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证书_轮胎行业寒冬已过,国产轮胎乘新能源汽车东风而起?

轮胎,是重要的汽车部件,也是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一款优秀的轮胎可以放大汽车的性能,而一款劣质的轮胎也能把汽车厂商做出的努力直接归零,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但是,如果谈论起轮胎品牌来,或许大多数司机脱口而出的便是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国外品牌。

其中米其林更是国内车主最熟悉的品牌,那个可爱胖乎乎的招牌吉祥物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相比之下,国产轮胎仿佛很少被提起,殊不知,国产轮胎的性能与价格已经快速追赶了上来。

本文主要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1、国产轮胎有希望弯道超车的原因是什么?

2、当前,国产轮胎处在何种行业周期之中?

3、在轮胎产业的全球化竞争中,哪些国产轮胎品牌有望脱颖而出?

新能源汽车居然还带火了轮胎?

中国,有着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在2014年下半年爆发,短短七年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从约30万辆快速增长为约600万辆。中国因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销量从4万辆增长至约300万辆,可以说包揽了新能源汽车的“半壁江山”。

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 150.72%和 144.41%,增长十分迅速。而轮胎作为汽车不可或缺的零部件,配套销量也水涨船高。

不过,新能源车企也更加注重成本控制。

以特斯拉为例,2020年,特斯拉将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电池由三元锂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后,生产成本便大幅下降,整车售价下降约8.1%,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除电池之外,轮胎作为汽车的主要配件之一,车企们都想选择价格低,性能好的轮胎,这时国产轮胎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与国外轮胎相比,国内胎企的人工成本很低,同样规格的轮胎售价仅为海外龙头企业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这样的价格受到了想要尽可能降低成本的新能源车企的青睐。

对于轮胎,新能源车企也提出了于传统轮胎不同的要求。

新能源车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能源不足,里程焦虑,在相同的电量下,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成为车主的新要求,这就需要可以降低在行驶途中内能损耗的轮胎的加持,助力更长续航。

而第二个问题是电机瞬间起步扭矩大,众所周知,轮胎抓地力不足就会打滑,对于扭矩更大的新能源汽车来讲,每次起步、加速都是一道坎;同时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重量更大,惯性更强,这就要求轮胎要有强大的抓地力,来保持行驶平稳。

最后则是噪音太大,新能源汽车采用电机驱动,在行驶过程中噪音较小,轮胎噪音便会被无限放大,影响驾驶员情绪,这就要求胎企改进轮胎内侧材料,以吸收车辆行驶中产生的空腔噪音。

总而言之,新能源车对轮胎的要求确实更苛刻,但这也倒逼了胎企的研发。国内轮胎企业与新能源车企合作时间长,新能源车专用车胎已不断推出,在各类测试中表现优异,有望率先配套新能源车型。

伴随国内车企发展,国内轮胎厂商的知名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产优质轮胎在质量、耐用性、安全性能与价格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并不输国外轮胎,但国外品牌却更受消费者欢迎。究其原因,主要是品牌知名度的影响。

绝大多数人并不具备甄别轮胎质量高低的能力,唯一能让消费者认可的是听得多,见得多的品牌。当把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和一个从来没过听过的品牌放在一起的时候,多数消费者都会倾向于前者。

像米其林、马牌等大品牌轮胎,成立时间较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而国产品牌轮胎发展比较晚,并且在品牌宣传方面投入不大,导致即便是国内市场,很多轮胎品牌也非常陌生。

根据凯睿赛驰的报告,2019年47.5%的受访者会在第一时间提及米其林轮胎,而提到玲珑轮胎的仅有1.6%。

一位近期更换轮胎的消费者李根就对我们表示,“完全不会考虑国产轮胎啊,4S店向我们推荐更换的都是国外的品牌,米其林、普林斯通、邓禄普,没听说过国产轮胎,也不知道品质和价格如何”。

这样“崇洋媚外”的情况,恐怕是大多数国内轮胎零售场景里的普遍现象。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国产轮胎将借助配套领域逐渐走向高端化,有望进一步提高品牌的美誉度,将国产轮胎优质的印象留给消费者。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