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日系车企集体涨价,新一轮“涨价潮”又将来袭?

“蝴蝶效应”。

随着全球供应链紧张,导致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再加上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车企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近期已有多家日本车企相继宣布涨价。

据央视财经报道,日产汽车于本月初带头宣布涨价,将对旗下主力纯电车型聆风提价,目前该车在日本国内的售价约合人民币18万元,截至9月22日都将以改价格出售,不过从23日开始日产聆风将暂停接单,待公布上调的新价格后再重启销售。

日产聆风之所以涨价,无外乎受外界众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如今纯电车动力电车材料价格疯涨,像锂金属的价格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涨了6倍;镍的价格也翻了两番。而金属原材料涨价也带动了普通材料价格的上涨,像常见的钢材、铝材现如今价格也出现大幅增势,进一步加剧了成本负担。

不仅是日产,包括斯巴鲁、三菱、马自达等在内的众多日系车企近期也相继宣布旗下部分车型涨价,涨幅在2%-3%左右。而斯巴鲁首席财务官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新车涨价就是为了抵消不断暴涨的原材料成本。

另外,作为日系三强的代表品牌,丰田也表示将要上调汽车售价,目前在美国市场丰田的几款热门主流车型售价已经涨了3%-5%。虽说还没有在日本本土市场跟国内市场进行调整,但根据丰田官方发布的消息来看,丰田汽车已经与车用钢材供应商“日本制铁”达成协议,每吨钢材的采购价将提高人民币2000元左右,相比上半年上涨20%-30%,创下了12年来历史新高。基于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不排除丰田后期在日本本土和国内市场涨价的可能。

相比其他日系车企,此次本田并未发布任何涨价信息。但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及供应链混乱,导致本田原定在第三季度上市的新车ZR-V将推迟发布,计划推迟至2023年第一季度。不过好在ZR-V的预售时间不变,依然从9月8日开始接受预定,不会耽误本田赶在明年春季上市时交车。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车价上涨,而半导体等零部件的短缺让众多日系车企还面临“新车交付难”的问题。此前丰田就因为产能不足,导致多款车型被迫暂停销售。据悉,从7月1日起,丰田与雷克萨斯已停止接收新款丰田兰德酷路泽和雷克萨斯LX600的订单,即便是先前购买了这两款车型的客户,提车时间也要长达四年之久。

同样,日产也面临提车周期长的问题。像日产Leaf聆风和日产Sakura两款车型目前下单也需要等上半年才能提车;相比去年同期延长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

纵观日本车企的涨价一事,其实在大多人眼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在今年上半年,国内的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就已经启动了一轮“涨价潮”趋势,价格上涨现象愈演愈烈,甚至有些车企还多番几次涨价。至于涨价原因,无一例外,车企给出的解释都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

所以车企涨价归根结底还是在于整个汽车市场上游原材料价格在大规模增长,迫于成本压力,车企选择涨价也无可厚非。只是如何在市场涨价的过程中平衡好消费者可承受的价格范围,是摆在车企面前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相比成本上涨迫于无奈的涨价之举,日系车企如今还面临着产能下滑的困境,而产能供应不足和涨价都会导致日系车企的销量承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丰田、铃木、本田、日产、斯巴鲁、三菱、马自达在内的8家日本车企在内全球总产量1155万辆,同比下滑6%;全球总销量1163万辆,同比下滑11.4%;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虽然这一次日系品牌集体涨价是为了应对生产成本过高的解决方案,但无疑又会加剧后端市场的销量压力,同时日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形势并不可观。

       原文标题 : 日系车企集体涨价,新一轮“涨价潮”又将来袭?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