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小米造车,还是一片“荒地”

作者丨张之栋

责编丨崔力文

编辑丨别   致

也许人们并不关心小米汽车如何获取造车资质,而是更担心其能否按时交出一款足够“引人入胜”的车。

日前,小米汽车“总舵手”雷军,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张与小米自动驾驶测试车的合照。

而就在今年8月初的小米秋季发布会上,雷军更是坦率直言,要将自动驾驶作为小米汽车的突破方向。据了解,目前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的第一期研发投入达33亿元,专属团队规模超过500人,相关测试车辆也已经有140台。

只不过,令人心里没底的是,小米汽车自动驾驶确实轰轰烈烈了起来,那么零部件配置、整车制造呢?

不管“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如何深入身心,也不能改变汽车是在硬件零部件之中,逐渐磨合出来的产品。

远到传统燃油车的“三大件”,近至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对于汽车来说,肉体的完整、健康程度,并不比所谓的汽车灵魂“弱”。

而且不容忽略的是,跨界而来的小米,本身就在汽车领域肉体孱弱、根基浅薄,那就更要求其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产品质量、制造的把控。

显而易见,小米汽车也有一颗“大制造”的心。去年11月,小米汽车官宣落户北京经开区。而按照规划,小米将在那里分两期建设整车工厂,一期产能15万辆,二期产能也是15万辆。

只不过令笔者没有想到的是,小米汽车工厂的所在地属实有些难找。

因为小米汽车工厂的名称,并没有被收录到地图里,整个寻找过程就显得曲折了许多。最终经过几番搜寻与问路之后,才得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驹桥镇房辛店村牌坊的另一侧,窥得小米汽车工厂的全貌。

01小米汽车工厂,真?平凡?工地

工地能有啥?钢筋、水泥、尘土,以及忙碌的工人。尽管顶得是小米的名头,但小米汽车的在建工厂,仍然是再普通不过的工地;更甚者,大门口连个小米的牌子,都没有挂。

因为选址在北京的“郊区”,小米汽车的周围虽不能说尽是“荒地”,但是浑浊的路面、积灰的车身,以及来来往往的碴土车、洒水车,都在说明一件事——小米汽车的工厂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

“明年再来,基本上能看个大概,现在还早着呢!”

与门口的保安大爷打听工厂的近况,但获取到的信息不多。除了来往的工程车辆,时时刻刻表明着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中之外,并不能有效地探寻到工程进度的具体情况。

问:“大爷,能放我进去看看吗?”

答:“不行,除非里面有人出来接你,你进不去。”

事实上,对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到一年便整车下线的速度,4月就开工建设的小米汽车工厂,其速度并不算快。

而在与保安大爷商量无果之后,笔者也只能透过工厂大门口,在大爷的“监视”下,向内部望去。

其实,工地还是那个工地。

首先,第一感觉就是宽敞。据了解,小米汽车工厂的一期占地面积就接近72万平方米;如果搭配北京的房价来看,小米造不造车暂且不提,“拿地”确实是做了一笔好买卖。

举目望去,除了四处的土方、工程车、吊车之外,最能彰显建设进度的事物,恐怕非那片已经基本完成的钢架结构(见上图)莫属了。

而通过与门口保安大爷的闲聊得知,前段时间的北京疫情,也是对小米汽车工厂的进度,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现在的工人,远比那时候多得多。

而与钢架结构所在区域不同的是,另一片土地上,才刚刚开始地基的建设。

按照规划,小米汽车的一期项目会建设四个工厂,年产能15万辆。如果按照传统整车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来看,这里应该是属于其中的一环。

另外有意思的一点,在笔者最后即将离开的时候,碰到了工程承接方、头戴白色安全帽的领导,稍微聊了几句题外话,却得到了这样的反馈——“小米确实给了工程的钱,但是不够,需要自己垫付的许多。”

也许,建设工程进度缓慢,不仅仅与疫情影响有关系吧。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