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五总代理_今年的成都车展,这一届新能源车卷不动了

新能源车是越卖越火,车企也都开始纷纷推出新车吸引消费者,但这一次的成都车展我们能发现,核心的技术竞赛有点陷入了僵局,反而进入了设计竞赛。

进入2022年,又是新能源购置税延续、又是油价疯狂上涨、又是新能源车卖的越来越火。一大堆的利好政策砸下来,再加之4月的北京车展没来,所以上半年的新车发布就是零零散散,让人印象不深。

所以,当成都车展开幕时,憋了8个月的消费者,看到成都车展,吉利、长城、长安、大众、丰田、本田、蔚来、小鹏都在发新车的时候,终于被刺激出了一些购物欲。

有相关机构估计,2022年剩下的4个月里,某个月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可能超过30%,也就是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车。

不过,眼前又是限电、又是油价下降、又是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了1.1%,综合这几件事来看,达成单月超过30%这种目标就有点难了。

当然,随着成都车展的大幕正式拉开,下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车真的行么?这钱该不该买它们,这钱该买哪个,这种细节问题。

粗略的看,核心技术提升不够

“刚进来的时候看着这个好看,下一个也好看,看到后面就发现,都不难看。”这是好几个20岁出头年轻人的观点,身为汽车消费的生力军,几群不同的人,在观展印象上是基本一致的。

“就记住了几个大牌子它们的新车,还有像那种复古设计车,其他的印象不深。”在传统认知里,现在对新能源十分感兴趣的年轻人,对车的理解是更深刻的,而且更有目标感,远比想象中更懂车。

成都车展是他们逛一逛的好机会,但最后给很多人留下的,其实是各种关于参数、设计的记忆,剩下的就只能拼对品牌的信任。

比如,信任华为、信任特斯拉、信任蔚小理,或者是身边谁已经买下了新车,给到的其他信任背书。

于是,站在汽车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一切和传统燃油车时代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既然,热爱挑战、勇于尝试的年轻人们喜欢开盲盒,车企最终大多准备的就是都是盲盒。

因为有着OTA升级、有着即将推送、有着换电,这一系列的新变量,花钱买一辆车,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怎么变,没人说得清楚。

所以,在各家车企都已发布完新车之后,我们再来将其陈列、回看,会诞生这样的一个结论:“实际的技术创新有限、更多在内卷设计,或者是怎么给消费者讲故事”。

如果从三电技术的角度看,这一届成都车展各家车企的势态其实是,“追上特斯拉,追上比亚迪。”

细数一下头部新能源企业的发力,新势力中的蔚来选择的是让消费者接触蔚来ET5的内饰设计、用料、功能等,理想一如既往的志在销量,哪吒汽车在宣传自己的新车哪吒S。比亚迪,目前的流量+销量冠军,亮出了自己的下一步,护卫舰07、腾势新SUV,唐DM-p。从产品上看,比亚迪想的很清楚,就是要趁着现在已经占领市场,拥有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实现产品的进一步高端化,组合成豪华+高端车型+民用车型的矩阵,然后更好的打下销量基盘。

但从电动车底层关键技术上看,其实进化不大。仍为刀片电池、e3.0平台,DM-p则是超级混动的性能升级版本,预计能同时兼顾性能和经济性。

当然了,成都车展的热度也是在这几年刚刚兴起,它所承载的是西南地区重要的销量任务,所以头部车企多数没有在这放大招也是正常,像比亚迪这种头部企业在技术层面的领先性也是有的,不用太多炫技。并且,后面还有11月的广州车展可以放2023年的消息,以及随时可能恢复举办的北京车展,再有就是,现在的信息渠道迅捷度极高,也没必要只依赖车展进行展示。

因此,复合条件下,这一届成都车展的新能源车,从技术上看,亮点整体不多,只有几家小秀了一把。但,中国各热门领域的发展速度都很快,所以才造成了一种“是不是卷不动了的疑问”。

至于小秀了一把的,是小鹏、坦克这2家。

细分成都车展看,动力电池上基本还是中国的几大巨头在自己玩,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很多给车企供货的知名公司在维系着老局面,它们造什么,车企就用什么。所以,这一次车展上动力电池技术的提升,其实也就只有CTP、CTC。不过,不论是宁德时代的CTP还是一些把电池整合到车身里的技术,其底层逻辑还是特斯拉的4680电池的那种思考,即增加单体电池的容量,更进一步增加Pack的利用率。

当然了,充电速度、电池容量、车辆续航这些会随之升级,但升级的幅度也是有限,距离很多人所想的,电动车追上燃油车,还有点远。简言之,底层基础化学还没突破,固态/半固态电池还没出来之前,电池的续航、充电速度、安全性什么,大概率会在这几年遭遇天花板。

至于为啥小鹏、坦克这2家在技术上值得一说,原因在于,它们的技术解决方案是行业里现在很多车企在思考和尝试的,二者的技术落地,大概率会成为汽车行业的样板参照物。

小鹏,把800V架构在小鹏G9身上进行落地,参考小鹏汽车当下的消费者热度,一旦能依托于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这种特征在销量上实现爆红,那接下来,原本已经在推进800V技术的车企(比亚迪、蔚来等)就必须得加速追上。

不过,小鹏自己也面对着一系列挑战,首先是支持800V超级充电桩之后,车辆的充电策略到底如何调整与应用。如,特斯拉目前的V3充电桩,在为非4680电池车型补能时,也能达到15分钟补能超200公里的效果,但之后就进入涓流,降至与国网充电桩速度相仿。小鹏G9在应用800V之后,显然是需要对这样的策略进行优化的,同时,还有很多的基建问题、基建带来的资金问题,都需要后续处理。根据我们聊到的信息来看,小鹏G9身上的800V,有80%以内的超快充能力,具体使用效果有待验证,但目前的账面数据很是吓人,因为比很多智能手机的超充都更快(从比例上看)。

它留给汽车行业的样板参照物则是,定价、成本控制、车辆技术策略,如何将800V技术带入50万元以下,甚至更低的价格区间。简言之,一旦小鹏G9的800V被认可,接下来头部车企就得加速在这一方面内卷起来,最后,好处是大规模应用,消费者受益。

坦克身上体现的是,是越野如何触电,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就在不久之前,滑板底盘、CTC/CTP这些电池技术的快速出现,一度让人感觉电动车造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不过,随着时间的沉淀,这些成果并没有什么落地,所以更别提越野车这种细分市场了。电动机在极端工况下的过热,电池在持续大幅放电情况下的过热与掉电,以及越野工况下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技术壁垒短时间是没法突破的。但,不久前的油价暴涨也直接击碎了很多普通人的越野梦。坦克的解决方案,比较特殊之处在于,依然是TOD四驱为底层,越野和传统燃油机的性能与分配都得以保留。P2的电驱会在公路行驶时,降低燃油机的介入,实现油耗的降低和动力的提升,以及在越野工况下,作为额外的动力补充,形成脱困能力。

最后的交卷答案就是,一块不大不小的动力电池,容量19.94kWh,综合续航736公里。再配合2.0T+9HAT的动力总成,有300kW的最大综合功率,最大综合扭矩750Nm,所以可以在公路上很好超车,因为0-100km/h加速时间6.6秒。也可以在市区代步的时候,拿到WLTC综合油耗4.4L/100km。

目前,越野车领域涉及新能源的案例并不多,坦克的新解决方案,比较好的补齐了传统越野车的短板。那对于有新能源越野车计划的车企来说,坦克的方案无疑就成了比较好的对照物。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