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价位_政策利好连日频传,国内汽车消费迎来高光时刻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及其上下游既是我国劳动就业的“稳定器”,也对扩内需和稳经济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自3月开始的新一轮新冠疫情,不仅对我国汽车产业与上下游供给产生极大影响,更威胁着我国市场消费信心提振与经济活动恢复。

上月下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汽车产业部署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拯救低迷车市,努力推动汽车产销回归正常轨道。在国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带动下,各地政府也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国内汽车主机厂也积极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内要保供应,外要促消费。国家与地方政府此次推出的扩大汽车消费政策,其力度之大,堪称过去十几年所罕有。有分析认为,这些措施的推出,对国内车市带来极大利好,汽车市场正在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刚需仍在但亟需提振市场信心

今年3月下旬开始,国内疫情呈现多地散发的态势,防疫形势复杂严峻。 国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受疫情影响,市场消费能力和信心也明显下降。

根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4月国产汽车产销量双双下滑,其中4月份国产汽车产销量更几近腰斩。虽然5月份汽车产销量数据还未公布,但实际情况不会太乐观。

在面临外部严峻形势的同时,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还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汽车限购抑制了数百万汽车消费能力;二手车市场发展滞后且交易不畅,也影响着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生态不完善影响了电动汽车销售;禁止皮卡进城影响了皮卡这一车型在大城市的销售等。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由大到强、攻坚争先的关键时期。近期从国家到地方公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有不少内容都针对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重点引导、精准施策,在进一步为产业纾困、保障经济回稳的同时,还将极大利好终端消费者。

要看到,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刚需依然存在。促进汽车大宗消费,既能带动全国内需消费市场,有效促进就业、平稳经济运行与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将推动多产业跨界融合创新,带动高端智能制造、形成新发展动能。因此,将稳定汽车消费摆到突出位置,是稳定国内经济大盘的有力支撑。

国家政策利好连日频传

今年4月底,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 其中有关放宽汽车消费行政限制措施的内容引起业内外广泛关注与反响,被视为促进产业发展的一大利好。自《意见》发布以来,国家政策利好频传,为提振汽车消费持续注入强心针。

在5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提出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5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组织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出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

5月30日,财政部发文,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拟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并要求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支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地区开展平行进口业务,完善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制度;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等。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正式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明确要求自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本轮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出台,将带动整车市场增加200万辆销量,促进销售额3000亿-3500亿元,同时或将带动全产业链超过5000亿元的经济增长。

中汽中心资深首席专家吴松泉表示,在新的消费政策刺激下,今年有望新增250-300万辆汽车销量。

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波及2.0L以下乘用车,覆盖面非常广,对拉动消费效果将非常明显。陈士华分析认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占比为63%, 1.6L-2.0L排量的消费者占比达30%。实施新政策将刺激这两类占比达90%的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覆盖人群更广。

地方促销方案紧密出台

在国家政策利好接连释放的同时,各省市也在紧锣密鼓制定推出相应促销方案。从当前部分已公布的地方政策来看,总体从三大方面着手激励汽车消费。

一是对购置新能源汽车有明显的价格优惠,或者是推出发放消费券的形式;二是对限购城市增加购车指标;三是对置换和淘汰老旧机动车进行统一的置换补贴。在政策实施时间上,有的地方执行时限几个月,有的则将一直持续到年底。

4月27日,广东省率先发布《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至今,辽宁、海南、江西、山西、吉林、山东、湖北、深圳市、河南、上海市、天津市、浙江、福建、江苏等省市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

从当前已发布相关利好政策的省份来看,广东、重庆、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先行先试,通过增加购车指标、发放消费券、给予购车补贴、鼓励“以旧换新”等方式促进汽车消费,各级地市及区县陆续跟进。

截至目前,广东省、深圳、上海等限购省市在原有指标配额的基础上累计增加了12.5万个购车指标。同时,国内还有超20家主流车企推出跟进补贴政策,不少车企在政府减免和补贴政策上加码跟进,吸引消费者。

随着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在全国范围铺开,能够将压抑的消费潜力挖掘出来,改善局部地区市场环境与消费需求,推动加快消费速度,让居民在机动车购置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上提升消费信心。

但是也要认识到,政策拉动消费是暂时的,政策周期结束后所带来的挑战甚至副作用不可避免。在政策东风利好中凝心聚力、顺势而为,努力实现消费引领与转型升级相促进,仍是汽车产业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完)

       原文标题 : 一锤定音:国内汽车消费迎来高光时刻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