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官网_零跑汽车:销量撑足了面子,但里子呢?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8月29日,零跑汽车卡着六个月“资料有效期”通过港交所聆讯,眼看要抢先哪吒汽车和威马汽车登陆港股,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4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过去,零跑在消费者群体里声名不显,今年却突然爆发。在一众汽车新势力中,零跑前八个月累计销售7.7万辆,仅次于哪吒和小鹏排第三;七月和八月,零跑的销量更是仅次于哪吒汽车。

令人吃惊的是,汽车销量表现不错的零跑,9月9日却有市场传言说它IPO暂停了。虽然之后零跑火速辟谣,但仍然让人感觉有些蹊跷,市场对零跑的信心似乎不高。

看过零跑招股书之后,我们发现零跑高销量背后的逻辑很值得理一理。

01“轻资产造车”的利与弊

目前上市的所有造车新势力企业,都处于高亏损扩张期,零跑也不意外。招股书显示,2022年一季度,零跑实现营收19.92亿,同比增幅达到了616.55%。同时净利润为-10.42亿,亏损扩大169.35%。

将新势力车企按销量数据调整到差不多的节点(蔚来、理想、小鹏采用2020年年报数据)横向对比,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零跑是其中资产最“轻”的,其固定资产仅35.72亿,不到蔚来的一半,差不多是威马的三分之一。

细分固定资产结构,我们发现零跑的厂房物业设备和使用权(租赁)资产也是最少的,大幅低于其他新势力车企,可谓是“轻资产”造车典范。

图:车企固定资产结构对比        来源:Choice金融客户端

轻资产造车,既会带来优势也会带来劣势。优势是前期资本投入较小。通过天眼查已披露的融资数据(美元汇率按1:7计算),零跑截至2022年二季度累计融资额为120.6亿元,远低于其它造车新势力,在交付量差不多的情况下,零跑花了更少的钱。

图:车企融资额及估算产能        来源:天眼查、网络数据

劣势是汽车产能不足,交付周期比较长。根据招股书及各车企的财报和网络数据统计,零跑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产量“倒车尾”,不计算在建产能的情况下,零跑目前金华工厂的产能接近20万量,这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产能需要分给低端产品T03。自然而然,零跑的交付周期就会比其他车企长。“蔚小理”交付周期都在8周左右,极氪为12周左右,而零跑在12-16周左右。产能不足的劣势凸显,根据汽车投诉网显示,对于零跑交付周期长的投诉不绝于耳。

图:零跑部分投诉记录        来源:汽车投诉网

根据招股说明书,零跑新生产线已经投建,有希望扭转交付周期较长的局面。

02销量撑足了面子,但里子呢?

每月伊始,新势力车企公布上一月交付量数据,已经成为了车企间明争暗斗的大型连续剧,这个月增速谁快谁慢,谁又弯道超车谁又掉队。如果单论销量,零跑挺直腰杆走进会场。根据车企公布数据显示,除去比亚迪和背靠广汽的埃安,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之中:七月和八月,零跑的销量更是仅次于哪吒汽车;前八个月累计交付量,零跑76563辆仅次于哪吒和小鹏,算上比亚迪和埃安,在国内新能源造车企业中也能排在前五,感觉有点后生拳打老前辈的意思。

图:2022前8个月累计交付量         来源:车企公布

但是换个角度,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零跑。零跑在2021年全年交付量为43121台,其中指导价为7.95万的“老头乐”车型T03达到了38463台,占比将近90%。虽然今年以来指导价17.98万起的纯电SUV车型C11上市交付增长迅速,但是截至7月份数据显示,T03车型全年交付占比依然达到了60.16%。

图:零跑车型占比         来源:懂车帝

显然,零跑之所以销量弯道超车,其实依靠的就是T03这种“老头乐”车型。在同级别同价位车型中,零跑T03配置了智能化和辅助驾驶功能,在别人不重视的地方加强了体验。但本质上,销量激增靠的是和哪吒一样的以价换量。

面子好看非常重要,至少在搏杀激烈的新能源车领域,零跑找到了生存空间。小鹏汽车的CEO何小鹏曾表示:“一年卖出10万台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车企需要产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从而摊平研发和模具等相关固定成本,毫无疑问以零跑目前两款车型的销量来看,无论是年销10万,还是单一车型月销超过5千,都不存在太大问题。

里子实在却能走得更远,小鹏与零跑C11价格区间相仿,年交付量在3万台左右时,就已经实现了毛利转正,而零跑目前还是负毛利。显然,零跑的TO3拖了后腿。消费品领域,不乏主打性价比的公司,其中为数不少的经历昙花一现的销量激增之后,迅速走向平庸。以价换量的零跑是否有出路呢?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