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商标_凤凰汽车美股上市,历史累计交付104辆汽车,经营持续性遭质疑

近日,凤凰汽车公司(Phoenix Motor Inc.)更新了招股书,正式在纳斯达克开启招股,并将更新的招股书IPO融资目标从之前的1.5亿美元下调至1,750-2,250万美元,每股发行价为7-9美元,共发行250万股,并预计在6月8日上市交易。

凤凰汽车最早成立于2003年,主要业务为电动公共汽车和租赁,包括轻型和中型公共汽车和卡车。2020年末,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以1,700万美元的股票、现金和营运资金承诺买下了这家公司。阳光动力董事长彭小峰当时表示,凤凰汽车“有足够的资本参与竞争”。阳光动力预计,凤凰汽车在2021年、2022年及更远的未来会实现“大幅增长”。

然而凤凰汽车自成立以来仅售出104辆电动汽车,未来实现“大幅增长”的底气来自哪里?

01历史累计售出104辆汽车,积压订单将在2022年释放

从交付量来看,据公司招股书,凤凰汽车于2009年推出了第一台中型电动传动系统,并于2014年售出了第一辆商用电动汽车,确立了自己作为商用电动汽车先驱的地位。2015年,凤凰汽车开始在福特E450底盘上改装生产电动车,并向美国海军基地文图拉县怀尼米港和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提供。截至目前,凤凰汽车所有的产品都是基于福特E450的底盘改造生产。

2016年,凤凰汽车收到机场班车行业的领导者L&R集团的子公司订单,33辆零排放公用事业班车(ZEUS)巴士。2018年,凤凰汽车与Creative Bus Sales和Forest River签订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同准备完成电动穿梭巴士产品的阿尔图纳测试,并通过Creative Bus Sales获得了22辆汽车的订单,预计在2022年完成交付。

2019年,凤凰汽车在福特E450底盘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改进,推出了第二代(“Gen 2”)大功率驱动系统E-200;并在2021年4月继续改进推出了第三代(“Gen 3”)传动系统E-300;同时配给了63 kWh,94 kWh,125 kWh和156 kWh四种尺寸的电池供选择。

凤凰汽车认为,大多数商用电动汽车制造商仍处于原型阶段,这使得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凤凰汽车仅累计售出了104辆电动汽车。

02持续亏损和现金流困境下,公司经营持续性遭质疑

从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凤凰汽车实现收入299.7万美元,较2020年的450.9万美元同比下降33%,公司解释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交货严重延迟和材料清单供应短缺所致。截至2021年年底,凤凰汽车共积压了包括37辆汽车和26个电驱动系统套件在内的63份订单,公司表示将在完成这63个积压订单的确认,收入为1110万美元,其中车辆收入780万美元,电动驱动系统330万美元。如果能够公司能在2022年顺利消化订单,相当于提前锁定了公司未来的部分收入,有望在2022财年实现业绩的大幅增长。

从公司最新的收入情况来看,2022年的一季度,凤凰汽车实现收入67.1万美元,较2021年一季度的47.3万美元同比增长41.9%,收入重新恢复增长。公司解释,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的增加。

凤凰汽车至今尚未实现盈利。2021年公司录得净亏损1460万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467万美元的亏损同比增加了三倍多;2022年一季度持续录得亏损230万元,其中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270万元,亏损较2021年一季度仍旧扩大。

电动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未来仍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支撑其研发生产,但较行业其他竞争对手,凤凰汽车目前经营规模较小,且尚未实现自我早造血能力,凤凰汽车是否能如愿2022年及更远的未来实现“大幅增长”尚不可知,但短期将持续亏损却基本确定。

凤凰汽车在招股书中也坦言,考虑到未来十二个月预期的资本支出计划水平,将会出现预期的资本赤字,仍需要筹集额外的资金来维持公司运营。这些因素使公司是否拥有持续经营的能力遭到严重怀疑。

截至2020年年底、2021年年底、以及2022年3月31日,凤凰汽车的账面现金流分别为1569.9万美元、268.3万美元和6.6万美元,现金流在迅速减少。现金短缺问题将会牢牢扼住公司发展的喉咙,只有上市募资才能快速补充公司的现金流,因此凤凰汽车迫切需要IPO资金的注入。凤凰汽车此次的IPO募集金额仅2000万美元,公司提到,募集的金额加上现有的现金,仅能支撑公司12个月的运营。但一年后的凤凰汽车就能实现涅槃吗?恐怕是比较困难的。因此即使此次发行成功,公司也需要额外的资金持续补充运营现金流,如果未能获得必要的融资,公司可能无法完成电动汽车的开发和商业化。

除了自身经营亏损和现金流短缺的问题,公司还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除了特斯拉和Rivian之外,福特、通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日产雷诺-三菱-丰田等多家传统全球汽车制造商也纷纷进入消费类电动汽车业务,比亚迪、福特、通用汽车、特斯拉、戴姆勒等几家大公司开始进入商用电动汽车市场。消费类电动汽车业务中的其他公司或重型电动汽车制造商有可能扩展到中型电动汽车业务,成为凤凰汽车的竞争对手。此外,上述许多公司以及沃尔沃,比亚迪,现代,本田和菲亚特等其他公司都参与了混合动力汽车和汽油动力汽车的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其中包括可能与凤凰汽车竞争的商用车

凤凰汽车各方面在行业内并不占优,公司当前和潜在的大多数竞争对手都拥有比凤凰汽车更多的资金、技术、制造、营销等资源。此外,这些竞争对手拥有比凤凰汽车更大的知名度,更大的销售队伍,更广泛的客户和行业关系等。

总得来说,凤凰汽车号称商用电动汽车先驱,但成立至今仅售出104辆汽车的业绩并不算优异,可以预见的是凤凰汽车此前积压的订单在2022年释放会给公司带来短期内较大的收入增量,但持续亏损和现金流短缺问题将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的持续性。上市后将暂时缓解公司的资金困境,但实现盈利仍比较困难,同时还将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压力。但这并没有打击到公司信心,公司表示在市场需求提升,成本下降等利好条件下,公司利用专有技术、经验以及与Creative Bus Sales和Forest River等经销商的牢固关系,有能力应对商业市场机遇。

       原文标题 : 凤凰汽车美股上市,历史累计交付104辆汽车,经营持续性遭质疑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