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系列_新能源车险市场潜力巨大,理想汽车收购保险企业弯道超车?

继蔚来、小鹏、特斯拉、比亚迪之后,理想也开始全面布局保险中介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银建保险经纪公司近期发生股权变更,原股东北京银建投资公司退出股东之列,改由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持股100%。同时,银建保险经纪多名高管,包括董事长、经理、多名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等均已完成更替。

至此,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也顺利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新能源车险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而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意味新能源汽车将形成巨大的保费市场。申万宏源分析师葛玉翔预计,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790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

在此情况下,理想想在车险市场分一杯羹不足为奇。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出台后,相较于传统车险,新能源保险范围新增三电系统、充电桩等多重元素,以致保费大幅上涨,同时叠加补贴退坡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选择。

出于未来产品销量的考量,理想或许迟早都会布局车险市场。虽然刚刚过去的5月,理想以11496辆的成绩问鼎了新势力首位,今年前5月其累计销量也达到47379辆,同比增长111.1%,增长势头强劲。

但理想旗下第二款车型L9即将问世,并于8月正式交付。此时,理想收购保险经纪公司,一方面能够形成从销售到保险的商业闭环,在节省自身成本的同时给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

另一方面,易车研究院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险用户中,有购买车企直营车险业务的意愿比例高达66.44%,其主要原因在于,车企可以进行更精准和个性化的车险定价。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理想可以有效利用用户的车辆使用信息,为用户量身定制车险,达到降低保费的目的,进一步助推销量增长。

理想收购保险企业弯道超车?

不过,理想并非第一家涉足保险服务的车企,早在2018年,小鹏便成立了自己的保险代理公司,特斯拉也于2020年成立了专属的保险经纪公司。后来随着新能源专属车险的上市,蔚来、比亚迪也于今年年初相继入局保险领域。

相较而言,理想并不算早。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小鹏的保险代理公司,还是特斯拉、蔚来、比亚迪的保险经纪公司,以上车企都是希望通过申请的方式获取中介牌照,但截至目前,均未取得银保监会的批复,也不能开展保险销售业务。

而新能源车企迟迟未被批复的原因,或许在于银保监会希望在批复新牌照之前,先把存量的2600多家保险中介盘活。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2600多家保险中介公司,但大多数的经营数据并不好,其中,参保人数少于10人有1500多家,年营业收入少于100万的有近800家。因此,有部分银保监局也特别发出通知,鼓励保险中介机构进行股权置换,希望有实力的股东可以接盘。

理想汽车收购的银建保险经纪公司便是其中一员。据悉,银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获得保监许可,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但保险年鉴的数据显示,银建保险2020年的营业收入仅150万元,这也给了理想收购的机会,先于小鹏、蔚来等车企一步,拿到保险中介牌照。

不过,也仅限于此。事实上,对于目前的新能源车企而言,除了拿到关键的牌照外,在车险业务的探索中,各大车企的起点相同,都面临着车险系统研发成本高、保险公司对接难、理赔服务建设周期长等各种挑战。换而言之,车企从下场做保险到真正能够做好车险,其实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原文标题 : 入局保险中介市场,理想汽车“虽迟但到”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