400%。2022年8月达到12525台新车,同比增超180%;在国内新势力排名中,仅次于哪吒,将蔚小理全部甩在身后。

招股书引述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销量数据,公司已是全球第五大、中国第四大新兴电动汽车公司。

业绩随之水涨船高。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收入1.17亿元、6.21亿元、31.32亿元和19.92亿元,同比增速439.70%、396.10%和616.40%。

何小鹏曾言:“一年卖出10万台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显然零跑已渡过了最难阶段。

只是,低价跑量代价也巨大:同期分别净亏9.01亿元、11.00亿元、28.46亿元和10.42亿元,合计亏损58.89亿元,且呈不断扩大之势。

2

以价换量?多少发展质量

越卖越亏,可持续么。体量之外发展质量咋样?离真正的规模效应还有多远?

众所周知,造车就是一个规模效应,除了销量提升还需内部精细化、专业化运营,双管齐下才能降低单位成本,最终盈利。

2019年,零跑汽车毛利率为-95.7%,2021年为-44.3%。即使今年销量大增,Q1、Q2仍为-26.6%、-25.6%。要知道,与零跑几乎同时起步的理想、蔚来、小鹏早于2020年Q1、Q2、Q3,就相继实现毛利率转正。

行业分析师郝瑞表示,毛利率转正意味着车企可通过出售新车来赚取利润,并用利润逐渐补贴其他战略方向。零跑持续低毛利率,主要因定价较低,销量又难形成规模效应、有效覆盖成本的缘故。

不算虚言,小鹏与零跑C11价格区间相仿,年交付量约3万台时,前者就已实现毛利转正,零跑到目前却还是负毛利。

放眼新能源市场,仍处“沙漏”或“哑铃”模型阶段,即低端和高端市场占比较大,中端较小。蔚小理高举高打,零跑、哪吒等则选择低端入局。但任何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都需规模质量并举,尤其是讲求高标准化、规模效应的汽车业。

长远看,新能源的市场格局将与燃油车一样,最终演变成“橄榄球”模型。而高端降维远比低端上攻容易的多,特斯拉就是例证。这也是蔚小理更获资本青睐的原因。

2020年,零跑汽车没有融到一笔钱。2021年7月,最大规模的C1轮融资也不过45亿元,蔚来D轮融资则达40亿美元。

实际上,零跑汽车曾怀揣中高端梦想。2019年7月首款量产车S01开始交付。补贴后12.99万元-14.99万元。在传统燃油车市场,这是国人“最价格”区间。朱江明曾信心满怀:“用户订单超3000台,销量过1万是有足够信心”。

然还是错付了,燃油与新能源的市场悲欢并不相通。2019年,零跑只卖出1037辆。2020年又遭首批200名车主的集体维权,指责存在制动系统、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等故障。2021年末,S01累计交付量才2708辆。今年第二季交付量为0。

这对与时间赛跑、销量就是生命的新能源车企而言,无疑是沉重背负。

痛定思痛,零跑杀向线下。2020年5月,推出售价7.95万元-9.65万元的微型车T03。

由此,销量迅速崛起。2021年达到3.77万辆,一款车型贡献公司近9成销量。2022年前8月卖出4.48 万辆,占总销售量的 58%。

只是,看看持续高企的亏损,“以价换量”不是长久之计。如何提质增效、尽快出现止亏信号,是零跑汽车一道核心考题。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