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商标_被“困住”的运输人

导语

Introduction

对于一个靠“跑起来”赚钱的行业,最残酷的就是“停下来”。

作者丨徐进凯、马西风

责编丨杜余鑫

编辑丨朱锦斌

生火、起锅、做饭……

孙师傅熟练动作,犹如在自己家里一样自然,但锅灶旁的绿化带却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另一个故事。

4月4日,孙师傅在浦东新区的国际港运送了一批出口车,像往常一样,为了不空车返程降低成本,孙师傅选择在上海等货装车。怎奈,疫情突然严重了起来,防控形势也是越来越紧,毫无准备的孙师傅就这样被封控在上海,这一待就是40天。

过去这两个月,在上海川纪路上,像孙师傅这样被迫滞留上海的货车司机还有很多,他们大多选择三三两两集结在一起,自制工具挖野菜、钓鱼,又或者调动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为自己送来难得的物资补给。

或许谁都不曾想到,这样“荒野求生”般的日子会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持续上演。

往小了看,2000多万的卡车司机,背后承载的是2000多万的家庭,卡车和运输就是他们的全家经济的支柱。往大了看,卡车司机就是中国工业经济、生产生活的链接者,车轮之上,承载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大计。

好在疫情逐步被得以控制,货车司机们的困境也得到了很好的缓解。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荒野求生”四十天的人生经历,足以成为这些司机们“吹牛”的资本。但就当下而言,绝大多数货车司机并没有“把酒言欢”的心思,因为比用力生活更棘手的是车子贷款没了着落。

停运,绝大多数货车司机的经济来源已被切断。

900亿很好 但不够

几天前,国家总理在云南视察期间,与货车司机交流的视频在坊间流传,视频中货车司机袒露了油价高、疫情影响业务受损等诸多问题,并表示身负贷款压力巨大……

几天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规定: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据悉,这900亿贷款政策纾困支持主要针对重卡司机的购车贷款,主要涉及一汽解放、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三家央企,涉及一汽财务有限公司、东风财务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具有贷款资质的金融机构。

贷款暂缓,缓解了不少货车司机的燃眉之急。

往小了说,这是为诸多货车司机家庭雪中送炭;往大了讲,这样积极的政策也将助推物流行业的恢复,为经济的快速恢复奠定基础。这绝对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从重卡市场的状态而言,政策的影响有限,并不能解决所有重卡司机所面临逾期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重卡市场整体销量为139.5万辆,同比下滑了13.8%,其中,解放与东风分别以累计销售34.7万辆、26.4万辆的成绩,位列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三位,两大央企占据了重卡市场43.8%的份额,而长安在重卡市场的影响颇为有限。

倘若以这样的比例进行计算,三大央企900亿贷款暂缓,仅缓解了不足一半的货车司机的忧虑,另外一大半货车司机依然处于还不上贷款的焦灼状态。

当然这仅仅是理论数据,但货车贷款的乱象也不止于此。

当你在百度里输入“货车贷款”四个字时,后台会自动跳出“平台”二字,紧接着便是整页整页的“货车贷款平台”的广告,虽说一个个打着“安全、靠谱、额度高、放款快”的旗号,令人颇为动心,但从搜索页面激烈的竞争排名当中,似乎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巨额利润。

再加上诸多“黑平台”的评论,不难想象货车司机面临着怎样的窘境,况且货车司机的年龄普遍偏高、受教育程度和防范心理偏低,一不留神就会成为货车司机自嘲的“车奴”。

“消失”的运输人

刚走出“被封控”的困境,又要面临贷款逾期的压力,但网上很少能看到货车司机的“抱怨”,即使处于弹尽粮绝的状态,也迈不过心底“我不想给人家添麻烦”的那道坎。

在这个大声疾呼才能被世人注意到的时代,骨子里不愿麻烦别人的货车司机,早已成了时代的弱者,甚至连选择“退出”都是默默无闻的状态。

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出现之前,中国大约有3000万卡车司机,但在《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里,这个数字变成了2000多万。疫情改变了这个行业,司机们随口就能列举出行业的变化:收入骤降、成本增加、进出口单子变少了……

再加上今年疫情多地散发,货源变得不固定,管控也变得更加严格,一些地区层层加码,简单粗暴“一刀切”,让货车司机有苦难言。

今年4月,一位1米8个头的大货司机,在浙江杭州半山通道防疫检查点嚎啕大哭。因为疫情的封控,他已经连续7天没吃过米饭,工作人员的两盒盒饭令他感动不已。类似的苦,只有切身深处这个行业的人,才能明白。

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重卡市场整体销量为4.4万辆,比上年同期的19.3万辆减少了14.9万辆,同比下滑了77.3%;前4月,我国重卡市场整体销量为27.6万辆,较2021年同期的72.5万辆减少了44.9万辆之多,同比下降62%,过去两年爆发式增长的重卡市场迎来腰斩式下滑。

都说重卡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从前四个月的表现来看确实不容乐观。

而在此之前,振兴经济、恢复供应链也是诸多“大V”讨论最多的话题,但讨论这些问题大多从宏观角度入手高屋建瓴,似乎忘记了这其中货车司机所扮演的角色,这个为供应链“装上轮子”的群体,是保证供应链高速运转的重要一环。

对于一个靠“跑起来”赚钱的行业最残酷的就是“停下来”,好在随着疫情的好转,基建、快递、供应链等一系列需要货运支撑的行业也在快速恢复,这应该是2000万货车司机最期待看到的一幕。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的生活也必将到来,希望这段特殊的日子,能够让人们铭记这个特殊的群体。

就如白岩松所言:“货车司机呢,没有人拉的是自己家的东西,都是为了别人家的生活,别的企业生产而保障的相关物品。但是在过去的这段日子里,在疫情的情况下,他们遭了太多的罪,受了很多的苦,先要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原文标题 : 被“困住”的运输人

0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