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公司_从SUV到MPV,岚图难跨高端

今年以来岚图FREE的销量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月均销量仅为去年12月份高峰的三分之一,FREE作为岚图去年上市的首款车型亮眼表现竟如此短暂,可见其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的探索一开局就失去了先机。然而随着FREE的市场受挫,岚图随即推出了定位于MPV高端市场的梦想家。

尽管岚图梦想家的预售表现不错,但是还要等其三季度的交付量来验证,尤其是梦想家能否获取市场长期的信任。但是从SUV转向赛道偏窄的MPV市场,岚图的高端梦就能如愿吗?答案可能尽在不言中。除了MPV市场空间有限外,岚图梦想家还要面临以别克GL8为代表的传统燃油车以及腾势D9等新能源对手,再加上岚图FREE的失利,梦想家的未来愈发承压。

昙花一现FREE

岚图成立于2018年,作为东风集团品牌高端化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探索的重要布局,从品牌发布到交付使用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然而岚图尽管很快闯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在销量上却没能复制住这一表现。

岚图FREE八月份的交付量为405台,要知道7月末之前FREE的订单量为3689张,可见其交付的首月销量并不怎么样。到9月份岚图FREE的销量上升到了908辆,但相比其他新势力的早期上市表现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而岚图FREE月销量不及千俩的表现持续了三个月,到12月份才有所突破。当月岚图FREE的销量达到3330辆,跃升至高端电动SUV月销量第四位,岚图也随之成为最快实现单月销量超过3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但是销量随后便打回原形。

今年1-4月岚图FREE的销量分别是1553辆、740辆、1385辆、1049辆,除了岚图FREE的销量回归常态外,过去四个月的销量也呈现出了下滑的倾向,可见岚图FREE的市场表现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究其原因,岚图FREE本身的优势点并不突出导致了销量高起伏后的平平无奇。比如岚图FREE的增程式车型相对于竞品理想ONE来说,前者是五座四缸发动机,后者则是六座三缸发动机,但是纯电续航里程岚图FREE少了理想ONE48公里。如此明显的差异,岚图FREE的吸引力自然是要大打折扣的。

当然更为紧要的是定价在30万元到40万元区间里,尽管岚图FREE的配置等方面还算不错,但是与竞品相比还是没有明显的优势。比如电动车的智能化,岚图FREE有手势控制、可升降的三联屏以及空气悬架等配置,但是实际使用中却暴露出了使用频率不高、行车软件操作复杂等难题,也让其众多配置有了堆料的“嫌疑”,进而导致其定价显得有些偏高。

而且这个价格区间除了理想ONE,岚图FREE还有问界M5、Model Y等竞争对手,消费者可选空间较大,岚图的吸引力自然要被削弱,尤其是其高价定位也没有品牌力的加持,则更显支撑度不足。

岚图作为年轻品牌尽管背靠东风集团,但是东风品牌的高端路一直没有走上去,使得其很难助力岚图太多。再加上岚图FREE的核心卖点模糊,尤其是在增程式电动车已有理想ONE这样的大竞品下,岚图FREE并没有表现出更多明显的差异点,导致其市场培育及市场影响力等方面出现问题,销量自然很难有好的表现。

也就是说岚图FREE如今的销量表现早有预料,作为新势力品牌的新玩家,岚图想要开局就一炮而红,显然是不现实的。除了产品力撑不起品牌高端化外,岚图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

年轻与底蕴

岚图并不是东风集团走高端路的首次选择,早在2016年就东风推出了高端乘用车“东风A9”,售价在20万元上下,然而很快就在市场扑街了。除了能在东风A9身上找到模仿者众泰Z700的影子外,还有就是配置多为堆料,再加上20万元的高价,消费者自然很难乐意买单。

东风A9冲高失败后,2018年东风集团在内部成立了代号为“东风56号”的项目,主推电动车的高端化,也就是岚图的前身。到2020年,东风56号升级为岚图,东风高端化也从孵化转向了实践。

由此岚图也承担着东风在品牌高端化以及电动车市场的双向压力,为此岚图直接由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分管,调任总部及子品牌部分高管来负责岚图具体的品牌运营、财务管理等工作。东风的支持也让岚图能在品牌发布后很短的时间里实现汽车的下线交付,但问题是从其目前的表现来看,岚图并不能承担起这一重任。

岚图FREE的销量现实已经很明确的表明市场并不认可东风的转型之作,不仅是产品难有竞争力,消费者也不信任其高价下的高端化。究其原因,还是技术难撑品牌。

岚图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汽车的下线交付,除了选择增程式这一电气过渡化的技术外,还依赖着东风内部的金康赛力斯SF5技术,以及供应商提供的方案,比如20项全系标配的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出自于博世。也就是说岚图FREE打着高端电动车的名号,实际上还是类似于东风A9的套路,新瓶装旧酒也是岚图FREE面世后令人诟病的重点。

要知道东风本身就不是以自主品牌见长,合资车才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如此以来,岚图打着东风的名号走电动车高端化之路,又如何能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呢?再加上东风长久以来的非高端市场印象,岚图不说赔了夫人又折兵,也只怕是高端路越走越难,毕竟岚图作为自主品牌,自身实力不是来自母公司就是供应商。

再者说品牌高端化又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知道比亚迪的高端路花了二十多年,即便是新势力理想等品牌也是在市场开拓期走了不少弯路,凭借着技术实力等诸多方面才得以闯出生天的,岚图才成立四年又何谈容易。

在岚图FREE销量逐渐低迷的情况下,岚图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针对MPV市场的岚图梦想家,售价也变得更高,难道说岚图此举就能救市吗?

梦想家在梦想

本月初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共推出了三个系列车型以及私人定制车型,前者售价区间在36.99万元-43.99万元,后者则高达63.99万元,预计七月份交付使用。据岚图官方数据,目前梦想家的预售订单已经超过了4000张。

尽管岚图梦想家的预售成绩不错,但是交付后能否表现依旧还有待验证,毕竟岚图FREE的例子近在眼前。但作为岚图FREE之后的新品,梦想家确实倾注了岚图不少心血,除了双版本的动力系统外,配置方面也尽可能的豪华,比如配有百万级桥车才有的空气悬挂,试图力配“国产首款中大型新能源MPV”的称号。

但问题也并非没有,除了岚图FREE也存在的后备空间小外,梦想家的里程焦虑似乎也未得到解决,预售发布会上并未公布电池容量与续航里程,更强调的是其动力系统,从网传的数据来看,梦想家的续航难题势必难以避免。也就是说尽管目前新能源MPV市场中,梦想家罕有对手,但也并不意味着销量方面就能抱有乐观态度。

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MPV市场的渗透率为3.32%,低于新能源整个市场的14.8%,今年1-3月国内20万元以上高端MPV销量为10.2万辆,占整体49.51%,同比增长11.1%。无论是MPV高端市场,还是说新能源MPV市场的未来都还不错,但是以整体市场来看,MPV市场还是过于狭小。

乘联会数据显示,MPV的销量却从2016年以来连年下滑,2021年销量尽管有所回调,但也仅同比增长0.09%至105.5万量,目前MPV的市场份额仅有4.9%,相比2016年萎缩过半。

尽管MPV高端市场表现不错,但是过于狭窄的赛道自然是限制了岚图梦想家未来的增长空间,尤其是狭小的MPV市场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数据显示,2021年别克GL8的销量为17万台,占整个中国MPV市场的15.7%。作为过去多年MPV市场的扛把子产品,别克GL8是梦想家避不过去的竞争对手。长久的市场影响力以及品牌调性的加持,使得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竞品一直都是MPV市场中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尽管梦想家打着新能源的旗号,但在续航里程等方面与以别克GL8为首的燃油车依然有较大的差距。

而且新能源MPV竞品也在跟进,比梦想家稍晚发布的比亚迪腾势D9,推出了插电版与纯电版两个版本,售价在33.5万元-39万元之间,限量的创世版售价达到了66万元,预售订单更是破万。就预售成绩来说,腾势D9要优于岚图梦想家。此外,红旗、极氪等品牌也在推出各自新能源MPV汽车。

面对着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双重竞争压力,梦想家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要知道梦想家还延续着FREE的品牌力不足等压力,实际销量着实难以乐观。由此可见,梦想家也难助力岚图梦想高端。

       原文标题 : 从SUV到MPV,岚图难跨高端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