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施工_威马汽车赴港上市,血战即将到来

作者| 东关大先生

出品 | 电动公会

6月1日,港交所披露新一批IPO申请名单,威马汽车赫然在列,海通国际、招银国际及中银国际为其保荐人。

这意味着,威马汽车有望成为继“蔚小理”之后,又一家登陆港股的造车新势力。

对于威马来说,上市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这是新势力群雄逐鹿第一阶段冲锋号的终鸣。

01

抢滩新能源汽车,是一场唯快不破的战争。无论是崛起的新势力抑或跨界造车的科技公司,个个策马狂奔,欲问鼎这万亿级市场。

与威马起步时间相差无几的“蔚小理”都已经在港、美两地上市,蔚来甚至已经完成了在新加坡的第三次上市,而曾名列“四小龙”梯队的威马却一直在 IPO 门外徘徊,直至今日才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在小鹏、理想赴美上市的 2020 年,威马也曾筹备科创板上市,立志成为“科创板汽车第一股”,但最终止步于递交上市材料的阶段。

也是从那时候起,业内开始出现一些关于威马“掉队”的声音。为此,威马汽车还专门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创始人沈晖正面回应了"掉队"话题: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打个比喻,就像是踢足球,现在上半场头15分钟都没有打完,谁胜谁负还不知道。”

正如沈晖所言,威马已经一步一步追了上来。此次招股书数据显示,威马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44152辆电动汽车,实现了96.3%的同比增长。截至2022年4月底,自2018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威马已累计出售超过98000辆电动汽车。过去四年间,年复合平均增长率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在 2022 年 4 月份交付了 3309 辆电动汽车,同比增 48.9%,此表现好于 4 月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腰斩的数据。

再从重点财务数据来看,威马汽车2020年总收益达34.46亿,同比增长63.3%;2021年总收益达63.64亿,同比增长84.7%。2021年,威马汽车单车毛利率为-5.1%,好于IPO前的“蔚小理”。

不过,与所有造车新势力一样,在没有达到足够多的产能及销量之前,威马的年亏损逐年增加。2019至2021年,分别亏损约41.45亿、50.84亿及82.58亿元,这或许也是威马急于上市最为关键的因素。

对于上市后募资所得,威马称将用于研发汽车开发平台及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偿还银团贷款及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

02

在造车新势力中,威马算是最特立独行的一个,它不比谁快,而是像打仗一样,比的是稳、准、狠。

要说造车新势力中最具汽车产业属性的,可能就是威马。

从管理层来说,威马的管理层拥有丰富的整车制造、供应链管理、体系建立的经验。其创始人沈晖及高管团队曾在全球多家跨国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担任核心高管,横跨汽车制造、战略规划、产品运营。

沈晖在任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期间曾带领团队完成了吉利对沃尔沃的并购,在博格华纳的工作经历也为威马与博格华纳在电机上的战略合作创造了基础,他的带领让整个团队在实体制造和大公司运营上都有着充沛的经验。

这也成为威马从开始就坚持自建工厂的决策关键,在正式向港股递交IPO申请之前,源于重资产前置战略,威马汽车业已打造温州和黄冈两大智能制造基地,满产产能预计可达25万辆/年。

这两大制造基地以智能化、自动化、质量保证体系为核心,可以通过最佳的自动化+人工组合,确保生产效率最大化。相比蔚来由江淮代工,小鹏的自产+代工并存的模式,威马从开始就选择自建工厂,最大程度的保证了产品可靠性。

回到产品上,威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沈晖曾在描绘智能电动汽车与智慧城市生活的美好蓝图时讲过:

“10万以下只能叫电动汽车,不能叫智能电动汽车。”

在他看来,智能技术在硬件上需要高可靠性的感知与执行体系来支持,且“软件+算力+数据处理”也需要高昂的研发成本才能保障运转效果,加之目前电池价格仍难以快速下降,所以10万元以下难以打造真正的智能电动汽车。

沈晖说这话是有底气的,要知道,威马从一开始就坚持正向研发智能化纯电平台,在智慧座舱、自动驾驶、三电核心、数字架构等都已经具备了完整的路线演化和技术发展图,这些技术不仅会在现有和未来的产品上构筑起体验的核心护城河,更是会在未来出行产业的技术竞争中帮助威马取得领先优势。

从品牌建立至今,威马汽车已走过了7个年头。一年一款车型上市,这个初衷,威马汽车始终铭记于心。随着EX5、EX6、W6及E.5等车型的陆续上市,威马汽车已经成为聚焦主流市场的新造车势力,其产品实现了对SUV及轿车两大主流品类的覆盖。

据招股书呈现的相关信息,其旗舰轿车车型M7将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市场。同时,将在2023年推出基于Caesar平台的全新SUV、轿车及MPV车型。届时,将实现对全品类车型及由A级到B级产品的全面覆盖。

03

造车新势力比拼的两大核心,围绕着“谁能拿出过硬的产品”和“谁能融到更多的钱”展开。

威马的融资能力,已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表现最为出色之一。

根据威马财报,公司投资者中包括雅居乐集团、百度、成为资本、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州南沙区信德厚威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烟草控制的红正均方、腾讯控股、信德集团、电讯盈科、山东高速金融、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梁安琪控制的Lucky Palace Investments Limited、李嘉诚基金会旗下的Goldrank Limited等明星股东以及个人股东云集。

不仅吸引了大型互联网巨头、各大上市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国资入股,威马汽车还吸引了香港富豪们加持。

信德集团持股1.45%,持有1.04亿股,由澳门赌王何鸿燊家族二太下面的何超琼三姐妹掌管;

赌王四太梁安琪持股0.73%,参与了公司D轮融资,持股5254万股;

李嘉诚持股0.51%,参与公司D轮融资,持股3643万股;

李嘉诚的二儿子李泽楷通过电讯盈科持股1.02亿股,同样参与了D轮融资,持股占比1.42%。

而根据D轮融资5.2287元的成本,赌王家族的二太旗下投资了大约5亿元,四太梁安琪投资2.75亿元,李嘉诚投资1.9亿元,李泽楷投资5.3亿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威马从A轮融资开始到D轮结束,共计融资约315亿元,计算公司估值达到470亿元。截至招股书发布时,沈晖、王蕾夫妇共计持股30.82%,百度持股5.96%,雅居乐集团持股6.46%,为公司最大外部股东。

不过,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且电动汽车需求可能具周期性而波动。威马汽车在其招股书中也坦言很难评估公司业务及未来前景,强调技术开发及投入未必会产生预期成果。同时公司的运营需要大量资金,如果不能按可接受条款获得充足融资,则可能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造车新势力迎来了发展的分水岭,新的格局需要在大洗牌中逐渐形成,造车新势力上半场量产之争基本尘埃落定,但竞争远未到终结的时候,提升车辆品质仍是造车新势力必须面对的一场持久战。

而造车之外,新势力们正在向资本战场蔓延,下半场的资本之争刚刚开启,谁能笑到最后,我们且行且看。

— END —

       原文标题 : 威马赴港上市,血战即将到来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