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富产品_前4月新能源自卸车同比涨482% 宇通/徐工/三一居前三 换电车型暴涨

2022年4月新能源重卡销量延续上涨之势,同比上涨269%,1-4月累计销量同比暴涨528%。

新能源自卸车是新能源重卡的主流车型之一,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零排放、环保的新能源自卸车为城市的绿色交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2022年4月份销售230辆,1-4月累计销售1520辆。(以N3为车型分类标准,本文新能源重卡仅指整车总质量≥12000kg的车辆,包含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搅拌车、专用车等,不包含底盘、军车、出口车辆)

新能源自卸车销量超1500辆 同比涨482%

据电车资源数据,2022年1-4月新能源重卡销售5886辆,其中,新能源自卸车(简称自卸车,含自卸式垃圾车,下同)销量超1500辆,达到1520辆,与2021年1-4月销量(261辆)相比,大涨482%。

1-4月,新能源牵引车销售3286辆,新能源专用车销售636辆,新能源搅拌车销售419辆,新能源载货车销售25辆。

前4月新能源自卸车企业销量排名 宇通/徐工/三一居前三

在2022年1-4月,一共有20家新能源重卡企业销售自卸车。其中,郑州宇通以销售462辆的良好业绩,蝉联前4月自卸车企业销量冠军。

1-4月企业销量排名前三名为:郑州宇通、徐工汽车、三一汽车,分别销售462辆、366辆、154辆。

前三名企业总销量为982辆,占自卸车1-4月总销量的64.61%,与1-3月的市占率相比,略有下降。

1-4月,新能源重卡与新能源自卸车的企业销量前八名企业中,企业完全相同,仅仅排名不同,这说明大部分新能源重卡企业有销售新能源自卸车,新能源自卸车为新能源重卡企业的主销车型之一。

4月份自卸车销量超200辆 北奔/三一/宇通居前三

在2022年4月份,一共有11家新能源重卡企业销售自卸车,总销量为230辆。

4月份企业销量排名前三名为:北奔重汽、三一汽车、郑州宇通,分别销售87辆、36辆、28辆。

前三名企业总销量为151辆,占自卸车4月份总销量的65.65%。

纯电动(不含换电)自卸车是主流补能车型 换电自卸车占比暴涨

据电车资源统计,在2022年1-4月,纯电动(不含换电)自卸车销售860辆,占比56.58%,依然是自卸车的主流补能车型。

换电自卸车销售627辆,占比41.25%,占比快速上升,预计销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在1-4月,燃料电池自卸车有销售29辆;插电式混动自卸车销售了4辆,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销售。

前4月自卸车畅销车型 宇通牌纯电动自卸汽车蝉联冠军

在2022年1-4月,新能源自卸车畅销车型TOP10中,前三车型分别是:郑州宇通的纯电动自卸汽车(ZKH3310P6BEV 宇通牌)、徐工汽车的换电式纯电动自卸式垃圾车(XGA5317ZLJBEVWA 徐工牌)、郑州宇通的纯电动自卸汽车(ZKH3310P6BEV5 宇通牌)。

在自卸车的畅销车型中,有六款是纯电动(不含换电)自卸车,其中,郑州宇通、三一汽车各有两款,徐工汽车、中国一汽各有一款。

有四款换电自卸车,其中,徐工汽车、北奔重汽、汉马科技、智蓝重卡各有一款。

电池领域:宁德时代稳居第一

据电车资源统计,2022年1-4月新能源自卸车配套的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包含与燃料电池搭配应用)配套数量最高,高达1500辆,占比98.68%,其他电池类型配套数量为20辆,占比1.32%。

据统计,配套动力电池的电池容量为422-423kWh之间的车型占比47.37%,电池容量为281-283kWh之间的车型占比48.42%。大容量动力电池在自卸车中较受欢迎。

在1-4月,共有13家电池企业为自卸车提供配套电池,其中有9家动力电池企业,4家燃料电池企业。在配套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配套1491辆(含选配车型),占比98.09%,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是新能源自卸车领域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企业。

1-4月,有4家燃料电池企业为29辆自卸车提供配套燃料电池,分别是:广东鸿力氢动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清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雄川氢能科技(广州)有限责任公司、新源联合(广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为252辆新能源自卸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含选配车型),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72辆新能源自卸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含选配车型)。

电机领域:宇通客车蝉联第一

在2022年1-4月的新能源自卸车销量中,配套的电机企业一共有14家。

配套车型数量超过100辆的(含选配车型)有5家电机企业,其中宇通客车、苏州绿控配套数量超过400辆(含选配车型)。宇通客车配套472辆,占比31.05%;苏州绿控配套463辆,占比30.46%。

特百佳动力、中车时代、陕西法士特配套车型超过100辆(含选配车型)。

小结

新能源自卸车主要应用于城市的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为城市的环保运输、绿色交通作出了一定贡献。

新能源自卸车换电车型快速增长,反映出市场对自卸车的载重与运输频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快捷、便利、高效的换电自卸车受到“欢迎”。

新能源自卸车路线较为固定,在部分场景,用户较“喜欢”大容量电池。

2022年6月27-29日,由电车资源、成都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广应用促进会主办的“2022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将在四川成都举行,29日特举办“第二届中国新能源重卡产业生态大会”专场活动,围绕新能源重卡的市场发展、运营、金融支持以及补能痛点展开讨论,以推动新能源重卡高速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电车资源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电车资源)及作者

来源:电车资源 赞军

       原文标题 : 前4月新能源自卸车同比涨482% 宇通/徐工/三一居前三 换电车型暴涨

0

抱歉,评论已关闭!