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平台网站_处于爆发前夜的高精地图:智能汽车下半场的隐秘战事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21世纪初,深陷两场战争泥潭的美国,怀着无比迫切心态推进无人驾驶车辆的研发,但军方资助项目造的车笨重、缓慢且不智能,令人大失所望。

此后,D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另辟蹊径,于2004年-2007年举办三场奖金为100万美元的无人驾驶挑战赛。其中,2005年的挑战赛成为汽车机器人发展史上的临界点,五辆无人驾驶汽车使用人工识别系统,成功完成挑战赛。夺得冠军的斯坦福团队,基于激光雷达、相机和毫米波雷达构建点云地图——这是高精地图的缘起。

图: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负责人及参赛团队队长Sebastian Thrun,来源:网络

所谓高精地图(HD Map),业界其实有多种理解——字面翻译上叫High Definition Map,即高分辨率地图;也有High precision Map的叫法,即高精确度地图;以及Highly Automated Driving Map,即高级自动驾驶地图,等。

高精地图从字面上对应“标准地图”——SD Map(Standard Definition map),业界一般把后者叫做车机地图,它是导航地图的汽车版。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HD Map是给计算机看的,SD Map是给人看的。

抛弃定义的细微差异,我们看到随着DARPA挑战赛的成功举办,此后十多年高精地图获得了加速度发展,标志性事件包括:

·2009年Google无人驾驶团队成立,并使用高精地图方案。

·2014年高德地图为GM SUPER CRUISE项目生产高精地图,2017年之后SUPER CRUISE功能在北美和中国推出。

·2014年腾讯入股老图商四维图新,收购11.28%的股份成为二股东。

·2016年Mobileye推出包含高精地图功能(路书Roadbook)的REM系统,打算用AI为自动驾驶做众包高精地图(目前效果一般)。

·2020年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开始自研高精地图。

·2022年百度地图整体并入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其C端用户规模和“一张图”能力将为后者两大核心业务——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和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带来极大的协同效应和产业势能。
时至今日,我们认为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发展大超预期的势能、以及加快开放的政策,让高精地图处于爆发的前夜。

本文将主要探讨3个问题:

1.为什么说高精地图正处于爆发前夜?

2.高精地图的产业规模究竟有多大?

3.高精地图的技术壁垒、玩家构成以及它们的各自竞争力是怎样的?

01高精地图爆发前夜

首先从技术层面看,高精地图能为自动驾驶提供感知补充、地图围栏(划定可驾驶区域)、辅助控制(坡度、曲率和横坡)、超视距规划和交通标牌辅助识别等支撑,可以让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大幅提高。而安全,可以说是自动驾驶的第一性原则,所以我们认为高精地图是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必选项。

图:高精地图的作用,来源:网络

再补充一组数据,特斯拉以及被市场视作其模仿者的小鹏汽车,自动驾驶进入匝道的成功率分别为30%和80%,高精地图是两者自动驾驶方案核心差异之一,特斯拉未配备,而小鹏有配备。

明晰高精地图对于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的重要性之后,我们再来看新能源车和自动驾驶当前的渗透率。

2021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1.2万辆,yoy(同比增长率)+181%。与此同时,全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15.7%,其中12月的渗透率为21.3%。

这是什么概念呢?你知道吗,2020年11月初,国办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渗透率20%左右。也就是说,现实情况是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前4年达成目标。市场的火爆让整个产业都始料未及,上游的锂也因此供不应求涨到天上,这对车厂来说真是幸福的烦恼。

新能源车销售火爆,作为核心卖点之一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快速应用。据国泰君安研究,截止2022Q1,主要车厂(蔚来、小鹏、理想、长城、比亚迪、吉利等)基本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正加速准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落地。

图:车厂自动驾驶进度(黄色标识代表已量产,绿色代表部分量产、蓝色代表正规划实现量产),来源:国泰君安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全球自动驾驶政策正加速开放,为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铺路,具体而言:

2021年5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自动驾驶法》草案,自2022年开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L4级)在公共道路上的指定区域内行驶。

2022年4月,英国运输部修改《公路法》,允许司机在无人驾驶模式下看电视和电影等,此时汽车需保持单一车道且时速低于60公里。此外,保险公司将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事故承担经济责任。

2022年3月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最终规则”,取消对无人驾驶系统和车辆的多项常规控制要求,并允许车厂在规划公布180天后制造并部署无方向盘的汽车。

2022年4月中国北京发放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也就是允许方向盘后无人,百度是首批获准企业(旗下萝卜快跑开启无人化驾驶出行服务)。5月,深圳2022年度立法计划正式印发,其中《深圳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通过三审有望年内出台,其为具备L3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车型合法上路扫清障碍。

从辅助驾驶(ADAS)到L3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切换、从人类驾驶到计算机驾驶切换的时刻,高精地图实质上已处于爆发的临界点。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