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品质_姚振华“梦断”观致,造车拖垮了多少企业家?

不管是地产大佬还是门口的“野蛮人”

试图用“汽车产业”完成“帝国闭环”的梦想

都在逐渐回到现实

宝沃汽车申请破产,拖累神州系创始人陆正耀的事件还没过去多久,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旗下的观致汽车也陷入了“生存危机”。

自今年3月被传“下落不明”后,姚振华再度以一种奇特的方式被关注。

近日,国内多地车主反映,观致汽车4S店在当地城市关停或者没有配件,导致车辆保养和售后维修无法保障。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接到多起济南市观致车主投诉调查后发现,济南市4家宝能观致汽车直营店已经停业,厂方服务电话也已注销,而发至宝能集团总部的问询函也因“人去楼空”被退回。

因此,该协会将宝能观致汽车品牌列入消费黑名单,并发出消费警示:谨慎购买宝能观致品牌汽车。

不知当初那个意气风发要助力民族汽车工业崛起的姚振华,是否想到,自己寄予厚望的造车之路,会走得如此艰难。

而又一位企业家折戟造车,也引起了行业讨论。短短几年时间里,贾跃亭、陆正耀、姚振华相继“被造车拖垮”,董明珠也曾在汽车企业收购上吃了大亏,许家印的恒大造车路尚未走完,已经被多方质疑……但即便如此,仍挡不住企业家们前赴后继的造车热情。

观致停摆人去楼空?

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一封“消费警示”文件,令沉寂多时的观致汽车重新回到大众眼前。

图片来源: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

在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发出“消费警示”11天后,宝能汽车发文回应。

图片来源:宝能汽车

这篇于5月18日发布的“致全体观致车主的一封信”,是宝能汽车公众号最后一次更文。除此之外,宝能汽车5月16日发布的搬迁公告也可以看做是对“人去楼空”的说法予以否定。但这仍难抵人们对于宝能汽车的质疑,尤其是近期宝能集团和姚振华都被负面消息缠身。

据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观致汽车自身风险837条。其中,因企业自身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54条,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64条,强制执行标的额超8亿元。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截图

而据多地车主反映,当地观致4S店停业,导致无处保养维修。对此,宝能汽车回复称“该问题背后的原因是观致汽车为应对疫情冲击和供应链‘断链’的双重考验,转变经营模式,对服务网点进行了调整。由于售后服务处于新模式承接之中,部分服务网点退出,造成了少数车主对于观致汽车的售后服务产生担忧。”

但多数车主对此显然并不买账:“多次联系珠海、中山区域4S店无机油,无机油滤芯,无法做第二次保养更换,经销商网点少,希望厂家尽快协助解决”、“2020年12月购买的车辆,2021年9月温州门店已关闭不再开放,保养成了现在最大问题”、“我们这边的直营店都关了,我找谁去要这个置换补贴,以后维修怎么办?”

图片来源:观致汽车

宝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宝能汽车集团现有超100家维修服务商,观致汽车现有78家授权维修服务商,合计覆盖全国超100个城市。宝能集团称将开展授权维修服务商开拓,6月将再增加50家,预计年底能实现超过500家维修服务商,覆盖300个城市。

但以车主的反馈来看,在疫情与资金的双重考验下,这个计划并不现实。相较之下,或许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消费警示“谨慎购买宝能观致品牌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反而是一份更加实际的参考。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